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6, 2012

  • 《普羅米修斯》觀後感

     

    本來是休blog的,不過看了《普羅米修斯》,忍不住要寫幾句。

     

     

    ----這部份沒有劇透----

     

    這廿幾年來我一直在問《異形》裡面那個"Space Jockey"究竟是什麼。《普羅米修斯》會告訴大家答案。

    為了這個答案,我第一時間看了優先場。

    結果,答案是有了。在劇透之前,先講幾句有本blog特色的短評。

    如果你是Alien系列的愛好者,當然要去看。

    如果你是列尼史葛的粉絲,當然也要去看。

    如果你是科幻片愛好者,也應該去看。

    (我是三者合一,所以第一時間去看)

    至於觀後感,我想說的是.... 

    特效不俗、場面震撼。

    還可以了一個作為異形愛好者的心願。

    娛樂性還可以。

    我問Mrs.K好不好看,她說她喜歡《普》多於《復仇者聯盟》。可能是因為我日講夜講講幾個月Alien系列和《普羅米修斯》的關係,而且對她來說,《普》的刺激度和驚嚇度頗高。

    不過對我來說,其實驚嚇度實在不算高,可能是因為我看得多驚慄片。

     

    至於故事...

    作為一個多年的科幻片和恐怖片的觀眾,我對《普》的劇本是有點失望的。故事裡面的主角不像主角,也沒有安排一個角色帶起整個故事發展,結果人人都好像好得閒似的。

    故事的張力是有的,可以令人看得投入。可是,就是捉到鹿沒有脫角,而且有一些明顯的不合理情節。

     

     

    整體而言,我的建議是:雖然故事不算太好,但場面、設計和特效很好,所以還是值得一看。接著下來就是劇透了。

     

     

    ----注意:下有劇透----

     

     

     

     

     

     

     

     

     

     

     

     

     

    有幾個位,我真的覺得失望。

    1. 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凍土下面找到史前長毛象,也會採取預防措施,避免萬一史前細菌解凍後感染工作人員。那麼,如果你是一班科學家,你跑進去某星球的外星人建築物,那裡有很多外星生物屍體,你會不會脫下頭罩任意呼吸那裡的空氣?

    2. 你去到外星的某個神秘建築物探險,會不會隨便脫隊,然後還要走失(而且其一個還要是負責測量地形的地質專家)?走失之後,見到人類第一次遇到會動的蛇形外星生物,那生物學家憑什麼認為那是素食動物?總結1.和2.兩點,那就是一班愚蠢到不堪的科學家以為自己在觀光。

    3. 整套戲好似沒有主角似的。Noomi Rapace演的女主角,老老實實,好像可有可無。整個故事都不是由她的角色來帶動的,她只是無可奈何地見步行步。大家不要幻想那是另一個異形裡面的Ripley的強悍女太空人。

    4. 戲裡面所有角色都好像好得閒,而且任何地方都是自出自入似的。明明危機已經出現、明明已經死了人,他們還是不用坐下來相量下一步如何做,還是行行企企,食飯幾味。另外,Charlize Theron演的企業女強人的專屬太空倉,竟然沒有鎖,而裡面傳說中的超級昂貴自動手術機,又是任何人也可以隨便使用的。本來Weyland老頭在船上是一個頭號秘密,但當女主角開肚取出異形胎之後,她竟可誤打誤撞開門進入老頭的房間,果然是自出自入。

    5. 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當女主角老公又死了、同行的人也死了近半、自己剛切腹取出異形胎,見到老頭之後,竟然沒有痛陳那地方有什麼問題,然後又乖乖的跟著老頭和他的隨從跑回那滿佈異形和不知名病原體的恐怖建築物。

    6. 捉到鹿,就是死也不脫角。這個故事裡面全部角色都好像可有可無的跑龍套,而很多條伏線都浪費了:

    • 女主角的男友中了招那一段,本來是可以利用來製造恐慌、矛盾和猜忌的,可是他很快便死了,然後當然是沒有造成什麼矛盾和猜忌。
       
    • Charlize Theron的冷酷女強人角色,雖然無情,但有一絲冷艷,本來應該是跟主角們產生火花。他最初還是可以控制大局。可是後來他跟船長歡好之後,好像很少在船上出現指揮大局似的,當然也就產生不了任何火花,而她最後的死法,比高達裡面的渣古和吉姆死得更茄呢啡。(好心宣傳海報和預告片不要把她當主角般宣傳吧)
       
    • 不論是把異形還是不知名病原體帶上船,本來也是個很好的題材,可以好像什麼危機也沒有發生過。異形關了在病房、病原體沒有帶上船,天下太平,他們真的是來渡假似的。
       
    • 本來機械人David的天真而邪惡的本質應該是重點之一。他對一眾角色所做的邪惡事情,如果有多一點心理描寫,應該會更好。不過公道點說,整套戲最好看是他了。
       
    • 其實整個故事的進展,女主角的貢獻實在有限,就算是最後要跟外星人同歸於盡,也只是她向船長「建議」的結果,她一直都沒有帶起故事的進展。  

    7. 最後一樣要批評的,是那些吸面異形和大隻異形的「祖先」的設計。也許是因為不是原作者Giger設計的關係,十分之「流」,沒有是前作的那種黑色、有機、死亡的感覺。相反,感覺很有八十年代的B片的外星怪物feel。

     

    如果要贊的話,還是要贊那些特效和設計。

    其次是整個idea,就是向2001太空漫遊致敬--外星人創造了我們(有點像衛斯理的《頭髮》的故事),當中呼應不同的古文明有關巨人的傳說,還有那些巨人頭像和巨型地面圖案,都是很好玩的元素。

     

    到結尾的時候,列尼史葛好像轉了拍福音電影,加入了不少宗教問題。可能是因為涉及外星人疑似造物主的敏感話題,所以要向美國的保守信徒交代?

    總之,「我們從哪裡來」的問題,算是處理得引人入勝。外星人與人類DNA吻合,是不是代表造物主按自己的形象造人?而外星造物主對人類的態度,似乎比起女主角的短命男友對待機械人David更冷酷無情,他們把滿載異形和會導致嚴重變種的病原體的太空船駛往地球,很明顯是要消滅人類。究竟是要進行滅世?還是只當人類是實驗品,現在要拿人類是測試?

    或者可以這樣說,女主角一直強調雖然人類的創造者(工程師)已經找到了,但她仍然有權選擇相信有神,那大概就是整部電影的主旨。

    這些元素本來可以玩得更盡的,而《普》就是沒有捉鹿脫角。

     


    (電影《普羅米修斯》中的太空船就是叫普羅米修斯號,喻意要把人和神變得平起平坐)

     


    (希臘神話中的普羅米修斯,偷取火種帶給人類)

     

    連結:

    《普羅米修斯》電影網站,內有一個頗熱鬧的討論區 http://www.prometheus-movie.com/

    電影中的大企業Weyland http://www.weylandindustries.com/ 

     

Comments (2)

  • 我也是 Ridley Scott和Alien影迷,只是還不敢去看。
    請問,簡單而言,有失望嗎? :-pp

  • 咁樣拍下集,都唔知拍咩出來,等Director's Cut

    ----注意:下有劇透----
    哇你寫曬就唔怕力屌啦:劇本同B級片太似,真係上床後會即死。
    2001風格最明顯係開頭播Chopin Prelude No.5,由某星球(Scott說不一定是地球)跳去Prometheus。

    1. 開頭罩我睇開了,始終人地係考古學家,另一個係將死之人…

    2. 走失加摸蟲蟲完全係B片Lost in Space,不過生物學家多手,我係見識過的…

    3. Eli是來過場的,後來自切可以跑步已經唔係人的境界了。

    4. 呢度真係爛位

    5. 科學家的理性

    6. 隔離感染原本是Alien的前半段主線(Ripley怒斥Ash竟然讓被Facehugger上面的Kane回來,那時Lambert及Parker已神經質中,然後眾人談是否要冷凍Kane),這邊竟然是用膠袋帶個頭回來、Charlie中招後隔離商議是零、見到Fifery返來就開門,媽的你搞咩…

    David的好奇留了很大伏線,因明顯Weyland不會要求他做人體實驗,他只是來求「神」的。

    當代電影要看其他資料才完整,Weyland在2023 TED的God Complex,到2093要求神,兩個對比之大,反成了沒有頭尾的敗筆

    7. Giger今次有提意見,另外執了Derelict的設計,至於Primal Facehugger及Xenomorph..........不知道了

    ----注意:下有劇透----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