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31, 2012

  • 通識考試倒數(1)

    星期一便考通識。

    關於這個考試,不用太緊張,正如你去考中文作文,有什麼可以緊張的呢?多「讀」半天和少「讀」半天,其實分別不會太大。所謂「讀」通識,其實不是真的要去背什麼,而是你應該知道什麼。

    還有一天多的時間,難道你以為你花時間背了十二五規劃的內容會有幫助?

    我說的所謂知道,只是一些基本的Who's who、What's what的問題。例如你應該知道溫家寶是中國領導人、奧巴馬是美國總統、香港有什麼主要政黨和政團等、什麼是人大、什麼是終審法院、什麼是消費物價指數等等。

    同學總是夢想會有一個肯的概念checklist、議題checklist、事件checklist、論點checklist可以照背。其實不是沒有的,不過我可以保證那些checklist不是100%覆蓋率的。

    OK,OK,我知你還是在問哪裡有checklist。

    首先,是恆常議題和基本概念。

    第一,關於基本概念,你的教科書每一課的summary已經很豐富。花點時間去「立」一次,總能夠提醒一下自己,究竟你花了阿爸阿媽過千元買回來的書的作者認為有什麼概念和議題是值得留意的。

    第二,坊間有很多專攻通識市場的參考書和作業。這些參考書的質素極度參差,同學真的要小心看。判斷參考書水準其實也是學生技能的一部份。簡單來說,大出版社或者比較出名的作者較為信得過。

    第三,網上還有不少免費資源的。例如香港教育城的通識網站(可惜裡面最有系統的概念資料只供教師戶口download)。另外,香港電台通識網花了不少資源update,有值得參考的地方。

     

    此外,關於時下議題,不要告訴我你完全不知道過去一年香港、中國和世界發生過什麼大事。

    要知道發生過什麼大事,去看看2011大事回顧吧。至於2012的大事,出卷時是未發生的。

    另外,看看過去一年鏗鏘集的目錄吧。只是看目錄,不要逐集看。

    三師會明天不要聽了,大家應該一早聽的。

    寫這一篇之前,有記者朋友問我可否提供幾個議題給同學參考,我說完我心目中一些值得注意的議題之後,再三叮囑他不要說是我「貼題目」。因為根本不可能全部貼中,有什麼不中的,就會好像那些說唐英年有特首相的江湖術士一樣被追街數。

    簡單來說,以下幾單新聞值得留意一下:

    • 福島核電災難-->世界以至強國的核爭議-->同場加映我國人民搶鹽
    • 丁屋僭建問題
    • 劏房/板間房問題
    • 內地孕婦來港產子問題
    • 外傭居港權問題
    • 強國高鐵/動車事件
    • 李克強訪港引發的問題(這個我剛才忘了跟記者朋友說)
    • 北非茉莉花革命
    • 拉登之死

    這些都是直覺覺得有可能的,我估計考評局在第一屆考試應該不會夠膽量出中國敏感政治議題。至於涉及明顯政治意識形態立場的題目出現的機會應該比較小。

    不過還是那句,考評局是「俾你估得到我就唔係食神」。坊間的所謂「貼中」,往往是大包圍之下中的。

     

    最後,千萬不要告訴我,你未認真看過考評局網站那些樣本試題和練習卷的評分例子。如果是的話,拜託去看一看究竟答多少、如何答才會高分。唔該真係認真研究下高分的答案的鋪排、立論說理的技巧。

    我再說一次,不要告訴我你未看過評分例子。

     

     

    最後最後,求求你,星期日晚早點睡,養足精神去寫文。你在最後一晚開夜車讀那些概念是沒有用的。


    (星期一記得早點出門口,祝大家好運。)

     

Comments (1)

  • What a good and responsible teacher you are, Kursk Sir!!!  

    Like this: '只是看目錄,不要逐集看。' (what a 'reminder', haha!)  

    Very true, nothing to revise before English exam, or before writing exams, hehee......  

     

    'Add Oil', DSE candidates!  You are HK's future!!!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