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31, 2012

  • 群眾與公民的分別

    我講的或許有些少政治不正確。

    區議會選舉期間,黃大仙工聯會根據地有一群人當街毆打候選人。

    愛港力遊行集合處,有一大群人包圍電視台記者,喊打喊殺,甚至有人毆打記者。

    城市論壇,有建制支持者高叫燒死主持人謝志峰。

    根據多次混入支持國教和愛港力人群的經驗,他們動員到的,十居其八九是看似係學歷較低、年紀比較大的人,或者是貌似來港後未太融入到主流社會的人。可能因為如此,他們部份人的行為比較粗野,對著相反意見的或者他們不喜歡的人喜歡喊打喊殺,甚有文革、六七暴動遺風。遞補機制諮詢時如此、區議會立法會選舉如此、反國教的時候如此、挺梁的時候也是如此。

    有一次比較特別的例外,係反拉布一役,他們不知道為什麼找來一班金毛臨記,這班人是貨真價實的爛仔格,當中還有人因為行為不檢被警察拘捕,可說是港共的epic fail。這次包圍和打記者的那班人,似乎不是那種臨記。

    港共/支持國教/愛港力那些人動員出來的人,大多數是共產黨用語所講的「群眾」,他們是欠缺公民意識、容易被洗腦的一群,所以會不問是非,盲目跟從黨的領導,對於他們心目中的敵對勢力,文攻不行就武嚇,絕不手軟。所謂動員的組織,包括同鄉會、新移民組織、區議會層面的蛇齋餅粽小社群、留港大陸學生組織、左校、同鄉會、工聯會、中資機構、廣東省內對港人的統戰組織等。

    相對於被領導嘅「群眾」,係「公民」概念,公民有獨立思考,對核心價值有堅持,具公民意識。這說明了為什麼三幾十萬個公民上街也沒有打人,一兩千個群眾上街就連記者都會打。

    我是在把概念二分和以偏蓋全嗎?你走進那些愛港人群中感受一下就知道我沒有誇張。一定有人會反駁說,遞補諮詢也有V煞撬門、反高鐵也有人拉鐵馬,你可以理解那是很低程度對制度限制的衝擊,跟當眾作出死亡恐嚇、毆打對方參與者和記者完全是兩回事。
     

    (圖片:蘋果日報Facebook帳戶)

     

    相關報導

    RTHK: 記者被扯眼鏡打後腦 now聲明譴責暴力

    蘋果日報:維園阿伯恐嚇燒死謝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