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eptember 29, 2006

  • 國旗飄飄(完結篇)-香港人,

    地球上大部份人都認為自己愛國,在不少危急時候都會表現得慷慨激昂,我國的例子有清末革命浪潮、民國北伐、五四運動、八年抗戰、知識份子反對蔣介石政府、六四學運等。每當人們的愛國心被激發,不止眼淚,還有鮮血都亳不吝嗇。

    這一種對國家前途的關注和慷慨就義的勇氣,正正是中國走過近代苦難的關鍵。

    可惜,在太平之時,自私、暴力、腐敗正慢慢侵蝕著國家,當舉國都在為每年8%的經濟增長而歡呼的時候,也許敗壞正在這個國家的根基擴散,到了一天,這種敗壞令國家經濟崩盤的時候,後悔已經太遲。

    有時候,香港人會懷疑自己愛不愛國,不少團體會拿著「國民身份認同」的調查結果說香港必須加強愛國教育云云。香港人,你不用懷疑自己愛不愛國。你也不用理會人家怪責我們認為自己是香港人多於中國人。

    香港人,你有禮、守法、交稅、投票、勤奮;你不會隨便打尖,你不會造假奶粉;你不會在示威的時候焚燒搶掠。

    香港人,你在國內同胞有危難的時候慷慨解囊。

    香港人,你有獨立思考。你面對不公義的事,你會走出來,說出你的不滿。八九年如是,零三年如是。

    香港人,你不用懷疑自己。你是優秀的中國人。


    連結:1. 庫斯克通識資料庫

       2. 國旗飄飄-庫斯克通識資料庫國情教育系列
             (1) 不唱國歌的權利
             (2) 什麼是國家?你愛國嗎?
             (3) 現代中國基本資料

    延伸閱讀:
    寫在十月一日之前:你唱國歌嗎? (johncoal)
    今晚打老虎 (tommyjonk)



    後記(同時回覆大大們):

    手癢寫這個國情系列,是因為見到政府的國民教育愈來愈鼓吹崇拜祖國,多談喜,少談憂。對於現時中國的政治問題、社會問題、意識形態問題視若無睹,甚至黑白不分。

    那種「我好愛我既祖國,祖國真係偉大,政府也有難言之隱」的口號式吹噓,感性有餘,理性不足。

    我把立場設於與建制稍為不同的位置,是想讓將來有機會經Google來到這裡的同學們,有一個不同的視點。平衡一下官方的口號式國民教育。

    當然,以三幾百字說國民教育,只能水過鴨背,也不能做到十分詳盡持平。而我,也不是在學校負責公民教育的,不同意本人者請放心。

    也多謝大家的留言,真的有水準。

    有人問,Kursk,你會唱國歌嗎?

    我會,而且很認真很有心地唱。因為我相信國歌的歌詞,今天仍然符合國情。我們,中國人,仍要記著--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