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7, 2013

  • 樓奴港

     

    曾幾何時,《時代雜誌》提出了「紐倫港」(Ny-lon-kong)這個說法,香港人覺得好威水。

    早陣子網上廣傳的一張圖,裡面有全球大城市的樓價與入息中位數比例的比較,這一次香港真的做到了世界第一。不過,吃驚之餘,覺得奇怪為什麼沒有中國和日本的大城市,本著求真精神和民間評論者的責任,去翻查一下出處,那圖表來自一個紐西蘭的研究報告[pdf連結],原來該報告的研究範圍只包括英國、美國、紐西蘭、澳洲、加拿大和香港。怪不得沒有強國和日本的數字。


    (圖片來源:Knowing HK Facebook Page)

     

    參考另一個全球性的研究,得出的結果很不同,不過相似的是,香港是已發展地區之中的樓價與收入差距第一位。「紐倫港」的紐約和倫敦分別排名134和59。即使是傳說中的樓價


    (截圖來源:http://www.numbeo.com/property-investment/rankings.jsp

     

    通常我們會用負擔能力來衡量一個地方的人住屋方面是否吃力。過去十年樓價升了約兩倍,租金升了一倍左右,可是入息中位數只升了10%。簡單來說,香港的樓價及租金,跟港人入息是完全脫節,用另一個說法,是住屋成本和負擔能力差距愈來愈大。

    政府堅持不肯主動推出地皮拍賣、公營房屋建屋量追不上需求、美元不斷貶值、香港變相不斷增加貨幣供應、大陸資金不斷湧入,香港的樓價和租金就像發了瘋的上升。很多不能申請公營房屋的人,上不了車就要捱貴租,而且租金總比工資升得快,想儲首期,就永遠追不上升幅,打算抽居屋,也不一定抽到,而收入可能隨時超出限額。這種壓力,無資產階級還可以頂多久呢?

    (圖片來源:明報《入息十年升一成 樓價升兩倍》18-10-2012)

     

    究竟香港過去一年樓價有什麼改變?2013年1月12日的《經濟學人》告訴大家,是升了21.8%,那是全球之冠。

    (圖片來源:The Economist 12-1-2013)

     

    2012年4月出了個410萬的「窮人恩物」,到了今天這個恩物大約值多少錢呢?我查過同期相同面積的單位,成交呎價是$5949。

    到了2013年1月,同一樓盤六宗成交的平均呎價已經超越$7300。當然,這是粗略數據,不代表那個「窮人恩物」單位實際市值。

    將來「窮人恩物」這四個字有可能成為香港典故,它記載著這個傳奇的時代。傳奇在什麼?傳奇在這是一個窮人數目創下歷史新低的時代,因為很多人連做窮人的資格也沒有。

    而我們這個「紐。倫。港」的港,實際上是個樓奴港*。


    (圖片來源:kurskhk.net時事台)

     

    *「樓奴港」這個字在Google上找不到,相信我是第一個提出這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