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 2013

  • 給女兒:我們終於見面了

    Dear Elly,

     

    我們終於見面了。寫這封信給你的時候,你已經出生17日了。這17天爸爸和媽媽很努力熟習如何照顧你,所以爸爸來不及早點寫這封信。

     

    你知道你出世的過程是怎樣的嗎?

    大約九個多月前,爸爸媽媽知道你已經來到了媽媽的肚裡兩三星期,我們都歡喜得不得了。這十個月來,我們每個月都透過超聲波跟你見面,看著你由一粒豆慢慢長大到看到手腳、有心跳、有五官,到後來更加懂得揮動手腳,每一次都期待著跟你見面。媽媽的肚皮一天比一天大,爸爸媽媽心情也愈來愈緊張。預產期兩天後的清晨,媽媽吵醒爸爸說你快要來了。我們立即去了醫院,媽媽在醫院等待你出世,媽媽的子宮愈來愈痛,這是你來臨的先兆。媽媽由那天清晨一直痛到翌日凌晨三時,護士說可以進產房了。爸爸和媽媽在產房準備,媽媽吸了笑氣,痛楚減輕了一點,和爸爸迷迷糊糊地睡著了。清晨六時,護士說你要來了!媽媽忍著十級痛楚,照著護士的指示用力,努力了大約40分鐘,你很順暢地出來了。你出來後立即呱呱地哭,不用護士拍你屁股。整個生產過程很順利,十分感恩。

     

    你來到了世界,爸爸和媽媽的生命改變了,我們的生命有了你,以後一切都有你在內。以前爸爸是比較自我的,有了你之後,深深感受到身為父親的責任重大,很多東西都可以張就,但你的需要就不可以。這十多天,爸爸媽媽努力學習如何照顧你,例如餵奶、清潔、洗澡、換片、抱抱、觀察你的狀況,起初都是手忙腳亂,不過每一次都是樂在心裡的體驗。例如為你洗澡,爸爸媽媽聽過講座,也跟你的舅母學習,用家中的得得B公仔實習,到真正洗澡的時候,還是十分緊張,怕甩手、怕耳朵進水、怕洗得不乾淨,還有怕你因為不舒服而大哭。洗澡的時候,發現原來你是享受伏在爸爸手臂上洗的,看到你滿足的樣子,爸爸甜在心裡。這十多天,爸爸媽媽照顧你的經驗累積得很快,我們三人也愈來愈有默契。你洗澡和換片的時候,哭的時間愈來愈少,愉快的時間愈來愈多,這是對爸爸媽媽莫大的鼓勵啊。

    你出世之後十多分鐘已經完全掌握到吃奶的方法(當然,媽媽對你的指導十分重要)。現在的你,每天睡十幾小時,沒睡的時間,就是吃奶和poo poo,每次你想吃奶的時候,先是嘴巴不斷張合,如果還未有奶吃,便會大哭。你接近媽媽的時候,用你僅有的氣力向前衝,吃到奶的時候,樣子超級滿足,也超級可愛,這時候,爸爸媽媽相視而笑,因為我們都很滿足。

     

    這十多天,你的每一個改變,爸爸媽媽都記得:

    這段日子,你長大得很快,身形和磅數增長都很理想,抱著你時間久了,就會累。到你再大一點的時候,外出便要靠立體機動裝置(孭帶)了。

    這段日子,你開始會注視爸爸和媽媽,還有那些有光有畫的東西(所以爸爸媽媽會少一點給你看到電視和電腦的)。

    這段日子,你愈來愈懂得對爸爸媽媽的說話給反應。

    這段日子,你開始會嚐試觸摸圍著BB床的Little Twin Star圖案。

    這段日子,你的腳力愈來愈好,在爸爸身上能夠一撐便由爸爸的胸口進擊到跟爸爸面對面。在BB床上,你已經能夠180度平面旋轉了。

    這段日子,你的表情愈來愈豐富。書本上說你應該還未懂控制面部表情,不過當爸爸看到你笑的時候,還是相信你是開心的。

    這段日子,你愈來愈會手舞足蹈,尤其是在深夜你最活躍的時間。

    爸爸相信,跟你相處的每一天都是珍貴的,因為你每一天都在成長。到你長大之後,爸爸媽媽肯定會很懷念還是手抱的你。

    爸爸媽媽給你起的名字子晴,希望孩子你的生命像晴天一樣,每一天都幸福快樂。對於爸爸媽媽來說,你成長得健康、快樂,就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爸爸媽媽

    2.8.2013

     

Comments (2)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