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une 2005

  • 七一上街嗎?


    本不想說,還是要說-七一上街嗎?

    事先聲明,明天因公不能上街,但我是支持上街的。

    也許一切要由董副主席腳痛說起。董的下台,令大家亢奮得很,亢奮得忘記了03和04年七一上街是為了什麼,是為了董下台這麼簡單而卑微的目的,還是為了要一個真正能代表自己的特首?

    也許也要由就保障同性戀人士的立法開始說起。建議一出,連具體條文也未有,便引發論戰。教會和明光社的保守有何不對?教會和明光社能不跟從聖經的教訓,跟 你一起平權嗎?同志團體一向自我邊緣化,由衝擊天主教彌撒到衝突榆林書店,衝動有餘,成事不足,社會能包容你不代表要跟你一樣前進。

    也許可以從民陣說起,民陣本是03年23條立法時的中產和基層迫不得已團結起來的產物,當中有代表不同階層的政黨、NGO、教會、小眾組織。要他們永遠同聲同氣,根本沒有可能,23條這頭上一把刀暫時移開了,大家便不能強求團結。

    可是,七一可不是由民陣和其中各組織承包的,我們上街,難道要教會、政黨教導我們的嗎?當日五十萬人上街,不是靠e-mail和sms互相鼓勵嗎?我們爭取我們的權利,難道要看什麼人什麼組織的指揮嗎?

    記得每年遊行,法輪功也會參與,請問遊行人士之中有多少人是支持他們的?不支持便分開行,就是這麼簡單,你爭取你的,我爭取我的,大前題是我們都爭取自由意志的勝利。

    寫到這裡,本來應該收筆,不過還是要說一下七一的兩大對立力量-民陣和曾氏政府。

    民陣爭取的「爭取全面普選,反對官商勾結」本是沒有什麼爭議的議題,大家走在這「字頭」之下,感覺沒有什麼不好。可是,爭取多元,讓個別受爭議的 小眾團體領頭,總會有人不舒服,造成離心。不,你可以說他們保守膚淺,如上文所說,一起走不代表誰代表誰。可是,為什麼要用六色彩虹?難道真的如民陣所言 六色彩虹代表多元和包容?明明那就是代表同志!難道下一次拿「卍」字作單張設計,便說那代表和諧慈悲?這種小動作,看在不認同彩虹設計的人眼裡,口不服心也不服。

    最後,曾蔭權說,民調指市民關心經濟多於普選和廿三條。似乎曾先生忽略了一點,就是經濟問題不是長官意志可以改變的,可是普選和廿三條則責任在政府。市民 會明白經濟好壞多少跟世界大勢和自己力量有關,可是如果政府在普選問題上長期掩耳盜鈴,歪曲民意,矛頭便會指向政府,而大家「看似」不注重廿三條問題,只 是因為大家預計這兩年內也不會再立法,不代表大家不關心。當這把刀「殺到埋身」的時候,可以百分百肯定香港人必會站出來。曾氏可不要沾沾自喜。

    說到尾,七一上街否?我們爭取我們的權利,難道要看什麼人什麼組織的指揮嗎?反對民陣的小動作,不代表要反對七一代表自己上街,更不代表要反對爭取民主自由。

  • ¡u¸t¸g¯uªº¤Ï¹ï¦P©ÊÅʶܡH¡v³e¬ï¨â¬ù´M¥X¯u²z

    (°ò·þ·s³ø)

    http://www.gospelpost.com.hk/news/soc_361.htm

    «ö¡G¯ÂºéÂà¸ü¡A¤£¥Nªí¤p§Ì¥ß³õ

  • 終於想到了


    [明報訊] 葵盛東盛樂樓今早再有兩隻鋁窗跌落街,另觀塘樂華南奐華樓亦有一個鐵窗花墜街,幸沒有擊中途人。


    ============================================================


    終於想到這叫什麼了 -- 「六月飛窗」。一定有冤獄。程.... 不說了,有「威嚇性」。


     

  • 世事

    這些日子發生的事,荒謬得令我開始懷疑所有事情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

    今天又發生了一單。

    是不是我覺得自己不夠衰,所以再幻想一些更衰的事來令這個幻想故事衰得更加可笑?

    點解?

  • 科幻片中的通識教育

    庫斯克通識資料庫(2)

    文章一:小心,異形就在你身邊……

    異形技巧地運用了「人類本位」挑起憤恨,而終極戰士(港譯:鐵血戰士)造型語彙所潛藏的「W.A.S.P.本位」[註]意識形態偏見真相,則可能更要讓人倒抽一口涼氣.... 全文 -『科幻科學報』

    文章二:從《蜘蛛人2》談美國的超人文化

    超級英雄其實是悲劇性格很強烈的一群人!為什麼這樣說?難道「身懷絕技」是一種錯誤嗎?是的,「與眾不同」本身就是一種錯誤。全文 -『科幻科學報』

    ===========================================================

    延伸問題:

    • 你印象中的美國人有什麼性格特質?
    • 美國「超級英雄」漫畫跟美國人性格及美國歷史有沒有相似之處?
    • 筆者認為「超級英雄」漫畫的流行跟世界局勢有什麼關係?
    • 在一些漫畫中,一些擁有超能力的人會成為奸角,另一些會成為「超級英雄」,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分別?試舉例說明你的論點。
    • 異形系列電影跟美國歷史有沒有相似之處?
    • 為什麼文章一的作者認為異形電影為女性主義者接受?相反,為什麼異形之外的主流電影經常被女性主義者批評?
    • 有評論指異形其實是對「某些東西」的影射,你認為「某些東西」是指什麼?
    • WASP是指什麼人?
    • 終極戰士系列被認為是反映了WASP本位的意識形態,你是否同意?為什麼?
    • 「超級英雄」漫畫、異形系列及終極戰士系列有沒有共通的主旨?試舉例說明。

  • 何苦呢?


    幾乎每天都會收到某投資公司的電話推銷,我已在第三次收到電話時「請」他們不要再打來。今天又再收到,我說「我求你們不要再打來了!」


    是不是要我寫信要求他們把我的資料銷毀才可停止這惡夢?


     

  • 為什麼無端這麼多鋁窗飛落街?

    [明報即時新聞] 本港今早先後發生5宗鋁窗脫落事件,幸好都無人受傷。過去5日來,已發生多宗鋁窗鬆脫掉落街事件。

    將軍澳安寧花園、北角堡壘街、香港仔鴨利洲大街、灣仔柯布連道與譚臣道交界(我以前屋企附近,每日會經過n次的地方!!),今早分別有鋁窗掉落街。

    =============================================================

    為什麼無端這麼多鋁窗飛落街?原因可能是:

    1. 連日大雨(大雨有什麼關係?又不是用鋁窗來裝水。如果打八號風球,豈不是過千隻窗飛落街?)
    2. 中國匯率暫時不會改變(令一眾師奶撞頭埋窗?不可能吧)
    3. 曾世凱登基(風雲變色,那度氣令鋁窗不支倒下?)
    4. 那些鋁窗剛剛同時過了生命週期(不會在同一日吧)
    5. 七一將至,敵對勢力要令人們不敢走出騎樓底,更不敢走出大路遊行。(最合邏輯了)
    6. 上述原因3加6,曾氏登基,天命所歸,根本不須任何人為力量,那些鋁窗自動飛落街,天亡民陣也。(終於有答案了!)

    結論:大家快點去曾氏祖祠上香吧,七一不要出街了。

  • 石牆暴動 (1969)

    庫斯克通識資料庫(1)

    每天都上網看到無數的冷熱知識,如果可以有系統地翻譯,收歸己用,用作將來的教材也不錯。

    第一篇資料:

    石牆暴動 Stonewall Riots (27-6-1969)

    石牆暴動 Stonewall Riots於1969年6月27日凌晨在紐約發生,因為警察對一間名叫石牆旅館(Stonewall Inn)的同性戀酒吧進行清場及拘捕同性戀者引發。在此之前,警察不時會進入同性戀者聚集的場所以不道德行為(indecency)罪名拘捕他們,因為當 時同性戀者被歧視及孤立,面對不合理的拘捕亦無能為力。石牆暴動是首次同性戀者大規模拒捕及與警察對恃,自此之後,同性戀者權利才受西方社會關注。

    石牆暴動之後,同性戀者組織Gay Liberation Front成立,翌年為紀念石牆暴動一周年,於紐約組織了首次大規模同性戀者遊行。自此,世界各地的同性戀者遊行多於六月舉行。

    (資料來源:wikipedia)

    ================================

    延伸問題:

    • 自1960年代西方社會對同性戀者的態度的演變。
    • 1960年代西方有關同性戀的法律發展至今有何改變。
    • 香港有關同性戀法律的演變。
    • 西方同性戀平權運動如何由被忽略到成為熱門政治議題,當中政黨、同性戀組織、傳媒、社會如何互動。
    • 比較各國有關同性戀的法律。
    • 同性戀平權運動與全球化的關係。

  • 如果這樣寫

    如果我說我早上特地去聽某位先生講道,便會有人覺得我扮有心慕道。

    如果我說我下午去了教堂祈禱,便會有人覺得我扮虔誠。

    如果我說我同一個下午去了派傳單,便會有人覺得我扮關心社會。

    如果我說我早幾天去了跑步,便會有人覺得我扮健康。

    如果我說我不時與朋友吃飯喝酒,便會有人覺得我扮生活愉快。

    如果我說有什麼書本、漫畫、遊戲、Palm程式好,便會有人覺得我扮風花說月。

    我是帶著驢子的父子,做什麼也是錯的。既然這樣,還是說經政社文,不談生活,至少不用被非議。

    (對不起,引起大家誤會,也對不起我disable了comments。真的很容易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