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9, 2009

  • 生活軼事(7月19日)-n個為什麼

    為什麼我們常常嘲笑民建聯?
    Facebook上有朋友留言說「DAB的人不是不懂一些新事物,但大家可以見到這個海報設計比較老土,也只會用電話及親身會面的傳統方法和市民接觸。大家可以笑,但也不要忘記他們的宣傳目標對象大部份也不會上網,而傾向使用這些傳統渠道。你們在取笑DAB時,也在取笑支持DAB的選民,這些人之中,不乏老人、窮人、低學歷低技術的人、新移民等弱勢者。」
    為什麼我們會嘲笑DAB議員說錯話? 那是因為他們是立法會最大黨,他們是市民的代表。一個普通人說錯同樣的話,我們當然不會笑。嘲笑民建聯議員攪錯常識、說錯英文、不理詞彙義思胡亂使用,是因為他們正正掌握了席位和資源,我們對他們要求高是正常的。另外,更重要的是他們胡亂使用常用字(把博客一字胡亂使用), 誤導他們的服務對象, 更加要加以批判。嘲笑他們不代表嘲笑他們的服務對象,而是要他們做得更好。
    至於嘲笑他們的Rap歌,我真的很想找出想這個意念的人,提醒他下一次不要再這樣做了。以為很潮,其實是變成了反宣傳,趕客效果強大得很。拿他們的Rap歌來嘲笑,無可否認,是想推他們一把,讓更多年青選民明白這個政黨與他們有多大的鴻溝(其實被推的不只民建聯,還有公民黨)。
    為什麼我們會討論o靚模?
    即使我們不願承認,但不認還須認的是我們不論男女,也被她們的天賦本錢吸引過眼球。她們capitalize她們的天賦本錢,值得批判的是她們年輕所以腦筍未生埋?(其實她們絕大部份年紀已經成年,可以投票)是她們令女性身體當作商品來賣?(但沒有罵三級女星)。
    我們起勢批判o靚模的時候,不妨問一問自己,有沒有批判過跟她們差不多年紀出道,比她們演出更大膽的混血模特兒?為什麼我們只罵o靚模,不罵mix模?說到底,人們當了本地出產的o靚模是自己的女兒/女友/姐姐/妹妹,用了看待自家細路女的態度來指責她們。
    如果我個女想做o靚模,我會點?
    看到有人這樣留言問tommy兄,我也想了想。我的答案是如果她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準備好承受由此而來的壓力,想清楚為什麼要這樣做,我不會反對,始終那是她的人生。如果我有底線的話,我不希望她會傻吓傻吓,不知自己的定位是什麼,決定了之後會後悔。
    為什麼要行婚紗展/書展/電腦展?
    這是個很簡單的經濟學問題:銷售者和消費者也需要對方,這些展覽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市場,降低了他們的資訊成本(information cost)。對於銷售者來說,找顧客容易了,生意額也有提升;對消費者來說,不用四處找,而且因為銷售者集中了,要以折扣競爭,得到優惠的機會也大了。
    不過婚紗展和電腦展跟書展有不同的地方,就是消費者的消費週期的金額很不同:
    婚紗展:一世人大約結一次婚,金額是5位至6位數字
    電腦展:幾年買一次電腦,金額多是4位數字
    書展:年年都可以買書,金額通常是3位數字
    我們說書展是文化場合沒有問題,不過有美麗的誤會,以為那只是一個文化場合。那其實是一個散貨場。而且,如果你是愛書人的話,你不會一年去一次,像採購一般貪個八折,買十來廿本書回家,老老實實,一次過買十幾本書,你只會看頭幾本。
    為什麼我的Facebook的note會有世澤與網民的對戰?
    有一天開Facebook,看到黃世澤與另一名網民在我的那篇《民建聯的「議員博客」》留言論戰。事實上兩位仁兄也不在我的friend list之中,為什麼會這樣的?因為我的在xanga網誌文章是會同時以note形式在facebook出現的,如果有朋友分享了我的note,在我friend list以外的用戶便可以留言。
    對於在我的網誌留言中出現的論戰,我通常採取中立態度,就像客棧的老闆一樣,五湖四海的江湖好漢也可以來,他們在我的場地比試,我甚少參與。若非出現粗口或者侮辱性言論,我是不會刪留言的。
    Facebook作為敝blog的第二平台,效果也是不錯的。
    生活軼事,逢星期日上載。(tag: life)

Comments (3)

  • 你那個朋友的說法,根本是邏輯錯亂。

    他們的服務對象不會上網,不代表他們要用錯誤的方式引用網上語言。既然對象不會上網,用「電話諮詢」或「會見市民」就好啦,還需要用「博客」嗎﹖
    人家不是笑他們「老土」,是笑他們「老土又要扮潮」。

    不懂用、用錯了,被人嘲笑,那跟他們服務的對象有甚麼關係﹖人家選他們來玩字的麼﹖
    勉強把不相干的東西拉在一起,為自己製造一個道德高地而已。

    下次有人罵社民連「掟蕉」的時候,是否又等於罵他們那些「弱勢」選民﹖

  • 一樁「國王的新衣」鬧劇。

    邊個蠶蟲師爺諗依條橋出黎架??第一個鬧爆佢先啦唔該。

    俾人笑,又要死撐,重要上綱上線,唉!

  • 書展不只是個散貨場, 其實我覺得更像個大笪地.....
    書局買書還可以享受到一點寧靜和空間...
    去書展.... 比肩接踵, 人聲吵雜....

    除了貪一個八折.... 湊熱鬧, 貪新解(當然今年你多少可以解做貪"新鮮o靚模")的人都唔小....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