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eptember 8, 2008

  • 回答想重考英文的Carmen同學

    暑假的時候,升中六的Carmen同學問我這個問題,因為message沒有留底,我憑記憶撮要如下:

    我重讀了一年中五,今年終於升上中六。我第一次和今次會考英文都是level 4 (相等於C),今年我覺得我應該可以拿高一級的,可惜沒有。平日校內試跟我成績差不多的同學也是拿了level 4。

    我曾經考過IELTS,得6.5分。我正在考慮來年再考一次會考英文,博取更好的成績,將來報讀大學更有把握。英文科老師說,我再考一次也無妨。

    老師,我想問我應不應該再花時間重考?

    ****************************************
    Carmen同學:

    首先恭喜你終於成功升讀中六,證明你重讀的努力沒有白費。

    我不是英文科老師,我不夠資格回答。

    不過,以數據分析來看,你考兩次的成績都是level 4,似乎這反映了你的「基本盤」,level 4其實已經是不錯的成績,要再升一級,「阻力位」很強。

    可惜我沒有數據,不知道會考成績跟IELTS成績的相關度(correlation)有多高。不過我們可參考不少學校要求以英語授課的教師的成績-會考C、高考D或者IELTS 6分,你的會考成績和IELTS成績似乎有一定程度的關聯性。

    另外,差點忘了讚你,你主動自費報考IELTS來測試自己的實力,很值得鼓勵!而且看看各大學的數據,你的英文水平不比很多大學生差呢:

    香 港 大 學   07/08 年 度 : 6.96
    中 文 大 學   07/08 年 度 : 6.84
    科技 大 學    07/08 年 度 : 6.69
    浸 會 大 學   07/08 年 度 : 6.46
    理 工 大 學   07/08 年 度 : 6.45
    嶺 南 大 學   07/08 年 度 : 6.39
    城 市 大 學   07/08 年 度 : 6.36
    育 學 院   07/08 年 度 : 6.25

    回應你的問題,其實你的英文水平已經不錯,再考會考「升le」的機會不是沒有。不過我建議是a-level功課繁重,不宜花太多時間操練題目,而是應該多看英文書和網頁(我猜你一定有看蕭Sir的blog吧)、多看英文台。英語水平是浸淫出來的,多看多聽,不只對會考有用,對你日後a-level和升學更有用。

    共勉之!

  • 今天人人都在問幾個問題


    今天人人都在問幾個問題:

    是誰殺死了毛孟靜?
    為什麼自由黨直選完全崩盤?
    為什麼社民連如此受歡迎?

    寫完了第一個問題,拿了去投稿。

    • 大致上可以說是新媒體+社民連+自身表現+整個公民黨表現。
    • 公民黨是業餘從政,領導者志大材疏,我十一個月前已經是這樣說

    第二個問題,有說是中央懲罰他們。

    • 而且,他們所代表的勢力,近年太過屈機,中產終於發現自由黨根本不代表他們。
    • 我想,梁展文至少替自由黨消除了上萬票。另外,以下這篇文章有趣的信報訪問稿,中產人士如果有看過應該都不會投田少:
    • http://mindtologos.blogspot.com/2008/07/blog-post_15.html

    第三個問題,今早在經濟日報出的文說了少許,不過始終是給中學生看的,說得不深入。

    • 以前選舉論壇是沒有人理會的,現在有了youtube,只要某一段內容夠「爆」,便會出現幾何級數的效果。
    • 網絡動員的效果真的不容忽視,真的,我是說真的。這批泛民死亡軍團,有不少真的是由internet動員出來的。這是由當年鍾亦天事件開始,又或者可能由myradio冒起開始。
    • 另外,希望有學者做一個像樣的調查,告訴我們年青選民的投票率、政治傾向。根據網上觀察,網民似乎大都支持社民連。
    • 有一個現象,就是社民連的造勢大會真的厲害--我見過不同政團的造勢活動,都沒有一個夠社民連氣氛好。有說台灣的政黨就是這樣動員支持者的。(我想說那真的是一個很高興的晚上)
    • 另外,社民連sell的形象真的夠鮮明,而且抗爭行動上真的有成績表可交,吸引到大量基本教義派的泛民支持者。我們原來不能低估這班選民的數量,而且這類選民可能會愈來愈多,而且他們愈來愈容易被網絡動員。
    • 當然,希望看到社民連入局批判政府的逆反投票效果仍然肯定很大。
    • 社民連效應,連帶一直不太受歡迎的陶君行和長毛也出現民意逆轉。我不是作大,一位民建聯支持者告訴我,她真的有考慮過投長毛不投劉江華。
    • 補充一句,我想問蕭若元作為疑似造王者的角色究竟有多重?

    有人說社民連是「電車男黨」。

    電車男唔係人牙?

    延伸閱讀:
    民間智慧 (tommyjonk)
    計劃經濟的問題 (johncoal)
    08立法會選舉:滾熱辣另類分析篇 (無神論者的巴別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