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12

  • 何喜華有權支持民建聯,但是...

    我曾經在社區組織協會(簡稱社協,SoCo)做義工,替基層小朋友補習、做mentor、企街站、探板間房,後來因為工作太忙所以沒有再做,後來社協攪展覽,我還是會帶學生去參觀。去社協做義工,是因為覺得他們走得最前,為了深水埗的基層做了很多事。三十幾度高溫去探板間房和企街站也不覺辛苦,因為我相信那是真正有意義的事。

    看到何喜華公開支持梁振英,我沒有太大意見,畢竟梁振英的騙術一流,很多不同界別的有心人都給他騙倒。何喜華如果真心想幫基層,便很容易被他的空頭支票打動。

    不過,當我看到何喜華公開支持民建聯蔣麗芸和新民黨田北辰,吃了一驚。為什麼何喜華會讓自己的樣子、名字還有推薦聲明登在蔣麗芸的宣傳單張上?何喜華忘了民建聯有份投票支持通過八成強拍條例和領匯上市?八成強拍助長無良收樓公司橫行,受害的是小業主和基層租戶;領匯上市迫死小商戶、迫公屋居民光顧連鎖集團,令生活成本百上加斤,這些何喜華忘記了嗎?

    還有,幫助弱勢社群為的是什麼?是為了社會公義。社會公義不只是物質上的,還有人權,社協本身也有做很多倡議工作,當何喜華看見其他請願者被警察濫權拘留、暴力對待的時候,他可有想過民建聯和新民黨是百分百支持政府如此行徑的?除了人權,社會公義還需要法治和一個更公平的政治制度來保障,民建聯和新民黨跟政府完全統一口徑,把弱勢社群申請司法覆核說成是以法亂港,在普選問題上全力為政府保駕護航,拖延普選進程,所以才會出現中共和大財團操控的小圈子選舉,才會加劇官商勾結、財閥霸權、貧富懸殊。這些問題,何喜華在決定支持蔣、田的時候有想到嗎?

    報導指「何喜華強調只是支持蔣、田二人,不代表他支持民建聯或新民黨,事前亦已知會社區組織協會的人(註1)」,對不起,他身為社區組織協會的代表人物,「何喜華」三個字本身就代表了社區組織協會。他支持蔣、田二人,實際效果就是等於把社區組織協會的聲譽過戶給他們。試想想,社區組織協會過往一直為基層做事,當基層選民看到蔣麗芸的單張有何喜華的照片和薦文,很自然地會把過往社協的功勞都聯想到民建聯。如果我替社協做義工或者捐款給他們,就等於為民建聯作嫁衣裳,這一點我絕對做不到。當年三十幾度高溫去探望板間房住戶是為了什麼?是為了替民建聯助長聲勢?

    支持候選人不代表支持民建聯和新民黨?那是那門子道理?第一,蔣、田二人是公開宣稱代表黨出來參選的,你支持他們就等於支持他們的政治聯繫,甚至他們的政黨的意識形態。新民黨代表的是保守中產,他們的支持者是最反對財富再分配和改善社會福利的,至於民建聯,他們基本上就是保皇黨,政府要通過什麼,他們也會支持,不論是八成強拍還是領匯上市。

    如果何喜華的政治敏感度真的那麼低,被梁振英利用完,再被蔣麗芸和田北辰消費,那真的是社區組織協會的不幸。如果何喜華說跟社協同事相量過,而他們也同意是屬實的話,那就不是不幸,而是一次災難性的錯誤。當然,何喜華作為社福團體負責人,他有權選擇政治上的歸邊,不過我們也有權選擇是否再支持他和機構。

    我以一個前義工的身份說句,看到這個情況真的很痛心,一個會在選舉時為建制政黨抬轎的社協,已不是我認識的社協。以後他們要找義工和捐贈,請找蔣麗芸和田北辰好了。其他義工和捐贈的朋友,如果你們不介意變相替民建聯和新民黨作嫁衣裳,那就繼續吧。

    一定會有人說我是上綱上線,大做文章。不過我想問一句,如果你知道那機構的代表人物是公開支持民建聯候選人的話,你覺得三十幾度之下幫手擺街站、在板間房被木虱咬還值得嗎?

    基層還是需要幫助的,有心的朋友,不一定要去社協,現在還有很多不同的機構有做這些工作,他們沒有替民建聯做宣傳,大家可以去幫手或捐贈。

    [2012選舉系列之2]

     


    (蔣麗芸選舉單張。網絡圖片)

     

    1. 何喜華撐蔣麗芸田北辰 稱只支持個人 與政黨無關 (明報 18/8)

     

     

    本網誌屬於公民媒體,本文為評論文章,不構成選舉廣告。

    九龍西候選名單代表還包括譚國僑、梁美芬、黃碧雲、毛孟靜、林依麗、黃毓民、黃逸旭、黃以謙。

    新界西候選名單代表還包括李永達、梁志祥、郭家麒、陳恒鑌、陳樹英、譚耀宗、陳強、李卓人、何君堯、陳一華、曾健成、梁耀忠、麥美娟、陳偉業及麥業成名單。

Comments (6)

  • 此時此刻,我仍然對何喜華,一位曾經在眾人心目中崇敬的公義鬥士,在立法會中表態支持某些原屬踐踏人權、漠視公義的政黨候選人,感到非常的失望、無奈以及憤慨。

  • by the way, 庫大, soco係由一群教會人士於七十年代成立的,何喜華好像八十年代才加入,而他本身好像近來才成為天主教徒。

  • @raymondwoo - @pineapplesam - 已修改。謝!!

  • 我也覺得很詫異和很失望。 

    我一直都很敬重何喜華,因為他做的事情就算不叫‘偉大’也最起碼要叫做熱血!可惜,現在為甚麼會這樣?就因為田二少拍完一集《窮富翁》然後突然發現了一些社會上很簡單的基本事實,然後開始想到要‘讓人也要有一口飯吃’,所以就支持他?!可惜他‘覺悟’後還是加入了‘新民黨’呢!如果離開很沒人性的自由黨是改投社民連或者工黨的話(我是否想太多了?),支持這位二世祖沒問題,最少他‘表態’上是同路人嘛!可是,‘新民黨’?!?!?!  
    還有一個‘民賤聯’的成員?!  
    OH MY GOODNESS!!!  
    放過我吧。雖不至於好像對陳女士(脅持‘勞工’之名一再出賣工人權益!)一樣鄙視,可是,我已經覺得何喜華身上的光環掉下來、粉碎了⋯⋯     

    可惜、可悲、可憐、可哀、可嘆⋯⋯   

     

  • 你好, 本來我立志讀完大學要到社區組織協會工作, 希望可盡一分綿力幫助香港的基層市民, 這份工作曾是我的dream job, 但你的文章令我卻步, 亦感到失望.

    請問如果我將來希望幫助基層市民有什麼機構值得推薦?謝謝.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