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6, 2012

  • 保守中產:民主法治關我咩事?

     

    「0分表示你頗為孤獨」

    下圖是自由黨在選舉事務處網站上的宣傳材料。

    1,2. 外傭居港權一直都是自由黨吸引保守中產的殺著,尤其是挑動保守中產對於外傭的厭惡和優越感。他們一聽到「外傭+居港」就上腦了,什麼入境申請程序、法治精神都拋諸腦後。港珠澳大橋問題在於政府環評報告不及格在先,才會被市民成功司法覆核。不過,香港中產階級法治概念一向十分薄弱,他們根本沒興趣思考什麼是法治精神和程序正義。

    3,4. 對於保守中產來說,拉布是「亂紀、做騷」,狠批政府失政是「喧鬧批評」。遊行出現衝突當然就係不和平、不理性、暴力。他們心目中的議會,應該是像小學生上課一樣,乖乖地發言、乖乖地投票,即使制度本身不公平、被小圈子操縱、向既得利益集團傾斜,也應該永永遠遠聽話,那就是和平、理性。

    5. 在先進民主社會,當出現重大議題矛盾不能以議會制度處理的時候,議員會辭職再選,又或者執政黨會解散議會重選,那是讓議員重新得到民意授權的最直接做法。政府在政改問題上玩弄港人,議員辭職重選也是同一道理。不過,對於保守中產來說,他們根本就不明白或者沒興趣了解這種在民主社會十分正常的解決矛盾的方法。

    6. 為什麼香港好像一天到晚都有人在反對?大家不如想想為什麼梁振英上台會有四十萬人遊行反對?不如想想為什麼國民教育有九萬人遊行反對?然後再看看梁振英、陳茂波、吳克儉的民調得分低到什麼程度。請問如果香港沒有了遊行、沒有了公開批評政府的聲音,是不是代表梁振英、陳茂浸、吳克儉就會受人愛戴?是不是代表國民教育沒有問題?是不是代表梁振英和陳茂波沒有說謊?然後,請再問問自己,為什麼這些誠信破產、唯北京馬首是膽的人不用面對市民,而且可以繼續尸位素餐?這是制度問題。

    香港現在的制度,雖然令北京、港共、大財團可以很方便地進行利益輸送和控制政策和法例制訂,可是正正因為這制度一面倒向既得利益集團傾斜,所以根本不能疏導社會不同群體和階層之間的利益分配衝突,這才是內耗的根源。可是保守中產本身就是概得利益者,或者是相對地受害較少的一群--相對於最慘的一群,他們沒那麼慘,感覺上就是好了。於是,他們看到的是內耗、民生沒有改善。須知道民生不能改善,問題在於政策由利益集團把持,而不是所謂的內耗!而他們所謂的不要內耗,實際上是當舉手機器,什麼也通過,不論是明益田生的八成強拍,還是收益存疑但明益大財團的高鐵。

    7. 自由黨今屆選舉口號是「我哋敢say no」,不過條件是北京未落柯打。國民教育觸及中產家長的痛處,因為政府的種種行徑令人們不相信政府沒有隱藏議程(hidden agenda),所以才有數以萬計家長上街反對,自由黨仍然站在支持的一邊。難道他們覺得只靠有錢送子女去國際學校的家長會就會夠票?似乎他們真的身不由己,跟新民黨一樣。

    8. 這個沒有人會反對。

    9. 自由黨竟然在選舉宣傳自稱建制派,算他們夠誠實。不過維護香港核心價值議題上向政府說不,應該他們的核心價值不包括法治精神、民主制度、遊行集會自由等等。

    自由黨永遠不敢提的,是民主、人權、法治、公義。因為這些理念都跟他們現在說的話有矛盾,更加會得罪背後操盤的政權。

    其實這份宣傳單張最耐人尋味的地方,是那個「答案沒有對與錯」的分析。大家一定會說「認真你就輸了」,有時候,創意和白痴(本來有一個更貼切的形容詞的,不過我不方便說)只是一線之差。既然扮自我評估,就應該扮得像樣一點。評估分數低,只是代表理念不同,跟「孤獨」、「關心時事」有什麼關係呢?

    保守中產:講那麼多人權、民主、法治、公義有什麼用? 

    從傳意分析角度看,這個宣傳品的重點是以一個另類的方式來吸引受眾閱讀,當中的所謂問題就是要給保守中產暗示--他們入息較高,有點社經地位,覺得自己是社會的統治階層。他們很多人在求學時期都是醒目仔女,考試成績好,由小至大專攻考試要考的的東西,對那些不用考的社會時事、公民教育、人文素養沒太多注意。畢業之後晉身社會中上層,自覺社經地位高,在現時制度中為得益者,那些什麼法治、人權、民主於他們何干?社會不公、地霸霸權、官商勾結、法治人權倒退,只要影響不到他們,就不用理會。就算是教育門第化、社會流動倒退也影響不了他們,因為現在有直資名校、送子女出國也負擔得起。他們平日可能會看看報紙、上上XX王國、看看電視,活在自己的安樂小天地,感覺當然良好。他們看見司法覆核、抗爭、拉布、批評、遊行就會感到不安,覺得社會內耗、失控,可是社會內耗、矛盾、衝突,正正是源於他們視而不見的是政治制度問題。

    對於他們來說,講那麼多人權、民主、法治、公義有什麼用?那可以令他們的單位升值嗎?可以令他們的子女入名校嗎?可以令他們去旅行的酒店upgrade嗎?可以令他們加薪嗎?既然不能,那麼知來有什麼用?那些什麼民主派,一天到晚都說要普選,普選之後,那些窮人就會要求分錢,要普選來幹什麼?那些學者和大律師,一天到晚都說法治,法治令那些工程不能像大陸般一步到位,那香港就少賺了錢啦!還有,那些網台、報紙、DBC、bloggers、facebook網民、什麼家長關注組,一天都晚都在批評政府,這樣的社會好亂,什麼也反對,怎會有進步,為什麼不能鐵腕要他們收聲?

    什麼?沒有言論自由、民主和法治,香港會死?怎會呢?沒有言論自由、民主和法治,香港不是更容易管治嗎?香港應該好像一定大企業,員工有那麼多意見,企業怎樣做生意?人治當然比法治好,勝在夠靈活嘛。還有,中國市場那麼大,你們不快快跟他們妥協,人家不高興就關水喉怎麼辦?還談什麼李旺陽、陳光誠,得罪上面就蝕底了。

    沒有言論自由、民主和法治,香港會失去公平的競爭平台?對貪污腐敗的制衡會消失?疏導社會階級矛盾的機制會失效?社會會愈來愈不穩定?私有產權會不保?下一代會被獨裁政權意識形態滲透?這些概念太深了,他們不會感興趣,橫豎現在有錢搵,大不了移民外國。

    對啊,保守中產們,香港真的很多內耗、很暴力,快點投自由黨吧。 

    [2012選舉系列之1]

     

    本網誌屬公民媒體,此政論文章並非選舉廣告。

    港島區候選名單包括:

    陳家洛、單仲偕、何秀蘭、吳文遠、曾鈺成、鍾樹根、葉劉淑儀、王國興、劉健儀、劉嘉鴻、許清安、勞永樂、何家泰及吳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