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2, 2006

  • 痛處

    小時候,看無線的<誓不低頭>,結局裡面的大奸狗曾江終於被判入獄,後來還在獄中因癌症而死,他臨死前用了最後一口氣,聲音沙啞地向得直的鄭兆秋怒吼。媽媽看了很不開心,因為外公是死於癌症的,他當了一輩子消防,退休後突然得了癌症,在我出世前不久便過身。

    媽媽不開心,她說以死於癌症作為無惡不作的人的下場,會令死於癌症的好人的家人不開心。那時候我想:「對啊,癌症不是報應吧。」

    每個人都有一些會觸動他心靈痛處的東西。例如經歷過六四的一代,聽到劉迺強之輩說中共做得對,總會火冒三丈。

    又例如,如果我是一個美國的中學教師,昨天的blog足以令我失業。

    如果我說我是以事論事,也許會引來更大的大滿。

    我想漏了的,是每天footprint中那幾十個來自美國的讀者。我說的,觸到他們的痛處。令人感到不開心,是一個過失。

    其實,沒有人是應該死的,不論是曾江、外公、王維林、巴勒斯坦人,還是在WTC上班的美國人。

    希望網友K見諒。

     

Comments (7)

  • 在美國讀中學
    真的沒有課本會談及自己國家的惡行.

  • 力為, 我想在那裏讀書也不會有課本會談及自己國家的惡行吧. 結果是明君, 便叫南征北征; 若發現係昏君, 便叫窮兵黷武.

  • 手民... 應為 "南征北討"

  • 我倒想知道一下"幾十個來自美國的讀者"其中能有幾個會為去年新奧爾良災難中的傷亡感到被刺痛

  • 觀點與角度的問題,無需介懷。911的電影,大部份不是在替美國政府說話的。就如Al Gore的Inconvenient truth,也不是以大美國主義道出溫室效應的危機。反而,Al Gore不斷評擊美國政府的種種惡行。I dunno...生與死,銘銘中有主宰。就算沒有911,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亦得承受那惡果。

  • 史BB,
    我係連美國幫以色列復國既事都無學過囉~! 死未.
    (我花瓶既地位更加鞏固.)

    bigbrother1984...
    我會痛, 不過 唔知係唔係因為我美國人既身份.
    諗下當一個人入到WTC做野, 好開心,
    係果到做得野 都係人中之龍.
    但一下子, 死晒,
    美國呢班"叻既人" 突然死晒, 一班學生, 考頭十名果dee... 死晒.

    搭飛機果班好無辜, 上到飛機真係諗住聽日做咩做咩, 諗下...
    佢地上機前 仲唔知會遇難, 好似平時咁 著住個條黃甘甘既底褲, ...
    但原來, 果個條 係最後陪住佢死果條底褲, 就係拯救人員係瓦礫之中搵到果個...
    沾滿燒焦爛肉既底褲.

    當兵果班仲慘, 咁現代既社會 仲會倒臥沙場.

  • 當年侵華的日軍,他們中間也好人。我以前就訪問過一個長者,他說,當年在香港,他有一次誤闖一處已被軍部佔據的地區,被抓了當成反日份子,要殺頭。那時一個和他有半面之緣的日兵,極力為他陳情,証明他只是一個不小心的普通市民。結果那長者被釋放了,但那日本士兵後來據說因此被貶去做很粗重的工作。

    如果看過《再見螢火蟲》,可以感受到,日本民眾對被派往前方作戰的家人安危,也是焦急如焚。他們逃避大空襲,也是十分苦難。

    今日的美國,他們在九一一的死難者,他們在伊拉克被殺的子弟兵,令我想起了二戰時那些別無選擇的日本民眾和那些其實本來和你和我一樣的日本兵。

    所以,我痛恨當時日本政府的軍國主義,正如痛恨今日美國政府的霸權主義。不單是他們害死人家,還因為他們把自己的國民拿去送死。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