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November 29, 2006

  • 妹妹的三段文字

    (一)

    假設有好朋友 A、B、C、D 君。

    一名女子,首先和 A 拍拖。

    分手後不久,便和 B 一起。

    和 B 分手後,不久又和 C 拍拖。

    和 C 甩拖後,和 D 拍拖去。

    和 D 的結局不詳。

    友人稱之為 recycling。

    ----------------------

    Mutual-recycling我也見過.... 緣來緣去,子非魚也。


    (二)

    友人說,一看就知道你家是典型重男輕女的家庭。

    聽得我心都實了。

    眼淚在眼眶打滾。

    這一刻,我想起很多年前爸媽對我說的一句話︰

    如果家中環境不許可,我們一定供哥哥讀上去,男人始終要養妻活兒。

    那一刻,我就是知道我要很努力很努力.......否則,我一定沒書讀。

    那時,爸媽說的,很理所當然。

    此時,我問自己,他們說的話,是真的嗎?

    ----------------------
    不是真的。至少妹妹從未被爸爸打到七彩。當時我幾乎每個月都有這樣的招呼,還有媽媽神經質的痛罵和刻意冷待。以現今標準,那時我身上的瘀傷足以令爸爸上幾次法庭。其實,被打、罵和刻意冷待,每天都帶來無限的恐懼。

    其實,那時候我知道我倆都會考上香港大學(小時候長輩眼中唯一的大學),媽媽說港大學生可以問政府申請生活費,所以我們不會有誰沒有書讀,所以沒有想過供誰讀書的問題。想不到他們那句說話會令你這麼痛心。

    其實,老豆和媽咪花在我們身上的血汗錢幾乎是相等的。

    (三)

    出席哥哥的生日會,最後竟和他的朋友們 ( 也是我的朋友吧 ) 談了很多。

    談感情,我也不知是什麼令我和我的哥哥成為這樣的一個怪人。是怪人吧?

    ----------------------

    什麼是怪?與主流價值不同者為之怪。這個我和你都不會否認。

    為什麼會變成別人眼中的怪人?我們的父母明明是白頭到老的正常(甚至是模範)夫妻啊。

    我也想知道。對我而言,我想我小時候對爸媽的恐懼就是答案吧。至於你呢,也許是因為自小見到我的恐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