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January 2008

  • 奇拿效應

    死亡筆記中的夜神月得到了死亡筆記,要殺人,只需在筆記上寫上該人的名字。一時間,很多人死了,整個社會都在猜測為什麼會這樣,也猜測究竟是誰幹的,人們叫這個神秘的殺人者為「奇拿」(killer)。

    被稱為奇拿的夜神月,享受了輕易殺人的樂趣,儘管他認為那些人都是該死的。同時,他在享在黑暗中受萬人注目的快感。當有人挑戰他,他便寫上他們的名字,殺掉那些人。


    現在的裸照事件,某程度上雷同,上載者大概擁有不少類似的相片,只要一click,便可把照片中人的演藝生命結束。當經理人公司指相片「移花接木」時,他便上載更多「證據」證明那不是合成照。

    上載者就好像奇拿一樣,沒有人知道他是誰,他卻能夠躲在暗處,以click殺人。

    web 2.0時代,人人都可能是奇拿。互聯網的威力實在太過無遠弗屆,任何人只要掌握到證據,便能把材料及其後果無限擴大,殺人於無形。而且,發佈者還可以欣賞相關人士的護架,然後像傳媒以擠牙膏方式KO當事人和傳媒。

    長遠來說,我們只會有愈來愈多奇拿。我叫這做「奇拿效應」。



    後遁:當我在構思這一篇的時候,史兄已經提及奇拿二字,所以先給他一個credit

  • 香港華南虎事件

    先認錯,我收到forward的照片,都會開來看。

    得罪說句,聽到關於那幾張照片*的事件,很自然想起華南虎照片事件(wiki),幾張照片,引來全城爭相辨別真偽。

    不同的是,今次是人的裸照,不是一隻老虎。人有感受呀!

    報紙要自我保護,怕被控發佈誹謗資料,所以主調都是說「應該是假的」。不過,說真的,那兩張照片,如果是合成的,也是巧奪天工的合成,很難找出破綻。不論是真是假,看者都會選擇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其實,我是陳文媛粉絲(證據),當我看到那張基本上不可能是合成的照片的時候,我覺得有點忿怒--不是因為相片的內容(那是成年人的私人生活,根本沒有問題),而是因為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把它貼上網?貼相者有沒有考慮過別人的感受?就算是合成的,因為合成得太好,令當事人蒙上不白之怨,也是賤格之至。

    我不會扮明報各打五十。我擺明撐相中人,那不是你們的錯,那是放相上去的賤人的錯。當大家(包括我自己)都頭腦發熱的時候,當大家都敵不過自己的好奇心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那不算什麼,沒啥值得大驚小怪。受害人還是要照常生活,還要大家不用有色眼鏡去看他們,就像人們撐某藝人站起來一樣。

    我要說的說完了。

    * 不寫男藝人的名字了,以免被指騙search點擊。

  • 經典再現-Dawn of the Dead (1978)

    http://www.monstersinmotion.com/catalog/images/soundtrack/dawnultimateed.jpg

    如果你問我心目中的最偏愛的電影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是1978年的Dawn of the Dead(生人勿近)。

    它是喪屍片和cult片中的經典,當中最妙的地方是對商場消費文化的批判--人死了變成沒智商的喪屍,它們只懂憑直覺走到生前最常去的地方--大商場,然後在裡面沒頭沒腦地游盪。後來,人們奪回了商場,把喪屍清除,排除於要塞般的商場外,躲在裡面過文明崩潰前的消費生活。

    大家可以想像圓方和各大商場,設計得像要塞(高厚外牆,只有幾個跟外界隔絕的入口,還有保安重兵把守),它們如何把喪屍(窮人)排斥在外。

    最近它在youtube出現了,共拆為19集。

    這是第一集:

  • 那天,大家都在,包括妳

     那天,打開門,走進那牆身新淨得潔白的大廳,大家都在那裡,舅父仔、表姐、表弟、妹妹、大學的好友們,中學的好兄弟,還有很久沒見過的她。

    大家都在看什麼似的,似乎沒有察覺我已走進來。我也沒有理會他們,獨個兒往裡面走,心想,他們在討論什麼呢。走啊走,走到樓梯盡頭那小房間。

    開門,看見你,跟你打招呼。我說,這麼人齊呢,不過她也在,你沒問題吧。

    完。




    前天發了這個夢。

     roof

  • I m back

  • 寒冷天氣警告

    寒冷天氣警告現正生效,小弟帶隊去長洲宿營。

    如明晚未見本人寫blog,很可能已壯烈犧牲。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集結號

    星期日看了<集結號>,有很多話想說。

    片中戰車和步兵戰術的bug,只是小問題。整體上,戲是好看的,以解放軍電影而言,甚至是一個進步里程碑,不過又不如外邊說得那麼偉大。

    (待續)

  • RIP, Ennis

    Heath Ledger (1979-2008)

  • 關鍵字大作戰-加價與通脹(2/4)


    關鍵字大作戰

    加價與通脹(2/4)

    八百億馬克兌換一美元?20000%通脹率?通脹是好是壞?
     
    最近社會加風熾熱,香港似乎又再進入百物騰貴的時代。今次一連四節,為同學們深入淺出地解釋什麼是通脹、以及其成因和影響,還有如何在通脹洪流中自處。

    上節提要:
     
    通脹定義、通脹計算方法
     
    本節內容:
    • 通脹的成因--(1) 貨幣供應增長比經濟增長快; (2) 入口通脹 (聯繫匯率的影響會在第四節解釋); (3) 總體需求上升
    • 惡性通脹、零通脹的可能性
    特別嗚謝:史兄協助審理內容的經濟概念無誤,以及提供意見(雖然沒時間作修繕,不過你的意見會當作導賞發表)。

    下節預告:通脹的影響

    * * * * * * * *

    關鍵字題目提名仍在進行中,暫時已報名參選的包括:

    天水圍

    大學生

    美國大選

    選舉

    窮爸爸富爸爸

    政府的角色

    藍色消費 (fractional ownership)

    大家請在留言提名新題目,或者和議以上候選題目。

     

  • 關鍵字大作戰題目提名

    三師會關鍵字大作戰題目接受大家提名,你只須在星期四晚前,留言寫上你希望提名的通識關鍵字題目,最多人投票支持的題目就是下一集的題目了。

    候選題目須符合以下條件:

    1. 沒有重覆以前節目做過的題目
    2. 我們能力範圍以內(例如量子力學或霍金物理學等,恕我們力有不逮了)
    3. 屬於通識課題(當然你可以說通識無所不包)

    被批假民主也要補充一句:節目製作單位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