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4, 2013

  • 給女兒之二:歲月如歌

    Dear Elly,

    轉眼間你已經47天大了,這是給你的第二封信。本來一早就想寫這封信的,不過因為早陣子有太多事情分了心,所以良久未能下筆。

    這一個多月來,你長大得很快。每天替你換片、洗澡,感覺你一天一天健壯,氣力愈來愈大,有時候抱著你或者替你洗澡的時候,你突然兩腳用力一撐,爸爸幾乎捉不住你!

    你還處於初生階段,你的一切都依賴大人照顧。人們都說,父母要好好珍惜這段時光,因為它只佔你的人生的一小部份,所有父母很快便會很懷念這段日子。還記得有一天忙了一整天,下班回家,發現你原來會發出「依依吖吖」的聲音,那天之前你還是只懂用哭聲來表達的,那一刻我才明白你長大的速度肯定比我想像中快,只要稍不留神,便可能會錯過你轉變的時刻。

    慢慢地,你開始懂得以笑來回應大人了。跟你玩耍的時候,你對著我笑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這甜在心頭的感覺就是身為爸爸最大的回報。現在你似乎很喜歡我捉著你小小的手或腳,一邊唱歌一邊打拍子,就好像跳舞一樣,然後你就會笑。

    有時候爸爸會對著你唱歌。爸爸會唱的兒歌不多,所以有時會唱一些爸爸喜歡的歌,例如Scarborough Fair, Imagine, Sound of Silence, We Shall Overcome, Yesterday Once More, Amazing Grace和Edelweiss。Scarborough Fair是一首歷史悠久的英國民謠,後來由Simon & Garfunkel翻唱,成了電影The Graduate的配樂。給你唱這首歌,除了因為旋律優美之外,還因為歌詞講的是一個帶口訊的故事,在爸爸心目中,你就是未來的所有。口訊該帶給誰?就是帶給未來的你,爸爸希望將來的你生活得幸福。

    有時候爸爸也會跟你唱中文歌,那多是爸爸覺得很意思的歌,例如陳奕迅的Shall We Talk和Beyond的海闊天空。可能是因為你出世時很多人在網上重溫陳奕迅的《歲月如歌》,所以看著你的時候不其然會想起這首歌。這首歌當然不是講父女關係的,不過有幾句我很喜歡──

      抱著你 我每次 回來多少驚喜
      也許一生太短 陪著你
      情感有若行李 仍然沉重待我整理

      ....

      願你可以 留下共我曾愉快的憶記
      當世事再沒完美 可遠在歲月如歌中找你

    看著你的時候,爸爸會想像將來的你是怎樣的,爸爸希望能夠陪伴你長大、追尋你的理想、成家立室,永遠守護你,但又不會侷限你的人生路。人生總會有很多不到我們控制的困難,我們會因此而迷失、沮喪、忿怒,但為了家人,再大的困難也要扛著。有了你之後,爸爸的人生首要任務,就是讓你快樂的成長,什麼事爸爸也會頂住。

    你會長大得很快,可能轉眼間你便婷婷玉立,爸爸不再是青年,我們一起走的每一步,都會有美好的回憶。歲月如歌,就是這個意思。

    也許你看得懂這封信的時候會問,究竟爸爸這時候的心情如何呢?爸爸可以告訴你的是,看到你一天一天長大,爸爸很安慰、很快樂。爸爸愛你。

    爸爸
    1.9.2013

Comments (1)

  • Congratulations! Didn't know that you had become a parent, too!

    Lovely girl there, great, precious gift from God.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