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1, 2010

  • 社交媒體興起, Bloggers如何定位?

    曾幾何時寫blog是個流行玩意。流行了好幾年之後,似乎寫的人少了,傳統媒體也少了提blog這個字。有人會擔心blogging會像很多網上曾經流行過的東西一樣,流行過後便消失得無影無蹤。的而且確,寫blog的人是少了,不過仍有不少有心人繼續寫。大家寫blog少了風花雪月(轉了在Twitter、微博和Facebook風花雪月),不過在blog上寫的東西更加專門和認真。

    既然blog少了人寫,那麼bloggers還有沒有存在價值呢?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雖然寫blog的人少了,但blog界以外另一個更大的宇宙正在形成,那就是社交媒體(social media,也有人稱為社會媒體),那是一個包括blog、Facebook、Twitter、微博等等平台的新興媒體概念。在社交媒體規模愈來愈大,滲透率愈來愈高的趨勢之下,bloggers能發揮的空間並沒有縮小,而是愈來愈大,原因有二:

    一是因為社交網絡的用戶是會把有意思的內容經Facebook和Twitter轉載開去的,而bloggers正正扮演了提供內容給人們去轉載的內容提供者(content provider)的角色。舉個例子,近年不同的社會事件中(例如高鐵事件),bloggers也扮演了很活躍的角色。

    第二個原因,是很多一直默默耕耘的bloggers已經建立了自己的形象,而且在在不同的社交媒體都建立了網絡。他們在網上世界就自己專長的領域而言是有一定的讀者群的,例如美容、親子、I.T.、政治、教育、媒體、藝術等。他們很有可能在各自的社群成為潮流「感染者」,即是有使社群內的人接受某種概念、觀點或產品的能力的人。在前web 2.0時代,社交網絡流行前的暢銷書《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分析過幾個出乎意料的潮流大爆發,指出這種「感染者」正是引爆的重要元素之一,這個理論應用在社交媒體合適不過,而bloggers就是書中提及的「感染者」。

    近年不少品牌和NGOs都會做社交媒體推廣(social media marketing)工作,而作為「感染者」的bloggers就是他們的推廣對象之一,沒有靠品牌開飯包袱的bloggers,隨自己的喜好寫的試用感想,公信力往往比傳統傳媒更好。忽然有個奇想,就是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找bloggers做社交媒體推廣呢?不過這個大前提是bloggers真的buy政府想推廣的那一套政策。

    總括而言,雖然bloggers人數似乎少了,但他們其實升了呢,成了社交媒體的資訊提供者,而且影響力隨著社交媒體的成長而擴大。最後,總結一下bloggers升呢的幾個重要元素:

    • 專門化:在專長的範疇繼續認真寫作,建立形象(當然還可以風花說月,不用為專而專)。
    • 建立網絡:在不同的社交媒體平台建立網絡,擴大接觸面,利用RSS把文章在不同的平台自動同步,而且要讓網民能夠把內容分享(share)開去。
    • 誠信:即使接受邀請參與推廣活動,也要做到客觀中肯。

     

    (圖: 平台技術改變,提供資訊的模式也要變。不變的是寫作喜趣的重要性)

     

    [原文刊登於630期《e-zone》,經編輯同意刊登。本文題目及內容略作修改,並加上圖片。]

      

    ********************************************

    後記:

    上文沒有提及的是手機。急速增長的iPhone和Android手機市場,改變了上網的定義。我十分肯定,往後的一兩年內,手機上網的讀者網絡將會愈來愈重要,而能夠做到smartphone-friendly的社交網絡平台則會跑出,以現在的情況來看,Facebook、Twitter和「山寨Twitter」微博會是很強的增長點。作為content provider的bloggers,要做的就是留意那些平台能夠匯集人流,隨時作出相應的變陣。畢竟網上世界,一天都嫌太長。

    不過,還是那一句吧,喜歡寫,便應該繼續寫。選擇平台只是選擇「器具」,真正的內容還是要用心寫的。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