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November 23, 2005

  • Xangology - 討厭核突的跑步者

    這次出了一篇有點激情而政治不正確的blog,得到不少高水平xan民賜教,真的高興。有人問我寫blog的目的為何,其實小弟不為樹敵也不為趕客,只為以文會友,齊齊腦震盪。所以,今次可說是十分成功。

    是時候回應了。

    第一,小弟犯了一個大錯誤,就是命題不準確。我想如果我的title是「Xangology - 你的Xanga應該得到青睞」,便會引起少些爭議。先前的title有點霸道,好像扮權威說人們的xanga一定要怎樣怎樣,叫人看得不太舒服。

    第二,「這是出街,也是寫blog應有的態度吧。」這一句觸動了不朋友的神經。

    daphne629

    「從人道立場而言, 每個人寫blog 都有個別動機, 很難以偏概全。不過, 若從marketing 的角度看online diary, 那麼你是對的。」

    htAB

    見到「「成熟」Xangans出來教o靚仔「如何寫blog」之時,我已經很勞氣。」

    「我也明白,當任何「媒體」發展愈趨成熟,standardization總難避免。而作為一個細心的作者,要寫一個blogger-friendly的
    blog,你有你的道理。可是作為一個普羅blogger,你的Dos & Dons有如頭上那把刀,無形中收窄了表達/言論的空間。」

    yiu_jai

    「DOs and DON'Ts 法則讓我覺得寫blog如寫專欄,出街便要體面?  體面的準則由誰訂態度? 相信很多人也以認真的態度對待自己的Blog,別人欣不欣賞是另一回事。

    個人覺得似乎更應在意寫Blog的意義。」

    「雖然出於好意但你的用詞未免太刻薄,像最後一段《無料就不要出來獻》???!!!!」

    Wongchoi

    「如為迎合讀者喜好, 為自己設立諸多制肘 (如 DOs and DON'Ts), 「有為」而寫, 已違寫 blog 的本意。」

    jerlame

    「你把那些don't的人說成是白痴似的﹐他們不是白痴﹐他們祗是和你不一樣罷了。」

    chicken_yung

    「只是donts方面,我覺得乃個人喜好,而且每人的審美標準不一」

    其實....

    其實小弟對於人為弄得不好看的東西十分討厭,這是「個人喜好」,每次見到老套的設計便會頭痛,甚至見到有年青人踢拖在市區出現,也會看不過眼。我看不過眼可以是我的喜好吧。

    所以,小弟很希望這個世界可以有多些好看的東西,令世界更美好,上網出街也心曠神怡。至於不好看的東西,唯有盡量不看,眼不見為乾淨。

    第三,就像到公園跑步一樣,雖然是自己的健康興趣,不用太介意好看與否。可是,出來跑,便有人看到,所以跑姿和衣著也不要太核突,影響其他遊人的心情。」這一段,抱歉令大家抓狂了。

    這一段小弟無論如何也不會收回,不過請讓小弟多解釋幾句。

    我們應該對不同於自己的東西多一點包容,我也是這樣教學生的,
    自問對世界已包容得被認為是相對主義者。不過,對於美和不美,總會有一些通則。我們不用強迫自己去政治正確。不過,我說的跑姿和衣著都是人為的東西,是可
    以改變的(我們不會也不應歧視天生的不足吧),我說的是「太核突」,即是核突得很過份那種。在公眾地方見到太核突的東西,心情受影響,不是罪過吧。

    正如隨意在網上瀏覽的時候,見到看得令人眼花頭痛的blog,
    心裡不是味兒,不是罪過吧,不用強迫自己接受。不少時候,不幸click到那些plug-in、video
    clips、script過多的blog,呆了一會被迫Ctrl-Alt-Delete的時候,罵一句白痴,相信也不是罪過吧。

    第四,關於DOs and DON'Ts

    我說的DOs and DON'Ts 是受青睞的不些原則,不是所有人寫blog的原則,而且不是要全部做到才叫做好。如果大家留意到,我的DON'Ts全部是關於排版設計的,文字內容是沒有DON'Ts的,寫得有心,牙痛文學也可以是好東西。

    最後,多謝大家的意見,燥的不燥的全部歡迎。我這個討厭核突的跑步者,以後寫東西時也許要厚道一點,title也會寫得準確一點。


    還有,留言的大家,你們的blog都沒有我說的DON'Ts,看你們的blog是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