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5, 2011

  • GANTZ殺戮都市:Y世代的人間正道?

     

    幾個月前John兄一連寫了三篇講《GANTZ殺戮都市》電影版和漫畫版的文章(連結),給他撩起了興趣,於是找來了漫畫版和電影版來看看。電影版早看過了,而漫畫版則剛剛看到最新的一章。 

    唔知為乜但天天如是

    最初看漫畫版的時候,覺得有點膩,因為劇情有點拖拉,而且性和血醒的畫面實在是連小弟也有點吃不消,不過看了電影版之後,反而有了新的視角和動力繼續追漫畫版,原因是漫畫版的主角玄野計是高中生,但其生活實在太「挪威的森林」(讀者自己聯想吧),而其主軸是放在這位高中生意外死後被無厘頭地召喚到一個奇怪的地方,每次要無厘頭地殘殺外星人取分,但被殺就真的會死掉,取足100分才可選擇消除記憶重新做人、得到一件更勁的武器繼續打,或者讓一個記憶中的人復活。說「無厘頭」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過了廿幾本單行本,讀者(或者說是主角們)才開始知道少許被強制召喚的背後原因。 

    就是這樣,被分配科幻武器,被強迫主動攻擊外星人,被強迫與外星人困獸鬥,每一回合完了沒被殺便回到本來的生活,再重複被召回去打外星人,沒死掉的話就這樣像掉進了無間地獄般打來打去,「都唔知為乜」。對於中學生讀者來說,那就好像自小面對無日無之的功課、測驗和考試! 

     

    掙扎求存的世代

    電影版的設定裡面的玄野計(二宮和也)則是個,忙著求職的final year大學生,而第二男主角加滕(松山研一)則是個入過男童院的社會邊緣階級,無厘頭的強迫殺戮則更像所謂的八十後面對社會階級、工作倫理、人情冷暖、上/下流壓力等等問題。他們的殺戮,就是面對屈機規矩的無奈反應,不參與就要死(或者被邊緣化),輸了也是,翻身只能靠不斷的殺戮,也沒有人保證最好打的或者拿最強武器的人一定勝利... 

    被迫戰鬥是一回事,找尋無間地獄式戰鬥的意義又是另一回事。就好像我們上學或者上班一樣,被上學、被工作的感覺的確很不好受,於是我們要說服自己是喜歡那回事的,或者說服自己一定要搵食供車供樓,又或者爭取認同等等。 

    漫畫中的主角們最終被迫在殘酷的殺戮遊戲中找出繼續戰鬥的意義時,他們的答案都是為了身邊的人,玄野計跟不同的人挪威的森林過之後,才發現自己最愛是誰,令他還有他的生死之交加滕;而加滕則是為了照顧無依的弟弟,至於其他角色,到了單行本第廿八九集,都找到值得他們去奮鬥的人(包括那個變態無情初中生),也許這就是作者奧哉浩最後想說的東西(不過因為還未到結局,還未知最後如何)。 

     

    被抹黑成暴民的世代

    不得不提的是,劇中年輕主角們在超現實戰鬥中得到的超強力戰鬥服和武器是可以帶到現實世界的,他們用這些新的東西回到現實世界做出了很多以前不會做到的事,這或許是暗暗呼應了新世代早一步掌握新媒體技術,挑戰現實世界的權威的狀況吧。當然,到了最後,當權者還是會追上來,以舊有的權力壓下來,把本來的青年義士妖魔化成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徒/恐怖份子,就好像這兩年特區政府全力抹黑社運界整個八十後世代一樣。 

     

    關於十八禁情節

    最後,除了最章第一頁夾硬加上去的殺必死之外,那些露骨的性和血腥情節,看到最後才明白到原來有劇情需要。有無止境的血腥殺戮,才能襯托出這個世代面對的殘酷現實;至於主角的私生活情節,的而且確發生在高中生身上就有點那個,但如果套用在大學生和二十出頭的上班族身上的話,也許比較貼切... 在無選擇之下被推上戰場殺和被殺,實實在在的擁抱和溫存是現實世界中心靈的泊岸處,對於未成年讀者來說,那可能是殺必死情節,但對於成年讀者來說,他們會懂得是什麼事來的。 

     

     

    (溫馨提示:漫畫內容完全十八禁,未成年讀者敬請留意。電影被則是II級的。)

     

    延伸閱讀:

    Why you are here?《殺戮都市》(johncoal)

    香港年青人的競爭力 (tommyjonk)

     

Comments (2)

  • 抹黑邪惡八十後的還有你那一代的人啊,例如唔死都無用的張X華。

  • "...的而且確發生在高中生身上就有點那個"  日本不少高中生的確很早進入挪威的森林,不過電影里年齡上調也是無可厚非。
    Gantz在巨型高科技外星人出現後好像達到另一境界,外星人肆意破壞地球獵殺捕捉(甚至吃掉)人類,將人類當作觀賞動物和寵物......
    這些血腥場景/隱喻令人不寒而慄(形容為"噁心'已經很客氣)卻又似曾相識。
    很想看看作者如何收尾,但讀者們又深諳"現實還在繼續"的可怕之處......

    想起[F],近年一齣講(英國?)童黨殘殺老師的cult片(也算cult吧)
    結局=沒有結局=現實情況-->童黨依然猖狂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