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7, 2011

  • 福建永定土樓-包車遊記

    河坑土樓群-真正住人,沒什麼商店的土樓群

    塔下村-聽說風水超好,民國時代專出達官貴人

    裕昌樓-建於元朝

    田螺坑土樓群-四菜一湯

    復活節假的時候去了廈門、金門、永定。永定就是那個以土樓聞名的地方。永定的土樓,最老的是元朝建成的裕昌樓,它的每一層土支架向不同方向傾斜,這幾百年來都好像快要倒塌一樣,所以叫「東歪西斜七百年」。另外,永定最有名的土樓群叫「四菜一湯」,那是四個圓的土樓圍著一個方形的土樓,上面看過去就好像吃飯有四菜一湯般。

    永定有n個土樓群,由元朝到1960年代的都有,絕大部份都有人住,以建築特色、歷史價值、風土人情而言,絕對值得一看。我們去過沒什麼遊客的河坑土樓群,沒那麼多紀念品店,可以讓人感受一下那裡的生活氣息,最有趣的是我們在其中一個土樓遇上一位正在吃飯的大叔,他見到我們,便拿著飯碗帶我們在他住的土樓走了一圈,還詳細的講解當中的建築細節,可愛的是他不是收錢的,也沒有帶我們去買什麼。

    去永定看土樓,至少要預一天時間。我由廈門出發,包車去永定,來回差不多要六小時,所以早上八時半便出發。

    包車的司機大哥叫柯師博,他在旅遊forum(例如背包客棧)挺有名的,而且會直接回答網友提問。我在網上找包車時看到他的資料,看到蘋果日報也介紹過他(連結),應該不會劏人劏得太過分,所以便email找他了。他的經營方式很web 2.0,除了在旅遊forum推廣和回覆查詢外,他還經營了一個關於土樓旅遊的網站。至於落訂,是用支付寶的。全程都是online攪掂。

    當日由師傅帶路、包門票和午飯,兩人收費共800人仔,可以接受。雖然在網上看到有些收費比較平宜的,但隔山買牛,還是找個比較信的過的好,那一二百的差價,當是買個安心的information cost。

    因為未見過他,本來以為是個大叔,不過見面的時候才知原來只是個年近三十的80後,雖然未夠三十,但已經成家立室有小朋友了。沿途跟他聊天頗愉快,招待也不錯,值得在此推介,純粹因為覺得他OK,沒有什麼利益的,他也不知道我的網名。

    這是柯師傅的網站:http://fujiantulou.hk

     

Comments (3)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