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4, 2013

  • 民建聯向向西村上春樹致敬

    民建聯這套《低頭》「微電影」的製作水準其實跟教育電視和家計會的教育短片差唔多,甚至好過影音使團一截。

    叫這條短片做微電影,似乎有點兒名不符實。嚴格來說,佢只是一套教年輕人(雖然片中男主角似乎有28-9歲)不要沉迷上網和打機,和教其他人如何關心網癮家人的宣傳短片。短片加入了民建聯議員、社工、醫生說教的片段,那當然是為了宣傳他們的議員「做實事」嘅形象。短片最後sell溫情和關懷,加些少TVB劇的溫情元素,這種大路的處理手法,其實跟很多社福教育機構的教育短片相似,並無特別之處。

    整條短片只有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就是主角的那女同事頗漂亮(是在政府宣傳片提醒人留意數據用量那位?)。那女同事擺明對男主角有好感。可惜那個毒男造型的男主角的故事,感覺上是向向西村上春樹短篇作品《明天,是毒X們生命中重要的一天》(內容含粗言,所以不提供連結)致敬。短片的男主角跟向西筆下的男主角一樣,雖然毒不可耐,但仍有漂亮女同事大送秋波,可惜男主角一直都不解溫柔,專心投入他的打機世界。民建聯可能是想提醒毒男們,沉迷上網,腦神經會退化到錯失良緣(圖1)。可是民建聯不明白的是,其實毒男一個更開心,而且被漂亮的女孩子主動親近的情節,簡直係科幻片一樣。

    說正經的,其實呢套短片只係民建聯campaign的一部份,這個campaign還包括一個「發現年青人出現沉迷上網現象」的調查(新聞連結),似乎將來會有更多相關的地區服務。

    他們說多數青少年每天上網2小時,那其實遠遠不到沉迷的程度--香港人每天看沒有養分的東張西望和三線肥皂劇,那至少都有3小時,但我們不會說大部份香港人沉迷電視。

    這個campaign的目的,其實是製造「青少年學壞晒」的印象,從而去吸引他們的最大嘅票源--師奶阿叔家長。

    「青少年學壞」是民建聯「萬能key」,高鐵、國教、東北、普選、六四、七一、佔中,全部給他們拉到「有家長話而家啲學生話『我要民主自由』,唔尊重長輩」。蔣麗芸是呢套講法的代表人物,不明白的話可參考她在最近的立法會會議上抹黑佔中運動的言論(youtube連結)。

    年輕人喜歡打機上網,的確會製造不少兩代衝突,民建聯這種campaign,肯定會有不少家長有共嗚。事實上,因為工作關係,見證過無數因為上網和打機而發生的兩代衝突,這一點民建聯是懂得捉鹿脫角的--不過把兩代衝突扯到民主運動這種無賴說法,真的很符合民建聯的黨格。

    這種「青少年學壞」的campaign,年輕網民一定反感。這條短片一日之內便有超過6000個"dislike",而"like"只有百多個(圖1),可見年輕網民有多討厭他們。不過,年輕選民從來不是民建聯的爭取對象,按香港的人口結構,他們鞏固到不上網的中老年人口的支持已經夠贏。換句話說,民建聯將會繼續用「青少年學壞」來抹黑年輕一代,藉以鞏固票源。

    各位年輕朋友,你登記了做選民未? 

     


    (圖1: i. 男主角與向西筆下人物十分相似; ii. Dislike人數與Like人數比例為 6043:143)

     

     

    延伸閱讀:民建聯「低頭」 - 這名字真好

     

    -------------------------------------------------

    最新消息:

    1. xanga平台將於7月15日關閉,但本網誌的URL維持不變:www.kurskhk.net

    2. 最新消息,請Like本網的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kurskhk.net

    3. 新書《通識我主場》將會在香港書展「青森文化」攤位(編號1B-E16)推出。我會在7月20日和21日1:00-2:00pm在攤位出現。新書詳情: http://www.red-publish.com/big5/book/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