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1

  • 博客不是打手

     

    明報報導:

    港網絡打手﹕不分皂白 每帖10元

    聘博客唱好產品 業界稱普遍

    值得不太清楚網絡生態的朋友們一看的報導。裡面我唯一不同意的是「企業客戶除主動要求公關找打手推銷產品服務外,也會透過博客,組織其他博客或網民做打手」這一點。

    Blog本身比較像一個獨立的迷你傳媒--有自己的平台和編輯自主權。「打手」一詞含有貶義, 通常是指收錢唱衰別的品牌才叫做「打」。至於唱好的, 如果沒有指明是客戶提供了什麼東西或利益的話, 那頂多叫鱔稿。因為blogger有名有姓, 而他們的Blog是他們以個人名義負責的迷你獨立媒體, 在Blog上寫鱔稿就像一般傳媒出鱔稿一樣性質, 我們不會叫傳媒做打手。

    當然, Bloggers把自己的建立多時的名譽押在唱好的品牌上, 是要為其唱好言論負責的。

     

    會經agents找bloggers的,通常都是美容產品和科技產品,可能這些產品比較需要有一些在網絡上有一定公信力的人(而不是在論壇那些虛擬人物)寫用後感。通常Bloggers為某品牌或機構寫文章有幾種形式:

    發佈會或試用會:可以在產品推出市場前試玩或試用,這些比別人先試用的經驗對於寫科技東西的bloggers是有吸引力的。當然,試用會通常會有飲品、食物和抽獎的。通常出席的bloggers都會在文章內講明自己是出席了這些活動的。最常見的例子包括手機、美容產品、相機、電腦、遊戲機、電訊服務等。不過,快餐店、朱古力、汽車、航空公司、家具店也做過。另外,NGOs也邀請bloggers出席他們的活動,希望他們為活動做宣傳。至於政治組織,暫時沒聽說過。

    Social Media遊戲或campaign:通常上述的發佈會加上一個facebook或web-base的遊戲,例如寫文或貼圖,以Like數最多或者tag了之後抽獎等。

    免費產品:Bloggers收到產品後寫用後感。最常見的是美容產品試用裝,至於科技產品有的是限期試用的,也有贈送的,例如電腦、手機和寬頻(這些文章叫「開機文」)。另類的例子還有主題公園門票和食品。

    直接付稿費:這個不用說明了。

     

    在blog上寫product-friendly的文章有沒有問題?這個題目一直也有爭議。有人說收了利益,不論是稿費還是試用裝,便不再獨立了,你總不成收了好處便寫衰人家。不過我的看法是bloggers寫blog都很難是為了利益(花的時間和收入相比肯定遠低於最低工資),因為一個blog要有人看,一定不可能全都是有鱔味的文章,而且要透過長時間建立自己的名字(尤其是在社交媒體上)。如果鱔味太重,或者明明差的東西寫得太好的話,便會敗了自己的名字,blog也不會有人看。如果blog沒有人看,就不會有公關公司找你,所以寫blog還是要用心寫才是王道。至於那些少的利益,只是辛苦經營blogs的少許鼓勵,正如一些bloggers會在自己的blog上賣廣告banner位,我們不會質疑賣廣告會影響他們的文章可觀性。

    不過,bloggers寫這些product-friendly的文章的時候還是要注意幾點:

    • 最好說明因為這文章得到過什麼利益
    • 唱好不要太過份,或者明知是差的也說成是好的
    • 不要因為利益而抹黑任何人或品牌
    • blog的風格和文章水平是本,那些東西是末

    寫blog是為興趣、為過癮,沒有了性格的blog,不如不寫。各位blogger共勉之。

     

     

     

    申報:寫報導的是好友A君,我基本上是同意報導內容的,而這一篇討論沒有受到任何委託。另外,我沒有為這篇報導提供過任何資料。

     

Comments (3)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