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0, 2012

  • 寫在葉劉參選之日

     

    看著電腦畫面上宣佈參選特首的葉劉,感觸良多。

    十一年前我看著當保安局長的她下令以胡椒噴霧和肢體暴力對付學聯的和平集會,當中有我很敬重的HKUSU朋友,我很氣憤,於是去了當時最前的政團當義工,為的就是一啖氣,心想派傳單、幫手洗樓也是一種反抗。就是這樣,在那裡認識了一班現在仍在為公義打拼的朋友。

    幾年後,葉劉強推廿三條的咀臉真的化灰都認得。那一年,香港人上街,令她狼狽下台。我還以為她就此玩完。那一年,我開始寫blog,也在不同的運動中認識更多志同道合又有意思的朋友。這些年來,我們仍然上街,不過戰線已不只局限於街上。

    後來,葉劉去美國洗底回來,選上了議員,還竟然是民望高企的那種。可是我對她的厭惡沒有改變,是香港人太善忘,還是我太固執?

    反高鐵那一晚,當年被葉劉手下的警察噴胡椒噴霧的朋友也在,他就在我們和警察中間的無人地帶跟大家講他的心聲,那時他已經是大學教師了,他仍然關注工人和弱勢社群。時間過得真快,幸而我們當中還有些傻人沒打算改變。

    當年在那政團的領袖,全都不再在那政團,命運也各有不同,有人被統戰了,有人在在另一政團黨爭中粉身碎骨。看著他們,就想起「如果,命運能選擇」這句歌詞。這些年來,很多地方已人面全非,但當日的人腳還在,而且陣營更加壯大。當日的面孔也見於不同的團體和陣線,繼續為公義打併。我早已不是那政團的成員,雖然本業繁忙,但我還是樂於在其他志同道合的地方當散件義工、在運動中當無名的參與者。有同路人或團體用得著我的鍵盤的時候,我是在所不辭的。

    上年看到新民黨打出「司法獨立誠可貴,XXXX價更高」的無恥口號,我知道不是我太固執,葉劉還是當日「希特拉也是民選」的葉劉。

    今天,葉劉跑出來說要競選特首,看著她那看似義正詞嚴的樣子,又想起十年前忿怒的自己。這種趨炎附勢但偽裝術高明的人,比很多真小人更可怕、更危險。只要她一息尚存,我都不會忘記她骨子裡是一個怎樣的人。 

     

Comments (4)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