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9, 2010

  • 去政治、去歷史的義海豪情

     

    關於《義海豪情》(下稱《義》)的劇情評論文章,Tommy大大已說得很完整了(詳見《論義海豪情的幾個根本問題),小弟看了不足十集,主要是因為頂唔順其亂來的考據,所以間中看看他們又有什麼亂寫的情節。小弟在這邊只補充少許其他感想。

     

    《義》在道具方面的無知和亂來,已經說過了。很多人說,劇集好看就得,不用太著重細節考據。好了,那些用時光機運回1930年代的汽車和PTU頭盔算了,那麼歷史呢?

    簡單來說,整套劇是去歷史、去政治,甚至是去社會陰暗面的,一切都回歸無線師奶劇的格局。

     

     

    去歷史:大東亞共榮萬歲

    根據史書,日本入侵廣州之後,糧食及物資嚴重短缺,日軍及汪偽政權高壓統治,廣州民不聊生。可是劇中的廣州平民,餐餐有白米飯食,還可以上茶樓大魚大肉,而日本鬼子也是講道理的,甚至有不少好人,似乎日治時期的生活不比之前差。此外,劇中完全不見任何汪精衛的偽國民政府的存在證據。

     

    去政治:沒有國民政府、沒有共產黨、沒有新中國

    劇中前半部雖有提過國民政府,但所有政府機關完全不見有中華民國旗,甚至連國父畫像也不見影,這些明明都是當時的政府辦公室的標準陳設... 到了二戰結束,內戰席捲全國,但劇中的人物開口埋口都是說「新政府」和「而家個政府」,「共產黨」三個字完全沒提過,本來國共內戰是劇中一個重要的轉折位,可是完全「去政治化」了。新中國成立不是大喜事嗎?那是《建國大業》啊。

    在結局前幾幕,劇中配角們提過他們的生活「慘」,那是當然的,劉醒的手足們都是國民黨軍公人員,反右和文革的時候肯定被鬥得死去活來,而包租婆是地主,也不能幸免。他們都活過來,也不是沒有原因,因為當時廣州是比較上沒那麼「革命」的地方,他們可能只是捱批而已。

     

    去社會陰暗面:黑社會唔似黑社會、漢奸唔似漢奸

    《義》裡面的黑社會跟日本皇軍一樣,基本上也是好人。所謂的撈偏,好像沒有做過什麼壞事(頭幾集比較似黑社會,後來則愈來愈似保良局)。他們在日治時期當上了不折不扣的漢奸,理論上抗戰勝利後根據當時的《處理漢奸條例》,跟日本人合作開煙館不算漢奸的話,沒有人是漢奸了。實際上,當時跟汪偽廣州政權勾結賣鴉片的巨商都被國民政府列為漢奸。

     

    無線教育觀眾還是順應觀眾?

    其實寫這些東西不是無聊,也不是想表現得像歷史御宅族,而是要指出TVB一貫以來,處理大部份有歷史背景的劇集時,都是「去歷史」、「去政治」的。

    有說無線可能不敢在劇集提及國民黨的東西,這不大可能,因為在國內的電視劇和電影,那早不是禁忌了,而關於共產黨建國,更加是政治正確的題材。無線把劇集「去歷史」、「去政治」,相信是因為這樣比較吸引一般觀眾,換句話說,是無線當觀眾都是娛樂至死和對歷史政治無知的。以媒體理論來說,其實無線作為壟斷市場的大台,他們的去政治化的處理劇集手法,很可能起了「教育」觀眾害怕政治的效果,這其實是與1967年代港英政府與電視台只談風月民生議題的「默契」一脈相承。香港人什麼也覺得「政治化」的犬儒思想的強化,無線功不可沒。

     

     

    題外話:

    看了十集八集,印象中《義》曾經向以下作品致敬:

    《太極旗飄揚》(第一集掘骨頭)、

    《舒特拉的名單》(救人離開淪陷區、最後D人番黎佢個喪禮)、

    《大時代》(又係響飛鵝山壽終正寢)、

    《色戒》(陳法拉闢室除衫,個軍官坐響梳化度睇)、

    《集結號》(俾人救咗入解放軍醫院,然後打韓戰立咗功)

    大家仲記得有既話請接落去。

     

Comments (6)

  • 有說無線可能不敢在劇集提及國民黨的東西,這不大可能,因為在國內的電視劇和電影,那早不是禁忌了,而關於共產黨建國,更加是政治正確的題材。

    答案一:TVBS

    答案二:寧予外人,不予家奴的道理,添哥等怎不明白?

  • 「頭幾集比較似黑社會,後來則愈來愈似保良局」---->哈﹗

  • 「政敬」?「致敬」?

  • @beanchung - 

    打錯字.Thx!

  • 在XANGAHK頁面又看到K大的文章, 有點想法.

    其實義海豪情反而係帶起左一D政治討論? 1. 當大家睇結局預告發現FINAL BOSS唔係麗華而係共匪(其實是錯覺BUT TVB應該係有咁GE意思), 都有一種嘩TVB夠薑喎的感覺; 2.高登推的POST入面有不少小學雞恥笑醒九分隔三十年係TVB懶煽情, 然後一堆人圍插佢地唔識歷史, 開始解釋解放後閉門鎖國ETC...

    個人是一個二十出頭的無知小朋友, 好像也是首次在看到這麼大眾又具體的表現, 因為此背景同男女主角感情線關聯太深, 令人無法忽視. 加上之前剛看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 這一段就好像在書中抽出來放大似的, 很深刻. TVB在一部明知會大熱的劇中加入這些, 其實已算反常態.

    我的意思是, 也許K大的世代經歷的比較深刻, 會覺得這很不夠, 但對小朋友來說可能已經長見識, 引起興趣了.

    PS. 用"而家ge政府""新政府"我又覺得很正常, 現在一般人(至少我身邊人, 不乏公務員)聊天也很少會"特區政府點點點". 反正大家都明的.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