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6, 2013

  • 我不是因為愛國而悼念六四

    每當建制派做了一些趕客行為的時候,我們會戲稱他們曲線爭取民主

    支聯會做很多東西都值得尊敬,但是.... 天啊,「愛國愛民,香港精神」這個口號,真的是epic fail。這個口號,真的是趕客趕到地極。

    首先,香港人本來就不習慣把「愛國」說出口作表態。這幾年來,香港人已經受夠了京官嘴臉和所謂的「中港融合」。反國教運動一役之後,港人對愛國二字就更敏感。支持支聯會悼念活動的人,肯定是同情死難者、反對屠殺暴行的人,但不見得一定是所謂「愛國」的人。大會把悼念六四等同於愛國,很多人會覺得「被代表」而對悼念活動卻步。當然,你可以說有心悼念,就算口號趕客也應該來。不過不要忘記,有心悼念的話,在家中也可悼念,不一定要支聯會的活動。人們出來參與,希望集體向法西斯政權抗議,大前提是他們認同大會理念。他們不認同「愛國愛民,香港精神」的說法,其實真的有權不去維園的。

    雖然支聯會全名是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不過那不是口號。香港人見到這個新口號,想起晚會時可能會有高叫「愛國愛民」場面,不其然毛管戙。君不見最常把愛國愛_掛在口邊的是什麼組織嗎?是愛港力、愛港之聲、民建聯和工聯會。

    更甚者是口號把肉麻的「愛國愛民」和香港精神掛勾,那更加是犯了「五四精神是尊重與包容」的錯誤。香港精神這個說法是個敏感題目,胡亂佔用很容易造成反感,香港精神通常是指那些奮發向上、堅毅不屈的美德,又或者是對普世價值的追求,至於愛國是不是香港精神,相信有很大爭議。支聯會想建構「愛國是香港精神」這說法,需要長時間作宣傳推廣,而不是無端爆出這個口號。

    再者,「愛國愛民」這四個字,感覺彷彿回到司徒華搞學友社那年代一樣,而且隱然有一陣左味。從傳訊效果來說,實在是災難。

    寫這一篇短文,不是要炮轟支聯會,更不是要呼籲杯葛六四悼念活動。這個口號給人的感覺是支聯會跟社會思潮脫節,我批評是因為覺得有問題,希望支聯會執委會明白為什麼今天網絡上一片罵聲,從中汲取經驗。

    雖然我完全不認同司徒華被中共說服為偽政改方案背書的做法,但這些年來,我還是每年捐款,原因只是因為支聯會裡頭還有我尊重的朋友,而且在六四問題上我們的敵人是一致的。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忍看到他們趕客的原因。

    今年去不去維園?我應該會去,但這是過去十多年來第一次覺得猶豫。我悼念六四,是因為要悼念死者,和追究屠殺責任,不是出來表態說自己愛國。在這個時代,「愛國」這東西,已經淪為北京打壓港人普選權的工具,以及無賴的避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