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eptember 6, 2008

  • 最有力的呼籲 (另加我的)

    我真心的呼籲大家看看這段演說,這是我見過最有力的呼籲演說--蕭若元在社民連的造勢大會的演說。

    明天便是投票日,小弟想說的如下:

    回歸十一年,每一次重大的改變都不是單靠投票爭取得來的,而是要靠行動爭取的--擱置廿三條立法、葉劉淑儀辭職、董建華辭職、司法覆核截聽條例成功、法院裁定電台發牌制度違憲、年青醫護人員爭取合理調薪制度,全都不只是靠開會傾出來的。

    Why some people are damn more represented?

    現在的政治制度,立法會一半是功能組別,一半是直選,香港大部份人只有一票,小部份人有兩票甚至幾票,葉劉淑儀公開侮辱過的「的士司機、 酒樓侍應、 麥當勞員工」,在功能組別中全都沒有票,他們的票全是商會、公司老闆代他們投的。

    數字說明了事實(感謝lazybrenda提供):

    選民人數
    地 方 選 區 : 3,372,007
    功 能 界 別 : 229,861

    功能界別22萬選民,當中教育界佔了9萬,其餘大部份界別是公司票。

    立法會真係廢(咗武功)架

    另外,立法會的動議和投票制度,根本不容許議員提任何影響公共開支和政制的動議,我想問有什麼跟公共政策是不涉及政制或者公共開支的?

    我們選出來的立法會議員,有的最大權力只是通過撥款和傳召任何人作供。這兩把比較有用的監察政府的尚方寶劍,落在小圈子功能組別議員和保皇黨手上,便淪為九品芝麻官裡面那條咸魚。

    這樣的立法會,真係廢(咗武功)架。

    咁,仲投票黎做乜?

    老老實實,時政不可為,不代表不為。我對現況絕望,不代表什麼也不做。橫豎選人來開會投票冇用,不如選人入去為幫我們發聲批判這個不公平制度,和維護這制度的人。

    試想像,如果黃毓民在立法會,下次再有梁展文事件,或者再有警察剥示威者光豬,至少有人替我們吐一口烏氣。

    投票吧,年青人!

    看得這個blog的,應該都是年輕而有想法的網民,我不敢要求你們聽我的,不過我會告訴你我的意向,供大家參考。

    九西:黃毓民(以毓民的火氣和辯才,他當議員,立法會從此會不一樣)
    九東:陶君行(根據各個民調,他和胡志偉兩個也不能活,除非出現大規模棄保投票。如果要保,我寧願保陶棄胡,我要一個較有火的議員。)
    新東:梁國雄(2001年的時候,一位金融界的年輕才俊對我說他要投長毛,他說這個議會需要一個有gut的人,事實證明我們真的需要長毛)
    新西:陳偉業(這麼多年來,大舊做事大家看得到的)

    阿牛與阿Cyd

    港島:何秀蘭

    決定投何秀蘭是一個很痛苦的決定。對她和阿牛曾建成我都有一點認識,兩個人各方面的特質南轅北轍,各有各的優點。老實說,我是很想投阿牛的,他是一個極之有gut,信念極之堅定的人,也是一個行動派,他攪的抗爭,全都攪得出看頭。多年前跟阿牛有過一飯之緣,他是一個真真正正的男子漢,雖然不是十分presentable,但光明磊落,而且不是魯莽亂來的(我想起我的爸爸)。

    至於阿Cyd,我必須申報,上一屆立法會選舉我是她的助選義工。她是一個思路十分清晰,十分有主見,辯才一流的人。有人說她在觀龍當區議員的時候唔做野,無可否認,她的做事方式「很不區議會」,所以未必得到當區居民的歡心。當區議會不討好,不代表她不適合做立法會議員。剛才說過,她的思辯能力和主見,以及她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性格,正正是很多議員所欠缺的。你可能會說,我選何秀蘭是因為我對她上屆落選有情意結,我不會否認這一點,可是這情意結不會取代我的獨立思考。

    阿牛和何秀蘭,我不得不選擇後者,因為只有何秀蘭有可能跟蔡素玉和勞永樂爭最後一席。對不起了,這最後一席一定不能給民建聯

    附錄-港島區其他名單

    公平起見,我列出港島區其他名單:

    公民黨陳淑莊名單-四年前我對這班好像很presentable的人有一點期望,可是這些年來,發覺原來他們不過有一群政治上志大才疏的藍血人。By the way,譚香文提議所有報稅表都要經會計師交,我那份薪俸稅表,我只用了十分鐘來填,唔好玩啦。

    民主黨甘乃威名單-上一屆民主黨知道民調結果一點也不危險,仍然假扮告急,保送了蔡小組入立法會。一位民主黨黨工朋友說,不要怪馬丁,他應該是無心的,可是他後面的人可不是。這個世界,出黎行,預左要還,很多被騙過的選民心裡是記著的。

    民建聯曾鈺成名單-心繫加國的民建聯,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他們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只是北京政府在香港的代表,而且他們有個前主席提議用坦克轆豬來驗證六四沒有殺人的「真理」。每年選舉,我都會記起這張圖:

    葉劉淑儀名單-她是建制派的一員悍將,甚得保守中產選民支持。如果你希望建制派出現票后,然後挾民意推出偽政改方案及廿三條立法,請投Regina一票。

    自由黨林翠蓮名單-資料不足,無從判斷。

    黎志強-前民主黨成員黎志強,退黨參選,可能真的為了一啖氣。聽消息人士說,他是一個有紋有路的議員,看他在論壇的表現,真的見得人。

    蕭敏華-前天在灣仔看到她一個人一邊大踏步,一邊喊大聲公,看得出她是真心出來選的。

    勞永樂-此君的政治履歷表令人存疑。

    延伸閱讀:

    《怎樣用選票對付一隻大笨象》 (johncoal)

    《立法會九龍西候選人》 (史話綿綿)

    《致選民書》(hystericireul's xanga)

    《選情淡靜暨新界東候選人》(刁民公園)

    投票俾社民連啦!(adrian)

    08年立法會選舉前最後一擊:請勿再歪曲立法會選(無神論者的巴別塔)

    立會零八選舉前瞻───運籌篇(一) (大力灰狗海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