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11

  • 寫作強迫症患者的自白

     

    有一次到青少年中心講talk,主持人問我為什麼可以做到每天都寫blog。我說「我有寫作強迫症」。

    當然,這是誇張的說法,不過離事實也不遠。

    自高中開始已有每天寫日記的習慣,寫的東西有私人的,也有時事的。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大概也是中學吧,對社會有很多意見,寫了出來才安樂。有了blog這東西之後,日記少寫了許多,每天就是在網上寫點東西才安樂,就是這樣,寫呀寫,不經不覺就寫了八年,好像阿甘正傳裡面,阿甘跑步一樣,沒有特別目的,跑了很久很久。

    有人問,每天這樣寫不會乾塘的嗎?答案是不會的,因為寫的多是社會時事,香港和中國的事,現實比小說更離奇和離譜,題材多得不夠時間和精神寫。

    後來,有機會在不同的地方寫東西,雖然不算是什麼寫作人,但有機會在大眾傳媒寫點什麼,總是樂意的。不過,在報刊寫東西,壓力大得多了,因為不能引用錯的資料、不能炒冷飯、不能太過偏頗,而寫的論點又要經得起讀者的批判,所以下筆所花的精神力比寫blog大一百倍。

    有了facebook和twitter,可以多點寫一些片言隻語的生活見聞,但那跟至少四、五百字的blog文不同--幾十字的片言隻語不需用腦寫,幾百字甚至過千字的文則需要思考和組織才寫得出,而且blog上那些洋洋千字的文章,還需要有一團火或者一道氣才寫得出,例如是對某事情很有意見,或者很想批判某些言論,才能夠一口氣用半小時寫一千多字。

    寫blog很容易養成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寫完之後有理冇理先submit了,之後看到有錯處或者被指出錯處才改,所以我的blog上不難看到有錯字或者文法小錯處。如果是有留言指正的,我多會在留言道謝,然後修改。通常修改是會刪去錯處的,如果是涉及很大的修改或者是在討論之處修改的,便會在文章加上備注說明修改的地方。這些錯漏請大家包容。

    寫blog的時候,有些東西是不會說的,例如工作上的問題、涉及朋友的問題、涉及與工作或朋友或同事有關的團體的問題、會引起不必要誤會的題材等。不過,有時這些題目想寫但寫不得,於是那些內容便堆了在腦袋裡,不能透過書寫發泄出來,便會好像Android系統一樣,太多apps霸了記憶體令系統效率降低,寫不出東西來。你可能會說,不用寫,說出來就行了,可是對於一個寫了十幾年日記和寫了八年blog的人來說,說出來跟寫出來是不同的,就算是跟身邊人說過了,還是寫一次才會安樂。

    有時想過,不如開一個暱名的戶口,寫那些不方便寫的東西。不過暫時未有時間扮另一個人寫作,而且暱名之後寫的東西,很大機會是沒有人看的。那寫的動機就大大減少了。

    最近有個字眼叫「鍵盤鬥士」,專指一些在網上平台進行抗爭的人們。我想,某程度上我也是個鍵盤人士,就某些大事件寫了洋洋數千甚至過萬字,都希望能夠有多些人看到,所以寫完之後便會看看讀者反應如何。那也算是一個寫作的動力來源。也許因為抵不住頸,很多時候我其實都不只在鍵盤上活動,而是親身參與,也在網上呼籲人們參與。

    有時候,想自己說的話能有少許效果,面對當前的社會狀況,精衛填海/書生作反/唐吉訶德式的反抗,很容易會被譏為自慰。不過,我就是相信有了互聯網之後,很多很多像我這樣的無名氏天天的精衛填海,可能會有一天成了蝴蝶效應那一下拍翼,絕管機會可能很微。

    有時候,會覺得寫作才能令自己感覺自己存在。有時候,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就好像麥兜故事裡面的成年麥兜下班一樣,希望回到家中,可以把所想的寫下來,放上雲端,跟多些人分享自己的文字和想法,這樣的存在感好像比在糧單上有自己的名字實在。是的,我是很喜歡麥兜故事的,當年批評麥兜賣身給特首辦,結果見了報,背後那道氣也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

    有時候,會覺得上天賜下互聯網這個好東西,如果不好好利用,實在太對不起這好東西了。如果不是互聯網,我可能還是在寫日記,會看的就只有我自己,或許有時會投稿到報紙,但總是投籃比例應該不低。

    有時候,重看自己批判過的東西,想起當日發生過的事;重看自己寫的虛構微小說,會想起自己幻想出來的主人翁的樣子和場景,都是很有趣的事。(例如這個微小說系列)

    互聯網是個讓什麼人也有機會發聲的地方,也是一個讓情感直接宣洩和互相感染的地方,感謝大家容忍這個死牛一邊頸信仰人權法治公義的blogger,容忍這裡常常出現的批判和罵聲。

     

    (這是之前貼過的敝blog的文字雲)

     

Comments (2)

  • 支持支持! 我也在努力學習如何運用文字的力量.

    沒了庫Sir你當年邀請我加入 Hong Kong Teacher的Blog ring / Group, 沒了你當年的文字吸引了我加入(因我是十分討厭加入自己不認識的圈子...), 今天的我不可能成為通識科老師, 只因我的通識興趣和能力(雖然不多...), 全是靠過往幾年在xanga這平台及你們貼的延伸links培養出來,

    你們的影響力足以改變我這於傳統親中家庭長大的人的投票取向... (當然是經過心思熟濾, 不是盲目跟風...)

    所以, 請繼續努力寫作, 因為文字/寫作的影響力可以遠遠超乎想像的. =)

  • 你這裡還不算太嘈吵啦 XD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