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9, 2012

  • 2012立法會候選名單短評

     

    [2012選舉系列之7]

    五區直選、教育界、資訊科技界、超級區議會界名單短評。內容純屬個人意見評論。

     

    Part 1: 分區直選

     

    九西

    見到紅底黑字嘅「毛」字,仲以為係新東毛哥。其實我和太太都認為毛孟靜論壇表現一般,但怎樣也比民主黨告急令她敗選好。

    我家兩票,一票會投給她。另一票則是痛扁抹黑學民思潮的蔣麗芸、拉布令五司十四局和替補惡法下馬的黃毓民。

     

     
     
    港島
     
    其實陳淑莊、劉嘉鴻我也覺得OK,不過我過去兩屆一直都是支持Cyd Ho的,這個議會內沒有人比她更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支持被歧視的社群。我在2004年當她的助選義工,那一次她因為民主黨扮告急而僅敗,自此我有個情結,就是對那些扮告急的大黨十分厭惡。雖然我很支持陳淑莊,但我更擔心陳排第二位,再配合強大宣傳會把大量選票浪費掉,間接令2004年的不幸重演。

     

    新西

    接著講講我最不熟悉的新西。平日踩單車由錦田去到屯門,又或者去荃灣接放工,感覺好似幾個不同嘅選區。這一區我沒有什麼建議,唯一想說的是民建聯陳恆鑌和工聯會麥美娟的乞人憎程度,直迫梁美芬。

    這一區余若薇擺出民主女神排第二的屈機陣式,有可能取得第二席。她跟港島名單不同的是,她是余若薇。如果她真的能夠當選,希望她不要再那麼錫身,像政改這種關鍵時刻出來擔當一個能夠凝聚全港市民支持的角色(當然,還是要小心民主黨抽後腿)。

    九東 

    這個區講什麼也會引來罵戰,希望不論我講什麼,大家也理解我只是對事,不是對人。

    這個區梁家傑不能不支持,問題在於抗爭政治光譜上的兩個候選人。根據這一年多的觀察,黃洋達做得最錯的一件事,是他在網台節目大罵陳景輝、偏袒大班公開破壞節目。不過,這不代表我認為陶君行是最適合的候選人。如果我只能二選一,我會選最有政治能量、最能引發公眾抗衡不義政權的候選人,政治始終是政治,是講效果的。至於品格上,除了黃說話魯莽之外,我看不到黃洋達和陶君行有很大差別。如果黃洋達選上的話,我衷心希望他能夠更加慎言。

    另外,在關鍵的位置,選民不能不看棄保問題。既然兩個只能活一個,選民自然要考慮是否要保送票數似乎較多的候選人入局。這是個痛苦但不能不作的決定。

    希望朋友們不要因為我這樣說而聲討我吧。九東沒有任何人或助選團找過我寫這些東西,如果論交情,我跟不認同黃的朋友認識更久。本來我只會私下跟朋友說以上的說話,但我作為一個寫作白目,還是希望說出我自己的想法,黃做錯的事我仍是覺得錯,選舉還選舉,交友還交友,但願不會從此失去我真心欣賞的朋友們。

     

    新東 

    講到最後一區--新東。這一區的首選一定是長毛。立法會不能沒有長毛。從民調數字看,長毛從十幾年前人們眼中的攪事份子,到成為新東最高支持度的候選人,反映了特區政治的腐敗和民怨愈來愈嚴重。這是梁振英和他那班自以為是精英的小丑團隊視而不見的。

    另外,張超雄和范國威都在邊緣位置徘徊。前者一直為弱勢爭取權益,後者因為民主黨政改一役出賣盟友而退黨,都是值得尊重的候選人,他們也十分需要大家配票或投全票。

     
     
     
     
    Part 2: 功能界別
     

    教育界 

    我私底下問過一些認識葉的非教協系統但認識他的朋友,問他是一個怎樣的人,得出的結論是,值得給他一票。

    順帶提多次,教育評議會候選人口講反對國民教育,實際上評議會的官方刊物是暗示應該支持改良版國民教育的。

    我投葉建源一票,期望他:1. 不要加入民主黨、2. 在國民教育和普選問題上不要重蹈張文光和馮偉華覆轍、3. 結合教協內的進步力量,令教協似番個工會、4. 以當年對抗羅范的風骨抗衡梁振英港共政權。

     

    資訊科技界

    I.T.界朋友們,就算你是給iProA這種建制種票機器動員入會的,請記住,投票是不記名的。請憑你的良心投票。
     
    請支持2號莫乃光(選舉廣告連結

     

    超級區議會

    最後,講講超級區議會。我做人很公道,我用的是民主黨官方頻道的宣傳片。我同意楊森說「何俊仁代表民主黨路線,如果佢輸,即係路線失敗」。
    我再一次呼籲大家用選票告訴民主黨,他們的路線失敗。

    蘋果和民主黨說超級區議會如果泛民不能全取三席就是世界末日,彷彿議席好像人質一樣,選民不以選票做贖金,就會家破人亡。其實所謂的「世界末日」,也只是一個議席之差,即是接受中聯辦議席利誘的民主黨和民協取兩席,建制派取三席而已。

    好了,如果你覺得投了白票會十分過意唔去,就算要含淚投票,也不要投瞞著黨友入去談判的何俊仁和馮檢基。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