January 17, 2008

  • 新豐記前傳-新樂園

    新樂園是莊士敦道上一間茶餐廳的名字。它的電話號碼跟我家的差不多,所以幾乎每天也有人致電我家叫外賣,不勝其煩,索性把跪碼換掉。就是因為那些電話,開始留意這間茶餐廳。

    「新樂園」這個名字很奇怪,有新的,便有舊的。那麼,「舊樂園」在哪裡?想到這裡,便記起了以前在附近的雙囍茶樓下面的華樂園,那是一間在八十年代結束的涼茶舖。華樂園沒有了,是否成了新樂園?當然這是穿鑿附會。

    論價錢和食物,新樂園是一間不錯的茶餐廳,它的咖哩雜菜飯和牛雜麵,更是我的至愛。

    新樂園的特別,不在於價錢和食物,而是人和氣氛。

    那裡的一些女員工很有一種飽經風塵的感覺,她們有的上了年紀,也有幾位青春少艾,她們的衣著、打扮、外表都滲著絲絲的風情,就是她們令這裡跟一般茶餐廳大不同。不要以為她們都在賣弄風情,其實事實剛剛相反,她們並沒有像某些茶餐廳的女侍應一樣,像知客般向獪瑣的食客拋媚眼,她們只是做侍應該做的事。有時候,發生小風波,她們顧不了儀態互相「單打」起來,更令人相信她們沒有特意吸引男顧客。

    新樂園不只有風情,更有江湖味。在那裡不時見到江湖味甚重的顧客,他們大都剛陽十足,一舉手一投足都甚有剎氣,他們來這裡吃飯也許是因為這裡跟他們不謀而合吧。

    有時候會為這個小店想像一些故事-一班在江湖打滾多年的女士,厭倦了跑江湖的生涯,於是合資開了一間茶餐廳,與她們同屋的少女姐妹,也下定決心跟隨,投身這平常百姓的事業,於是造就了這間有情有義的茶餐廳。

    因為這份的「真」和率性,它成了我們最常光顧的食肆,還戲稱它為「黑社會茶餐廳」。後來當政府很努力打擊外圍足球賭博的時候,它竟然把差不多兩米半高的廣告燈箱分給賭博網站的廣告,這令我更相信「黑社會」這別名沒有改錯。

    某年月日,想到那裡吃常餐,發現它的門口擺滿了雜物,原來是法院封舖,把一切值錢的東西變賣,那些被賣的東西,包括食物、桌椅、廚具,甚至已用了一部份的鼓油,還有各式麵包....

    這一切來得那麼突然。也許老闆真的欠了很大筆債,連送新鮮麵包和粉麵來的商號也來不及通知便被封舖了。人生變幻無常,不勝唏噓。好吃的牛雜是未必是永恆的。

    後來新樂園變了另一間江湖味更重的茶餐廳,叫做新豐記,這次輪到裡面的男伙記有江湖味,那是另一個故事了。

    [寫於 9/7/04 於這裡] 

    後記:看幾年前的文章,總覺得不行。也許是這幾年在xanga的操練的效果吧。

     

    延伸閱讀:

    終於, 第 156 天 (史兄)

     

Comments (3)

  • 一直都有匿名瀏灠,知你在灣仔長大。在我有記憶以來到十八歲,我也是家住灣仔,幼稚園到中學亦在灣仔。從連結看到你以前關於灣仔的文章,很有感覺,尤其是「牛肉包」(店名我也忘記了,不過那時比較喜歡吃鍋貼)、新樂園和金牛快餐店。上次回港金牛快餐店仍然健在,希望她不會那麼快消失吧!還有 ... 石水渠街石級跟合和也曾經是我上學必經之路呢!

  • thank you for coming out and write comment, sillymair. are we from the same primary school? golden bull is still there.

  • 很不幸 ... 我中小學都是讀女校的,如沒猜錯你就讀的小學應該是在我的幼稚園旁邊,也許在遠古時代,我們也曾在石水渠街石級擦身而過 ... 哈!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