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5, 2012

  • 願葉建源持守當年風骨

    幾星期前我說過要發動針對馮偉華既countercampaign(反動員),原因是他身為普選聯召集人,要為偽政改方案通過負責。如果馮偉華真的是患了病而不是被勸退,我祝他早日康復。[馮偉華病退選 葉建源頂上(明報)]

    相對於馮偉華,葉建源不值得countercampaign。至少他不是普選聯成員,而且他曾經因為反對羅范椒芬而成為她的重點迫害對象之一。根據公開聆訊紀錄,04年的時候,身為教院講師的葉建源在報紙發表文章批評羅范的教育政策。教院校長莫禮時(Morris)指證羅范曾經要求他解雇包括葉建源在內的四名教院學者,她用的字眼是"You should sack them"。另外,教院副校長陸鴻基教授表示不時有教統局高官致電給他,要求他開除發表文章批評教改或教育政策的4名同事,葉建源是其中一人,每次都被他拒絕。2007年調查委員會發表報告,裁定羅范椒芬向香港教育學院院長莫禮時要求,約束葉建源和鄭燕祥批評教改的言論,意圖阻止意見積極、自由傳播,侵犯《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學術自由,屬行為不當。報告發表後,羅范椒芬提早退休。[教院事件維基條目教改捱批扯火 拖延學術評審 羅太擬備懲罰清單(太陽報)]

    教育局申請司法覆核,當中的羅范是否「非法」干預學術自由的法律觀點問題此處不作詳述,但羅范的行為皆屬事實。後來,葉建源辭任講師,轉任兆基創意書院校長,現為教協全職總幹事(研究)。

    比起被張文光等民主黨人推出來當普選聯召集人,跟中聯辦密室談判的馮偉華,葉建源的政治履歷好看得多,至少他曾經不畏強權,堅持理念發聲而賠上仕途。

    重看當年羅范如何對付異見學者的舊聞,還是感到不寒而慄。不寒而慄是因為她當年狼狽下台,今時今日回朝,已經只是個局級官員,而是一梁振英陣營的要人、行政會議成員,還有《信報》給她的新稱號「教育慈禧」....。好不容易才把李國章、羅范這種把一己權慾加諸學術和教育之上的人趕走,現在又回到起點,而且是個更恐怖的起點。

    把葉建源送入立法會,讓他跟羅范重逢,起碼比起投馮偉華有意思得多了。

    另外,印象中葉是個謙和的人,不像張文光那樣囂張跋扈(就算對著自己的選民也是如此)。葉建源出選,張文光這種人退下,似乎是要求教協清洗其油條作風的時候了。

    在選舉前的日子,教育界的朋友如何讓葉建源面對界別選民,作出政治和教育議題上的承諾,甚至是他身為教協總幹事(研究)如何改革教協。這方面我們應該盡早聯合起來有所行動。

    上星期我和Tommy在教協研討會質問教協為何在反國民教育的問題上沒有行動綱領、沒有動員會員,負責回應的就是葉建源。現在他既然要選,身份不同了,就應拿出當年反對羅范模式教改的氣魄,在國民突育問題上表現反抗的意志、在教育問題上不要像張文光和民主黨一樣扮明對暗妥協,讓選民有一個投票支持他的理由。

    教協面對選舉的壓力,還有教師社群群情洶湧,在國民教育問題上才由被動變得比較主動(詳見那遲來的行動新聞稿)。選舉在即,我們更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要求教協和其候選人作出更多的承諾和行動。

     

    [2012選舉系列之0]

    (圖:教協國民教育研討會上,張文光慷慨陳詞,但不是聲討國民教育)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