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8, 2012

  • 亞視曲線支持引入競爭

    (圖:第231集《微播天下》截圖(10:30起):http://youtu.be/EE9PUhmMLFI)

     

    上次亞視直播自導自演的「關注香港未來,反對濫發牌照」集會,以公眾大氣電波作其政治宣傳工具,港人看傻了眼,結果有數以千計市民向廣管局投訴。根據《電視通用業務守則一節目標準》,電視台必須確保有關香港公共政策的節目環節,能夠恰當地持平。亞視的做法幾乎肯定是違反守則。

    不過,亞視似乎要證明他們的台格低處未算低,於是在其資訊節目《微播天下》再獻新猷。

    《微播天下》在227集讚揚上述集會之後,竟然接連四集(228-231集)攻擊王維基,而在最新一集(231集),更以CG把王維基描繪成一隻魔鬼,極盡化之能事。該集更預告,會在未來一星期以「維基解密」繼續攻擊王維基。

    電視台連續兩星期在資訊節目指名道姓攻擊一個人,在香港電視史上可謂史無前例。這做法肯定是濫用大氣電波、公器私用,再一次挑戰香港人的底線。

    有人可能會問,一些報紙也會公器私用攻擊對手,為什麼亞視不可以?那是因為電視廣播的大氣電波是寶貴的公共財產,所以政府有嚴格規定電視台使用的時候符合公眾利益。

    情況有點像政府批出隧道專營權,就需要確保隧道能方便大眾一樣。如果隧道經營商把隧道公器私用,在裡面攬燒烤場,政府也應該介入以確保公眾利益一樣。你可能會說隧道燒烤很荒謬,但其實亞視現在的所作所為也好不到哪裡去。

    其實亞視的低水平的動作,正正說明了引入競爭的重要性。亞視本身的操守和節目質素已經去到不堪入目的水平,如果引入競爭,讓觀眾有多一個選擇,而在競爭之下,亞視也會面對改革的壓力,這是合乎公眾利益的。

    亞視的抗辯邏輯是,如果多發牌照,便會引發惡性競爭,也可能會導致有電視台倒閉。這邏輯就好像有一家餐廳提供的食物又難食、又會食壞人,所以沒有生意,然後他們厚顏到去反對食環署發牌給其他餐廳一樣。當然,署方和餐廳背後是同一個老闆是公開的秘密。不想發牌的幕後老闆是誰,大家心裡有數。

    現在的亞視,只是不停地重播「感動香港」和那些質素不佳的清談節目,加上他們的ATV焦點那些文匯大公式評論,為什麼不可以引入競爭,讓觀眾有其他選擇?沒有人保證新的經營者一定會超水準,但比起亞視,應該不能再差吧。

     

     

    如對電視節目內容有不滿,可按以下連結投訴:

    電視或電台廣播投訴表格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