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5, 2011

  • 我使用Facebook的守則

     

     

    我的Facebook有千多人,裡面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學生,三分之一是真正認識的朋友(包括真的會溝通的網友),三分之一是不認識的網友。正正因為人多,人言可畏(尤其是學生和會看學生的電腦的朋友),所以在Facebook的一舉一動都會很小心,以下是一些我使用Facebook的規則:

     

    1. 工作時間只貼與工作(備課)有關的東西,而且多會標明是屬於哪些課題:這個不是大話--我是用Facebook來儲連結的,而且我在Facebook是有一個group,用來跟自己通識班的同學溝通的。

    2. 多次強調不會看學生的status update,那是他們放學後的生活,要理的話我一天72小時也不夠用。不過,如果收到風發生網絡欺凌就另作別論。

    3. Facebook的chat絕不online,否則便會變成24小時on-call。

    4. 因為在Facebook寫得太多會令別人覺得我很空閒,尤其是學生。我開Facebook叫「上Facebook」,他們叫「玩Facebook」,而他們「玩Facebook」真的會磨一兩小時的,很自然地他們見我update status或者share link的話,便會覺得我跟他們一樣在「玩Facebook」,他們不明白我使用Facebook的性質,而且打的字數和使用的時間比例遠比他們想像的高,即是用的時間不多而打的字多。

    5. 少在Facebook status打一些會令學生或會看學生電腦的朋友誤會的東西,因為我發現他們對於我打的東西的反應或誤解程度遠比我想像的高。

    6. 私人一點的東西九成九會私底下通訊,那跟使用email差不多。

    7. 雜碎的生活小事多會在Twitter講,那裡沒有學生。Twitter完全不符合他們的社交和玩樂需要。

    8. 絕對,我再強調是絕對,不會在網上講工作的事,也絕對不會看,更參與網上任何跟學校有關的討論。

    9. Blog是一定會寫的,這是興趣。Facebook主要是用來發佈blog的連結的。

    10. 政治批判還是會在Facebook上講,但會在課堂上跟學生講明那只代表個人立場。我的自由主義立場是經過閱讀、思考、辯證而得出來的,我在課堂上不會強調個人立場,我教的是辯證。

    11. 如果在我的wall出現過分的粗言、人身攻擊和誹謗,便會刪文。

    12. 盡量不share有成人內容的東西。

     

    有朋友提議我開一個只給學生的FB account,而另一個account則是給朋友和網友的。這個不是沒有考慮過,不過要同時管理兩個FB account實在太煩。我比較喜歡可以同步、不用另外管理的東西,例如這個Facebook Page(http://www.facebook.com/hkliberalstudies)。

     

Comments (5)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