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30, 2013

  • 一講Whatsapp,大家就上頭

    Whatsapp通知免費試用期快完的用戶,提醒他們要繼續用便要收錢。聽說網上不少人反應很大,不過我在Facebook、Whatsapp上和日常生活就看不到有這種不滿,我看到的是,嘲笑/批評那些反應大的人反應也很大,而我其實是給這一種訊息洗版的(網友提示這稱為回音谷效應)。
     
    因為我被那些嘲笑/批評的訊息洗版,於是去看看究竟那些不滿意Whatsapp收費的人在說什麼。我看到主要有幾種:
     
    1. 沒有信用卡,根本沒辦法付錢
     
    2. 不信任網上信用卡付款或者他們不懂如何付款
     
    3. 不滿意iOS版是一次過收費,而Android版就是每年收費
     
    4. 不滿意沒有廣告免費版
     
    5. 覺得app免費是「老馮」的
     
    因為Whatsapp已經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必需品,與朋友同事聯絡都靠它,Whatsapp要收費而他們不能或不敢用信用卡付款的話,那對他們的影響的確不小,有人有情緒反可以理解。
     
    有人說Google Play和討論區上面那些人講得十分慷慨激昂。其實眾所周知,Google Play的評語區都是網絡打手開工的地方,我看過Google Play上那些罵Whatsapp的留言,很多相信是打手寫的。至於討論區,大家都知討論區的人永遠都是講就凶狠,做就無份,況且討論區上有關科技產品的討論也是充斥無數打手,大家怎能把那些言論當真?這次群眾聲討Whatsapp的打手是誰派來的呢?大家不妨想想誰最想Whatsapp死就知了。
     
    至於付款問題,大致上可分為沒有信用卡的人和不信任網上付款的人。
     
    其實很多後生仔女真的沒有信用卡。他們就算想付款也不能。不知大家是不是都忘了自己曾經年輕過,又或者生活在一個跟父母毫無代溝的幸福家庭,年輕人求老豆老母出一部智能手機可能不是問題,但要開口跟他們說因為要買whatsapp,跟他們要信用卡號碼付8元,那可能比出電話困難。
     
    至於那些不信任網上信用卡付款的人,他們有錯嗎?很多人不是捨不得付出那8蚊,而是不放心在手機或網上用信用卡購物。如果可以像i-Tunes一樣在便利店買點數卡當作付款,相信唔好話8蚊,38蚊都大把人俾。至於那些沒那個I.T.能力去付款的人,我看不到他們的罪名是什麼。這個世界有很多人不是像大家一樣用手機用得出神入化,他們有的是年紀不輕的,有的是教育水平不高的,他們有錯嗎?
     
    我明白很多人嘲笑/批評的是那些覺得免費是天經地義的人。不過既然大家咁有智慧,講到不滿意whatsapp做法啲人有多無知/小家,沒理由不知道mobile app經濟模式是如何運作的。Mobile app要營收,只有收費模式好難做,很多app是提供了有廣告或者功能有限的免費版,用戶想upgrade才付款。這世界有不少人是不介意看廣告而享受免費服務的,就好像大家天天都看的免費電視頻道、Facebook、Youtube、Gmail一樣。那些不想在app上看廣告的,就付款好了,我不見得前者跟後者誰更高尚。
     
    另外,Mobile app市場是一個用家忠誠度超低嘅市場(或者可以說是需求彈性極高的市場),一個app不得用戶歡心,大量用戶便會流向類似的代替品,結果是那app很快會被淘汰。Whatsapp解釋過很多次他們不做廣告版的原因,例如要專注改良服務、不想利用客戶私隱賺錢之類。其實他們的如意算盤是,提供一年免費試用期,當大部份智能手機用戶都用了,而且大家用慣了,便焗住要付款。不過還是那句,在這個用戶忠誠度極低的市場,Whatsapp這個如意算盤恐怕很難打得響。人們一下子轉到LINE,整個過程相信不需一星期。如果Whatsapp覺得只推出付款版而大家是非用不可的話,那我只能祝他們好運。若果最終他們因此而失敗,那是咎由自取。
     
     
     

    我不是想看著Whatsapp死,當人們西瓜靠大邊轉投別的產品,又要花時間再適應是很麻煩的事。我是會付款買app的用戶,我只是希望Whatsapp能夠提供揀廣告版和收費版給大家選擇。

     
    其實我寫這一篇,主要是因為被那些批評不滿Whatsapp收費的訊息洗版,覺得不吐不快。今次多多得罪了。
     
     
    (圖:Whatsapp以外還有很多選擇)
     
    溫馨提示:那個強國的WeChat,我是不會裝的,大家就算要離開Whatsapp,要轉Skype/Facebook即時通訊/GTalk/LINE可以,但不要用WeChat。你永遠不知道你的私人對話什麼時候會被用來對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