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 2013

  • 腦場版本的$128餐蛋飯

    是咁的,我想說一個灣仔電腦城版本的$128餐蛋飯故事。

    7月1日早上,我在灣仔電腦城買東西,打算順道看看錄音咪。我隨便走進一家叫做"VideoCom Computer"的電腦店(126號舖),問他們有什麼錄音咪的選擇。他們說普通的賣百多元,好一點的就貴一點。我心想,現在三師會做Live的咪就是百多元那種,那就看看好一點的吧,於是我跟店員說想看看好一點的那種。

    店員去了店的後方拿出了一盒咪,他說這個減噪效果好(盒上寫著減噪之類的字眼),我問他賣多少錢,他說二百多元(確實數字記不起是二百三十還是二百幾多十),我拿著那盒咪看了看,雖然我不算專家,但多年逛高登黃金的直覺告訴我,那東西不值二百多元,於是把咪還給他。

    接著,我到另一家電腦店看看,果然找到同一款咪。那支咪原來值75大元!!(那個牌子叫Polar,應該是低價牌子)

    我說這個故事,不是要阻人發達,而是因為感到慚愧。慚愧是因為我可能那天打扮得不夠似逛開腦場的人,也可能是我的樣子似I.T.白痴,亦可能是我問的問題太簡單,令店員在進行經濟學上的價值分歧(price discrimination)定價策略時錯誤開價,變成開天殺價。

    我覺得店員沒有做錯,就好像$128一碟叉燒飯一樣,百貨應百客,他們開價讓消費者決定買不買,供應滿足需求,那是自由市場一部份。二百幾十元賣一支75元的咪,總會有些客人覺得值。我覺得不值是我的事,他們也沒有用不誠實手法屈我買。

    $128一碗梅林牌餐蛋飯,如果我知道那只值$38,而我堅持要幫襯,那是我的選擇。不過以為餐蛋飯賣$128是公價,那就笨了。

    即係咁,我寫那麼多字,無非是想提醒大家,腦場很多產品是沒有標價的,買東西前格一格價是值得的。節省到的錢,捐給無國界醫生吧。

    寫那麼多字,其實也是想提一提那位定價策略失敗的店員,這是web 2.0世代,消費者是會把店舖和產品資訊放上網的。


    (VideoCom Computer。站在門外的店員不是我說的那位,所以把他的樣子遮蓋了)

     

Comments (4)

  • 會不會兩店都是同一老闆?

    據我知在一些建材街,或者赤柱大街的賣畫店,很多時幾間賣同類貨品的店舖都是同一個老闆,他們會將一些店舖把貨品價錢訂貴一點,等客人格價,然後去幫襯他的另一間店。

  • 留唔留得言架?
    小弟以前都係腦場到做,講真有時唔想做你生意,就開天殺價希望你走.
    仲有一隻係,見你唔多想行,開貴你,否則跑唔成數.

    話說高登黃金應該小左依D情況,但變相灣仔就多左好多.
    何解?
    因為以前做高登D人去晒灣仔.

  • 高登好多時都有標價

  • 一定要去起碼三間門店去格價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