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7, 2012

  • 值得支持的startup電影: Iron Sky

     

    〔不含劇透〕

    對二次大戰有研究的朋友,一看我的筆名就知我是同道*。幾年前在網上看到Iron Sky的trailer,是納粹餘黨在月球建立飛碟基地的故事。那條trailer看得出是有限成本製作的,但內容和畫面都十分合我這個二戰歷史迷的胃口。那時只有28歲的導演和他的團隊在網上呼籲集資,起初還以為會像網上9成的自資trailer一樣無疾而終。想不到他們最後真的從不同國家籌集到資金,把電影拍成。他們集資總額可不少,總共是七百五十萬歐元! 

    等了好幾年,終於等到Iron Sky在香港上畫。在未有正式上畫日期之前,我email給發行的單位說自己是blogger,問他們正式上畫日期,他們便送了優先場的票給我。 

    事先聲明,我本身是cult片、科幻片和二戰虛擬歷史粉絲,所以評論不一定中肯。Iron Sky是三者的混合體,大玩政治諷刺和惡攪,對美國右派(佩琳當美國總統!)和新納粹主義極盡挖苦之能事,還有富retro味道的納粹軍事科幻美學。這些元素對我來說已經值回票價。其中我覺得最過癮的,是自小被納粹主義洗腦的女主角去到美國之後的那幾場戲,這裡不劇透了。 

    如果要我中肯地評價的話,我覺得有幾點不足之處--第一是不夠cult,尤其是在故事後半段,既然一開始便玩cult,便應該一直cult下去,而不是變回大路劇情;第二是納粹黨不夠恐怖,那令到電影很快便張力不足。 

    總的來說,Iron Sky還是值得一看的,這是新媒體時代電影的一個代表--一個不足30歲的年輕人像很多I.T.創業者一樣,利用電腦技術,以小搏大,取得資金支持,拍出一部過癮的科幻cult片。整體來說,CG、場面、美學、選角、諷刺、配樂都十分好,不要忘記這是新晉導演集資多年才拍成的電影,這可說是交出了漂亮的成績表了。唯一可以做得更好的是,如果故事再玩盡一些便perfect。

     

     

    最初的低成本trailer: 

     

    香港版正式trai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