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8, 2012

  • 關於教育 - Greatest Love of All與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Whitney Houston撒手人寰,看到很多人貼她的歌,不其然想起教育界的神曲Greatest Love of All。聽說很多女性教師,甚至是教育系的女性教授也很喜歡這首歌,會在課堂上分享。傳說中某女校的listening片頭音樂多年來都是選用Greatest Love of All。

    的確,那是一首很有意思、很好聽的歌。R.I.P. Whitney Houston。

    Greatest Love of All是女教師的心聲,歌詞表達了她們對學生的母愛。我從未聽過男性同行說這首歌是他們的神曲,也許因為他們沒有那份對學生無微不至的母性吧。男教師沒有女教師對學生的無微不至,他們的關心也許有點像父親兄長那種支持鼓勵。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片面觀察,未必完全說中所有情況。

    跟男性同行傾計,講到神曲,反而有人提出是Pink Floyd的經典作品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這首歌理應是教育界禁歌,因為它極度批判教育制度的工業化和去人性化,把學生變成一件件大量生產的製成品。那句經典歌詞"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一唱出來很多人還會有印象。它「神」的地方不完全在於反叛的歌詞,而是在於歌與MV的化學效果。那MV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當中很多很具象徵性的畫面,這幾十年來一直是討論或引用的對象。那些象徵本性被扭曲的面具、那集中營火車、那把學生輾成肉醬的巨型碎肉機,都令人感到無比震撼。對於教育界大部份人來說,看到這MV可能會感覺極度不安,敬請留意。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提出的批判,我們未必要照單全收,但值得我們深思--為什麼它會得到那麼多人認同,當中不只是教育制度中的弱勢學生,還包括很多教育制度中的勝利者(即是那些學業和工作都成功的畢業生)?為什麼學校管理得那麼完善、教師們對學生無微不至,學生卻感覺個性被壓抑?這些都是值得行內人深思的問題。

    其實Greatest love of all和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兩者未必有衝突,前者講的是愛、支持、鼓勵,後者批判的是只講權力、量產、成績、社教化的教育,後者欠缺的正正是前者。當然,有時候前者過了頭也會造成反彈,尤其是對感覺個性和個人志向被抑制的學生而言。

    如果嫌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太舊太極端,可以看看Linkin Park的名作Numb,歌詞表達年輕人對於家人、師長對其志向的壓抑的反抗,說中了不少人的心聲,成了無止境的兩代戰爭的戰曲。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和The numb的MV: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We don't need no education." (內容可能令人情緒不安,敬請留意) 


    Numb - "I become so numb..."

     


    圖: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的MV堪稱經典

Comments (2)

  • 是嗎?我覺得學校根本是一個法西斯機構,是資本家將學生變成資本家他們的豬(或走狗)的工廠。雖然我對一、兩個老師有好感。

  • Linkin Park 首Numb 既MV用布拉格做背景,其實係想用卡夫卡作另一個隱喻,因為佢對文學既愛好一直比佢父親輕蔑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