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August 6, 2007

  • 另一篇放榜在即

    接到不少投訴說我年年放榜前寫的東西都是一樣的。

    不如寫點另類的。

    其實,阿Sir老豆當低級公務員,老媽子掃街,住過木屋和要與人共用廚廁的小房間。我會考27分,只C了數學。不過,我真的很想說,放榜的時候,我以為27分大晒,好不厲害。其實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會考考得好,高考又考得好,大學又輕鬆畢業,連傳說中的什麼主任也考上了。那又如何?到了工作崗位,我才知道工作能力和讀書能力不一定掛鉤。後來我工作上做得不稱心,不論對我或者我的上司而言都一樣。後來我毅然辭工,去唸教育,然後便當上你們的老師。

    當上老師之後,我才找到我心目中的人生事業--教你地班友仔。你們令我明白上帝可能安排我教你們,同時也安排你們讓我明白教育的意義,和我真的喜歡教書。

    同學仔,其實這個世界頗殘酷,勝者為王。你可以讀什麼書,取決於你考什麼成績。

    政府請什麼主任,九成人是港大和中大畢業生(因為只有他們才懂同時用中英文作答那些匪夷所思的MC和議論文,外國名牌大學畢業生答不到中文那部份);大機構請管理見習生(Management Trainee),請的是港大和中大英文最好,最醒目的人,或者像樣的留學生;最賺錢的投資銀行(Investment Bank),請的不是港大和中大畢業生,而是外國頂級大學的畢業生,港大和中大?世界排名未有耐入流。

    世界就是如此。

    你們或者會聽到很多廣告說會考10分以下可以去讀副學士先修班,然後讀副學士,然後「有機會」升大學學士。

    事實是那些大學的附屬學院,收幾萬元一年,是大學最賺錢的業務之一,為了吸引報名人數,他們會找來很多不知在什麼地方的外國大學攪副學士接軌學士的課程,這些大學真的不知在什麼地方的。

    不過,有學位總好過冇學位,知名的學位總好過不知名的學位。現在IVE在電視賣廣告的高級文憑升讀學士的學生,都是IVE的Cream(精英),如果你想讀副學士或者高級文憑,我很希望你能夠成為它們的Cream。

    你可能會問,點解有些同學成績不及我,但他的老豆有錢送他到外國讀書,而我卻要讀IVE或者HKU SPACE。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後天便放榜,就算你有不滿,也改變不了。

    如果你的分數只有幾分怎麼辦?我只能說,這就是你的命運。不過,拿著幾分,十年後飛黃騰達的人大有人在,阿Sir的朋友史兄(那位很喜歡講粗口的知識份子)便有很多這樣的朋友。當然,會考幾分,十年後還是做水吧,甚至賣走私紅油的人也大有人在。之後條路,真係你自己揀。

    我聽過0分老師呂Sir的分享,他的爸爸吸毒,媽媽走了,自小只有祖母照顧,他很「順理成章」地入了黑社會,會考0分。後來他在神裡得著力量,明白自己的錯,痛定思痛,重考兩次會考,後來入了中大,一級榮譽畢業(很難做到的,阿Sir只是二級甲等),再唸碩士,96年得到傑青獎項。

    阿Sir不是說你老豆吸毒你才會發奮,而是人生的路是你自己揀的。你已經十七歲,法律上你已經可以做很多事,而你需要自己負責。

    我真的很希望曾經是我學生的你,一天MSN告訴我你大學畢業了,或者你沒有讀大學,但找到你想走的路,而且走得滿意。

    補充:
    鍾沛兄說他「當年會考得十八分,差點升不回原校。現在還有一年就博士畢業。

    有些人在初中就開竅,有些人在中四中五,有些人在預科,我是在大學才突然開竅的。當一個人開竅了,突然產生了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這股力量,十分驚人。」

    十分同意,掌握自己命運的慾望,以後人生就大為不同,而且人生可能不只開一次竅。

  • 放榜在即

    中五同學們,後天便放榜了,緊張嗎?

    如果你不緊張,也許你已胸有成竹,又或者已經認輸。不過,無論是前者還是後者,我也提議你們「懶」緊張一下,去找相關資料看一看,免得當日手足無措,錯過機會,將來後悔。

    這幾天,傳媒不停地宣傳會考不是一切,成績不決定成敗。某程度上他們說的不錯,不過,成績不決定成敗不代表會考不重要,它始終決定了你的一生有多少條路可以走。

    不過,到了這個時候說什麼也沒有用,總之,如聖經所說,「多種的多收,少種的少收」。

    放榜之前,好好預備,例如需要帶的證件和文件、找學校的策略、足夠車資等等。十七歲人,這些事要自己負責了。

    我教過的同學們,尤其是今年的5A班,我對你們有期望,因為我看得出你們是識字和有思想的,而且程度是近年來較好的。我相信你們可以考得理想成績。

    明天晚上如果緊張的話,找朋友仔傾訴。當晚你走到街上,會看到公園和海邊像中秋一般熱鬧,每一個面孔都跟你一樣,年輕,有神采,迷茫,但充滿可能性。你知道你不寂寞。

    祝成功。

    後記:

    adrian弟說我每年放榜前也說差不多的東西,連我也忘記了.... 是啊,每年我也會看著同學仔放榜。不過,對中五同學來說,一生只有一次。

    以前的放榜前感言:
    2006
    2005

    BTW,新法書院既廣告我真係睇到想死喇....

    連結:

    明報會考全策劃
    學友社會考special
    殘疾三考生 毅力創明天(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