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1, 2012

  • 為民建聯告急祈禱?

    我知道很多宗教團體都有政治立場,例如某牧師曾經在教會活動中公開支持陳茂波和梁美芬。以勒基金每日都在《明報》刊登「人可以向上帝禱告」禱文,配合創世電視台在有線電視、NOW和bbTV播放。每天的「人可以向上帝禱告」禱文都會附有一段新聞,他們8月21日的禱文是道理,附上的是一段「民建聯四名重量級人馬告急」報導。

    以傳意效果而言,他們引用這個選情新聞是十分醒目的,那段新聞的重點是「民建聯四名重量級候選人告急」,而幾句的主語都是民建聯候選人的名字,須知道告急是政黨常用的宣傳策略。新聞之後的禱文,的確是放諸四海皆準。可是當那段「民建聯告急」的新聞和禱文放在一起,便有很強烈的暗示效果。

    這種暗示效果有什麼問題?舉個例子,雖然我平日對選舉有強烈立場,但我在課堂是一句候選人的好/壞話也不說的。因為在教育場景裡,我很容易對學生有不恰當的影響力(undue influence),學生在教育場景特別容易受影響,所以選舉事務處也明文規定學校內不可進行選舉活動。有undue influence的,除了教師,還有教會牧者。一般來說,牧者不應在教會活動中公開為某某候選人宣傳,因為在特定場景中,教師對學生、牧者對信徒很容易出現因為權力不對稱而產生的心理效果。同樣地,以勒基金在禱告運動的內容中滲入選舉宣傳,也有利用他們在宗教上的undue influence去影響信徒的嫌疑。

    以往績計,以勒基金是基督教建制派的一部份,他們喜歡幫迫害教會的中共在香港的代理人宣傳告急是他們的自由,而最終審判的權柄在上帝手上。我只問一個問題:這個在明報港聞版刊登,動輒上萬元的選舉宣傳,有沒有申報選舉經費?

    如果沒有,大家應該向選管會舉報。

    如果有,即是本來是向上帝作獻祭的全港性禱告事工,變成民建聯選舉廣告。這就不是法律問題,而是給人以假上帝之名作政治動員印象的問題。

    就算退一萬步說,那段以民建聯為主旨的告急新聞是會不會是無心之失呢?因為同一份禱文7月30日也用過,而當時引用的新聞是民協變陣,即是沒有為民建聯宣傳的意圖了。第一個問題是,七月份提民協,一來時間離選舉尚遠,二來民協影響力極之有限;第二個問題是,現在是八月下旬,是選舉的關鍵時刻,而那段新聞的政治宣傳效果也十分明顯。為什麼只有泛民之中不成氣候的民協和建制派龍頭民建聯得到以勒基金的關注?為什麼得到關注的沒有其他較有實力的政黨?民協是不是被用作平衡?如果這是無心之失,實在難以令人信服。

    退兩萬步,詭辯的說,上面提民建聯告急,是不是代表可以理解作為民建聯進一步告急禱告?或者禱文讓受眾理解為民建聯不是「追求公義」的?不過,這真的是詭辯,因為告急從來都是政黨拉票的用語,這次禱文的客觀效果就是變相選舉宣傳。

    [2012選舉系列之4]

     

    (圖片來源:「人可以向上帝禱告」網站:http://www.do-this-prayer.org/blessHK/2012-8-21.html )

     

    後記:這個blog也有很強烈的個人立場。跟課堂和講道的分別是,大家一早知道這裡的立場,而且blog的作者和讀者之間沒有權力不平衡。至於跟禱告運動的分別就是,這裡不會以宗教包裝政治。我擺明是以政治包裝政治的。

     

     

    九龍西名單還包括:蔣麗芸、黃碧雲:毛孟靜、譚國僑、黃毓民、黃以謙、黃逸旭及林伊麗名單

    九龍東名單還包括:梁家傑、黃國健(三代火影*)、陶君行、嚴鳳至、胡志偉、謝偉俊、黃洋達、譚香文名單

    新西參選人還包括:郭家麒、李永達、梁耀忠、李卓人、陳偉業、田北辰、譚耀宗、梁志祥、曾健成、陳一華、何君堯、陳強和麥業成名單。九東參選人還有譚香文名單

    區議會(二)功能界別名單還包括:涂謹申、何俊仁、白韻琹、陳婉嫻、劉江華名單

     

    * 因為本人為火影忍者讀者,所以特別註明cosply火影的候選人,作為鼓勵。

Comments (2)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