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anuary 3, 2011

  • 香港中國人?中國香港人?

     

    請回答這條問題:

    你會稱自己為 (只選其一)... 

    1.香港人 
    2.中國人 
    3.香港的中國人 
    4.中國的香港人

     

     

     

     

     

     

     

     

    準備「身份認同」的教材,無可避免又要去港大民意網站找那個「調查」的最新結果。上面的問題就是最常見報的「香港人 vs 中國人 vs 香港中國人 vs 中國香港人」題目的原文。根據他們的電話訪問指引,如果受訪者四個選擇都不要,或者講了其他答案,才會歸類為其他、不知道或者不想說。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組問題的時候,究竟什麼是「香港的中國人」和「中國的香港人」,我足足想了二十分鐘才攪得清楚其含意。可能是我想得太多,或者是理解力太差吧,不過我真的很懷疑收到電話的被訪者有多少秒去理解這條近乎學能測驗或者性向測試的選擇題。

    其實「你會稱自己為XX人」這個問題,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答案。例如我們在看中國運動員參加比賽,或者看見中國發生災難,我們會自稱為中國人。可是當我們對著老外,或者對著一個外省人的時候,會自稱香港人。而且,自稱香港人不代表否認自己是中國人,那根本不代表什麼。

    這個調查最危險的地方是很容易被不同的利益集團各取所需,按照自己的隱藏政治議題來解讀,最常見的解讀就是那些要推動所謂的國民教育的團體,常常把調查結果解讀為香港人的中國人身份認同不足,然後呼籲當局加強國民教育。

     

    對於當局和親北京政客而言,所謂的身份認同是一個解殖問題,對於他們來說,愈多人自稱是中國人愈好,愈代表香港人已經融入祖國懷抱。他們眼中的香港人身份認同,某程度上是一個原罪,是一種人心未曾回歸的罪。這種粗糙的解殖工程,忽略了兩個重要的事實,第一是中國一些特別有個性的大城市的人,也會自稱是該市的人,而這些城市的政府也會開口埋口以那城市的名字作口號,難道那就代表抗拒中國人身份?第二,香港有其憲法上和文化上的特殊性,這種特殊性正正是根據他們心目中的偉人鄧小平的聖旨所維護的,雖然大家都明白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都已淪為民進黨的笑柄。

     

    香港人對於文化上或者中華民族想像共同體的認同感已經不只是血濃於水,更是仆心仆命。他們不完全認同的是這個祖國大地上的殘酷政治現實和獨裁體制,可是對於聽命於北京的人來說,政治上對中國共產黨統治的認同才是真正的議題甚至目的。

     

    寫到這裡,我想多口說一句,其實上面的那個調查題目是沒什麼意思的,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罪,答中國人也不是什麼美德。至於自稱是「香港的中國人」或者「中國的香港人」的人,其實也沒有什麼分別,沒什麼值得深入解讀的地方,事關很可能受訪者自己也攪不清楚兩者的分別。

     

    如果要我答,我會說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即是我的答案是「其他:香港人及中國人」。

     

     

    你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嗎?看看這些圖片心裡便會有答案。

     

     

    延伸閱讀:

    who cares 上海中國人? (johncoal)

    坦言集:香港人與中國人 - 東方日報 (陳文鴻) [很巧合,晚上十一時貼了上文,翌日早上便看到今天陳文鴻在東方寫了這一篇。他的論點正正是我說的那種利用調查結果大造文章,把文化中國和政治中國混為一談,製造香港人國家觀念薄弱假象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