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 2013

  • 林老師被迫害,教協在做什麼?

     

     

    林慧思老師事件已經發展至今,已經變成建制勢力對她的有組織批鬥,這說法並沒有誇張。簡單來說,整件事的起因是青關會近身滋擾法輪功攤位,警察到場後只是圍封了現場,沒有以實際行動制止青關會,包括林老師和一批市民不滿警察縱容青關會,出於義憤指責青關會和在場警察,而林老師跟警察理論的時候,在盛怒之下說出了"What the fxxx"這句不雅用語(詳情可參考此片段)。

    事後有人向林老師的學校投訴,校方和林老師發了書面道歉聲明,林老師就使用了「不恰當用語」向校方、同事、家長和學生致歉(連結)。事情本來就應該這樣結束。

     

    如何毀滅一隊警隊

    在林老師道歉之後,警察員佐級協會和督察協會竟然高調譴責林老師,前者指其行為「對香港的新一代的道德觀、奉公守法觀和價值觀影響巨大」(連結),後者指「若不加糾正,由此而引起的學童公民與德育教育問題,影響深遠,遺禍下一代」(連結)。以此等嚴厲的措詞譴責一名教師,實屬罕見。早前一名警長被青關會成員襲擊,警方沒有執法之餘,這兩個協會也沒有什麼聲明譴責。市民跟警察理論時講粗口和襲警,哪一項更嚴重大家心裡有數,這兩個警察工會的反應很難不令人覺得他們是因為某些原因針對林老師。

    林老師已經公開道歉,警察兩個工會以如此力度聲討一個女教師,給人的感覺是什麼?是這班「男子漢」如果不是有隱藏政治議程的話,就是心靈脆弱得可笑,而且是在不成比例地欺負一個小市民。市民看在眼裡,究竟會同情警察,還是覺得他們在「蝦女人」(請容我性別意識不正確一次)?陳雲其中一篇名作《如何毀滅一隊警察》所講的正正是警察這種行為。香港市民愈來愈不信任警察,不是沒有原因的。

    你一定會說,警察也有好人。這個當然,我也見過不少好警察,但問題是每當涉及政治問題的時候,整個警隊由上而下都變了國家機器打壓公民權利的工具,七一遊行人流控制、濫用暴力和胡椒噴霧、砌襲警生豬肉、「低調通緝」、帶走問六四問題記者、「黑影論」、港大8.18事件、熊抱女示威者胸部、縱容青關會等等,全都是下三流的污穢手段,兩個警察工會對付林老師並不是個別事件。警察有好人、警察在其他職務上表現專業又如何?單是這些政治不中立的行為已經把香港警察的聲譽掃地。督察協會聲明的第一句「香港警察政治中立」,就好像陳茂波說自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一樣可笑。

     

    總之講粗口就係唔0岩

    兩個警察工會發聲明之後,愛港力核心成員領導的「香港力量」和早前全力支持國教科的「十八區家長教師聯會」也出來高調聲討林老師,他們會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搞簽名行動,名為「支持警隊嚴正執法! 粗鄙文化遠離校園」,表面上不是針對林老師個人,但實際上就是抓住林老師那兩句WTF大做文章,藉此製造「激進派教壞細路」的印象。這個印象對於部份人來說,是有政治狗哨子作用的(dog-wistling,指一講就能吸引某類選民的政治宣傳用語,並不是指被吸引的人是狗)--他們的想法是,「總之講粗口就係唔0岩」,所以被批鬥也是無可厚非的,而且真的覺得「激進派教壞細路,香港好亂」這個印象。他們只會看到兩句粗口,而不會去深究林老師是因為警察縱容青關會而發怒這個事實。

    「總之講粗口就係唔0岩」這個說法並不罕見,例如某集《東張西望》,講一名小販因為與人口角時講粗口,檔攤多次被滋擾和刑事毀壞,旁白總結這位刑事毀壞案受害者的遭遇時,竟然說「其實呢位阿婆講粗口都係唔0岩嘅(大概的意思)」。很多人那種只見粗口,不問迫害有多嚴重、不問事件源由的思維,老實說,跟《東張西望》一樣水平。

     

    其實是滋擾她的學生

    其後,林老師任教的學校門外出現了兩條聲討她的白底黑字橫額,感覺有如文革和六七暴動。集體投訴、警察工會聲明、香港力量和十八區家長會簽名運動、親北京傳媒抹黑、大字報式標語,都是針對林老師的。這種排山倒海式批鬥,對於林老師來說,這肯定是一種精神虐待。她在8月1日接受D100節目訪問時,因為壓力太大而不住的嗚咽。建制動員那麼多人去批鬥一個已經道歉的人、對她精神虐待,這是她那兩句WTF應得的懲罰嗎?

    還有,建制打手(是誰那麼憎恨林老師大家心裡有數)在學校門外掛批鬥橫額、在旺角大攪簽名行動,那不只是迫害林老師,而且是製造文革式恐怖,精神上滋擾林老師任教的學校的教師、家長和學生。土共為求目的,別人的小孩受罪也在所不惜,他們可能覺得這是無可避免附帶傷害(collateral damage),1967年炸死一對小姊弟如是,今時今日在人家學校門外製造文革式恐怖如是。這次事件,正好讓香港人看清楚他們四十多年來不變的本質!

    令人費解的教協聲明
     
    一個市民見到青關會滋擾法輪功和警察包庇他們,出於義憤站出來直斥其非,當中夾雜了兩句WTF,道歉之後仍換來建制排山倒海式批鬥,稍有良知和理智的人也應該為她出句聲。林老師作為教育界一份子,她出於義憤失言被如此批鬥,學校和學生被擾亂,人們當然期望教協這個主要教師團體能夠出句聲。誰料教協發出的聲明,只是說那些批鬥是「不必要」的,完全沒有半點捍衛公道的意思。「不必要」?這是何等中性的用詞。人家現在擺明車馬批鬥教師和騷擾學校,難道教協的字典裡沒有更義正詞嚴的用字嗎?

    更令人費解的是,教協聲明指林老師的行為「過激、過火、不當」。林老師已經公開致歉,什麼時候輪到教協裁定林老師的行為是否「過激、過火、不當」?教協指建制勢力行為「不必要」,相比之下,他們指林老師言論「過激、過火、不當」根本是不成比例地嚴厲,這份聲明等於教協對林老師加入多踩一腳!這份聲明沒有保護的,不只是林老師的尊嚴,而且是公道兩個字。

     

    明天也可這樣對付你

    當然,有人會說,你為什麼不提林老師和她的父親林森成都是社民連成員?這豈不是建制勢力群起攻擊她的原因嗎?這當然是原因之一,但其實到現在才提及她的政治聯繫,是想提醒大家,林老師的政治取向不是合理化迫害的理由。她是社民連成員與否,跟她受到的批判是否合情合理沒有關係,正如我一直沒有提及她曾經得過行政長官傑出教學獎一樣,免得令大家覺得因為她是好老師才不應被批鬥。今天他們可以這樣對付一個林老師,明天一樣可以這樣對付你。

     

    二次時期的德國牧師尼默勒(Martin Niemoller)的名言,稍為改寫一下,完全能夠形容今天的香港,希望大家緊記:

    起初他們對付法輪功,我沒有出聲,
    因為我覺得法輪功騎呢。

    然後他們對付林老師,我也沒有出聲,
    因為我覺得講不雅用語應該落地獄。

    然後他們對付學民思潮,我也沒有出聲,

    因為我覺得班學生好唔順服。

    然後他們對付和平佔中,我還是沒有出聲,
    因為我覺得公民抗命猶如打劫金舖。

    最後,他們對付我的時候,
    已經沒有人可以替我說話了。

    改圖來自本blog的Facebook Page

     

    延伸閱讀:

    kursk: 伊朗式教師專業操守問卷

     

    -------------------------------------------------

    最新消息:

    1. xanga平台前景未明,但本網誌的URL維持不變:www.kurskhk.net

    2. 最新消息,請Like本網的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kurskhk.net

    3. 新書《通識我主場》在各大書店有售。新書詳情: http://www.red-publish.com/big5/book/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