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ne 1, 2013

  • 籌錢給Xanga重新上路

     

    這篇文章有幾個目的:

    1. 簡單版夾錢籌旗FAQ
    2. 對於FAQ的個人補充
    3. 當為這個曾經很多人用的平台寫一個回顧
    4. 宣傳原人圈(http://www.hkoriginals.hk/)
    5. 測試hkblog的編輯的氣量
    6. 叫xanga的朋友來facebook相認

     

    Xanga的故事

    曾幾何時,Xanga是很多人用來寫blog或者寫日記的平台,那時候還未有facebook,於是xanga成了很多人每日update近況和留意傾計的社交平台。當blogging成為潮流的時候,很多人會說自己「寫xanga」,代表用xanga寫日記式紀錄,最高鋒的時候,香港至少有30萬xanga用戶,由此可見Xanga當時的普及程度。

    因為xanga多中學生用,所以xanga給人的印象是中學雞寫日記。因為這個緣故,通常認真寫blog的人大都不會用xanga作發佈平台。當然,這個世界總有例外。我在10年前開了xanga,開始了寫blog。中間有想過轉平台,不過因為用得太久,捨不得那裡的朋友,而且export大量文章十分困難,所以還是留在xanga。現在我的URL是 http://www.kurskhk.net,那是透過xanga租用的,儲存的平台仍然是xanga。不離開xanga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Facebook普及,blog成了文庫,真正的戰場和交流都轉移到Facebook,所以用xanga、wordporess,還是blogspot做平台也沒所謂了。

    幾年前,xanga推出了一個叫hkblog.xanga.com的平台,取得用戶授權後,由編輯轉載xanga上的文章,也接受投稿,就好像現在的主場新聞和輔仁媒體一樣。這個網站起初是有點聲勢的,那裡的人流不少,每篇文章的點擊數字動輒過萬。這平台早年有不少人願意投稿,算是有聲有色。不過,始終xanga稿源有限,而且編輯要求不高,不時會出現潮文,讀者人數一直流失,結果令hkblog失去了人流。到了Facebook普及之後,他們沒有在這新興平台上經營讀者社群,結果人流更少。

    Xanga上還是有不少認真寫作的人,例如我所屬的blogring「原人圈」,裡頭臥虎藏龍,有記者、作家、行政人員、財經專家、廣告人、教師、醫護人員。上年我們覺得是時候一起做一個平台,於是走出xanga,自己架了一個blog,叫做 http://www.hkoriginals.hk ,認識了這班奇人異士,是我寫blog多年的最大收獲,沒有xanga,就沒有原人圈,沒有原人圈,就沒有庫斯克。

    幾年前跟xanga的CTO Dan Huddle見過面,他談到他們的發展計劃,那時候我的感覺是他們不是沒有想辦法改良服務和增加收入,例如改良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SEO)、增設編輯建立內容平台等,只是這些改良已經沒法帶來增長了。那一年,正正是Facebook開始有人認識的時候。Facebook流行之後,xanga愈來愈靜,看它的更新和debug情況,早已經估計它可能會出現經營困難,例如他們的官方Facebook Page和已經一年沒有更新、香港版的Facebook Page甚至兩年沒有更新、近年推出的智能手機app故障嚴重、網頁沒有提供手機版本等。卒之,他們宣佈要籌款了。

     

    夾錢行動FAQ

    Xanga剛剛宣佈,他們財務上出現困難,於是需要籌款轉營。他們希望籌得的金額是6萬美元,這個數在web 2.0的商業世界其實只是一個小數目。他們連這個小數目也要攪認捐行動,似乎他們找不到買家或者投資者了。

    他們的公佈是一大篇英文,我怕沒幾多人會仔細看,更不用說夾錢了,所以我把重點貼譯為中文節錄出來:

     

    官方的公佈:

    1. Xanga需要在7月15日前籌錢6萬美元。

    2. 大家可以去這個版面認捐:https://xanga.crowdhoster.com/relaunch-xanga

    3. 認捐了一定金額的話,如果xanga可以繼續運作,可以得到相應金額的付費會員資格。
    4. 如果籌得的款額夠數,就會在7月15日後扣數。如果不夠數,則不會扣數。
    5. 如果籌得的款額夠數,就會在7月15日後改版,變成一個以wordpress為基礎的平台,原有用戶全部可以繼續使用。
    6. 如果籌不夠數,Xanga便會在7月15日結束。
    7. 現在Xanga開放了本來是付費用戶才可使用的備份服務,讓用戶把所有文章下載:http://www.xanga.com/private/archives.aspx

     

    不過,有幾點是他們未有提及的,我姑且根據我的經驗加個註腳:

    第一,萬一xanga要關閉,如何把備份的舊文章導入(import)到其他平台如blogspot或wordpress?

    我的答案是很困難。因為blogspot和wordpress只接受xml格式的導入,而xanga備份的檔案是html格式,所以不能直接把xanga的備份搬去這兩個平台。不過,我說很困難而不是不可能,是因為我問過朋友,理論上可以花幾百元找做電腦的人幫手攪,不過不肯定是否一定得。

    第二,是否認捐?

    我想,如果你用的是免費戶口,用了那麼多年,花些少錢支持一下也是值得的。雖然那些廣告位已經是等價交換,但現在事實證明他們的廣告位不能支持這個平台運作。至於付費用戶,橫豎大家已經年年付費,認捐的金額可以當作付費,何樂而不為?在網上世界,6萬美元不是大數目,截至現在,他們在兩日內已經籌到一萬多美元,似乎達到目標不是不可能。大家不妨夾些少錢,看看他們如何把xanga轉化為wordpress基礎的平台吧。

    第三,是否跳船?

    在這個時勢,最好永遠有Plan B。如你想把自己的文章分類儲存,你需要一個可靠的平台。至於blogspot.com, wordpress.com, mysinablog, Yahoo! blog這些東西是否永遠不會關閉,我不敢說。不過一個比較合乎邏輯的推斷是,平台愈多人用,就愈能生存。世界性的平台Blogspot和Wordpress應該比Yahoo和Sina等服務本地市場的平台長命。當然,你還可以自己租URL寫blog,那麼你的blog的壽命就由你來決定了。

    第四,如果透過xanga租了Personal URL,xanga關閉之後會如何?

    這個問題我嘗試聯絡xanga的客戶服務和Dan Huddle,希望攪清楚這一點。正在等候回音。

    第五,備份的html檔有很多乿碼,怎麼辦?

    因為早年xanga的編碼問題,所以愈是早期的文章備份,就愈多乿碼。這個問題我也想知如何處理。我正在找尋和測試其他備份的方法,如果有結果的話會再寫文告訴大家。如果有I.T.的朋友有辦法的話,請提供意見,讓大家能夠妥當地備份,那就功德無量了。

     

    Facebook時代如何生存

    無論籌款結果如何,xanga曾經是很多人的社交平台。今天很多大家在Facebook上做的事,當年是用xanga做的。Facebook這個殺手平台出現,令很多有相近功能的平台不是倒閉,就是被併購,xanga走到今天,已經算不錯了。如果你有xanga戶口,不妨登入一下,下載你的文章備份,回憶一下那些打xanga的日子。

    一些比較小型的bloggoing平台難以生存,或多或少是因為少了人寫blog。Blogger這個身份出現了不少變化,人數少了,但意義大了。這些變化有機會再談吧。如果你是xanga用戶(尤其是本來在xanga上已經add了我做朋友的),有興趣交個朋友的話,請來Facebook加我為朋友吧( facebook.com/kursk1943 ),加我的時候請注明你的Xanga username。

    另外,我和幾位朋友在FB建立了一個「Xanga社群互助小組」,分享關於xanga的回憶,以及bakcup及Plan B的資訊。大家有興趣請加入

     


    (圖:Relaunch Xanga籌款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