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2, 2007

  • 皇后之後

    不時有人問我對皇后事件有什麼看法。

    先前我說「個人而言,我欣賞本土行動的激情和決心。至於皇后碼頭本身我希望它可以保留。但如果技術上不能避免重置*,我不反對先拆後重置,但重置的位置應該是本來的位置其位置而不只是建築物本身代表了它的歷史意義。本來計劃中的P2路應該改出一些不通過皇后碼頭。一定可以改的政府起路的時候經常會避開建築物而直變彎。

    現在清場了。司法覆核結果不容樂觀。碼頭很快便會消失。

    我對皇后碼頭沒有太多的感情,可是我明白保育人士的論點,同意「皇后碼頭-大會堂建築群」的歷史價值值得保留。

    我曾經到過碼頭多次,除了聽論壇之外,主要是探望留守那裡的朋友。一天,早上六時,我買了剛出版的報紙給剛起來的朋友,我想,我沒有跟他們一起,可是我總應該做些什麼。

    我沒有參與過這次抗爭行動,因為我對皇后的情感聯繫,和事件中政府的不正當性,未到那個程度。

    事實上,作為一個普通不過的市民,我不敢隨便在暴風眼中心坐下,等待警察。我跟那二百多個8月1日凌晨在場的市民一樣,一聽到本土行動叫大家坐下,便自動歸邊--不坐下,便彷彿需要離場。看著那些一叫便走的人們,我嘆了口氣。好端端的,叫什麼大家坐下?

    不過,作為近年最有組織和最長時間的保育抗爭行動,今次皇后事件不算失敗。看看在場的中學生和大學生,我知道種子已經埋下了。不,在政府瘋狂地把天星鐘樓丟去堆填區的時候,其實種子已經埋下了。

    下一輪是灣仔市集。那是我爸爸以前工作的地方,是我自小至今每天出入的地方,是十幾萬人共同生活的地方,是養活幾百個家庭的地方,是外國人認識本地人生活的地方,是香港應該引以為傲的地方,是區議會支持保護的地方。自99年我已開始留意和參與有關的咨詢和保育行動,到了今年,終於到了攤牌的時候。政府敢動這個市集,我不會怕警察,到時我一定會出現。

    延伸閱讀:
    上層建築 (tommyjonk)
    作者觀點並不代表作者立場 (relgitsjg)
    皇后之戰的教訓 (hy兄)
    皇后清場 (紫草)
    時間站在我們這邊——給林鄭月娥的一封公開信  (梁文道)


    * 技術問題,政府和民間專業人士有不同的看法,外行人如我真的看不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