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June 6, 2007

  • 一生為奴

    有種人,找女伴時心裡想著性,卻連連說一生一世。

    得了對方的肉體,便說其實一生一世的意思是一生為奴,一世為婢。

    除了遺傳因子,自由的多少都是由他決定。

    然後對方由伴侶正名為奴婢。

     

    這個人叫吳邦國及其代表的政黨。

    奴婢叫________。(請填上你的名字)

     

    通告:

    中三級的同學,請把我們筆記中的三權分立部份丟掉,關於香港政治制度的考試可考慮使用吳邦國6月6日講話內容。老師錯了,對不起。

     

    延伸閱讀:

    吳邦國﹕港自治權在中央 「中央給多少 香港有多少」(明報 7/6/07)

    後記:

    原來我早在2004年開學那天「發現」三權分立其實已經不存在。詳見舊文<恐怖電視

  • 教育轉會市場

    DSC_4108

    今天,有學生問:「庫Sir,你係咪會走呀?」

    每年春季,都是教師轉會市場的開始。很多預見到空缺的學校都會在三月左右出廣告,招攬教師。當年在港大教育的時候,杜鵑花開,我則忙著打信。不少現職教師,都會在這時候應徵別的學校空缺。

    到差不多的時候,現職教師收到通知,便會向本身的學校遞交辭職信。常額教師的合約規定,離職需三個月通知,即是說八月三十一日離職,便要在五月份交辭職信。所以,不少學校在五月會收到好些辭職信。於是又展開新一輪招聘活動,所以五月份明報的教席空缺廣告特別多。

    這個每年春夏之交的變動,跟各大聯賽的轉會市場差不多時間開始。一些球隊會少了些靈魂人物,甚至有些會出現大換血。不過,官津學校不同的是,它們不能以二千萬鎊簽人。它們能吸引人轉會的是前途、工作量、學校級別、文化、宗教背景等「非價格因素」。

    不是說多人離開的學校的非價格因素有問題,有時候工作量奪命的學校,會有很好的文化;有些高級別的學校,辦公室政治會把人嚇走。

    回應學生的問題:「你走我都未走。」

    我沒有轉會,總有我的原因。

    其中一個原因是報答一些前輩的知遇之恩。另一個是沒有(至少我未發現)政治問題。

     

     

    延伸閱讀:

    john 兄-歸去來辭

    tommy兄-辦公室政治 (拾穗系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