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October 28, 2009

  • 貪慕虛榮、碌架床


    小時候租房住,一家四口睡在一張碌架床上,我和老豆睡在上格,細妹和媽媽睡下格,房間太小,只有八十平方呎,只放得下一張碌架床、兩個櫃、一部電視和一個雪櫃。至於廚房和廁所,則是跟包租婆一家和另一戶租客的一家共8人(連我的一家, 即是12人)共用。

    某一天,一個房屋署的人員上來探訪,後來便收到通知,終於可以上樓(獲分配公屋)了。那是個天大的喜訊,因為那個時候市區一間房租金是千多元,但爸爸的收入只有二千,公屋的租金平宜得多,是一千元以下,而且面積大很多倍,足足有三百多平方呎,而且還有自己的廚房和廁所。對於要跟人共用廁所,一家四口睡在一張碌架床的小孩子來說,那簡直是豪宅。它的唯一缺點是很遠,在葵涌。

    當我聽到爸媽正在計劃買傢俱的時候,知道不用一家四口一張床,我跟媽說:「我想有一張木造的碌架床。」

    因為我們睡的是鐵造的那種碌架床,感覺頗很舊很老套。我在電視和同學家中見過那種貼上了防火板的木製碌架床,很喜歡,所以才說想擁有一張。

    媽媽語重心長地回答一句:「做人唔可以咁貪慕虛榮。」

    那一刻我感到很內疚,覺得自己變質了... 於是乎,往後幾年我也不敢要求父母買什麼。


    後來家中真的多了一張木造的碌架床,畢竟以前那張太大了。那張碌架床不是貼防火板那種,而是塗了光油那種,算是實而不華。卒之那張床一直用到我讀中六,才換了另一張。

    我睡上層,細妹睡下層,我們睡前會聽電台節目(最喜歡聽郭啟華和軟硬),有時會聊天,有時會扮睡偷聽爸媽的談話(當中有9成時間是媽媽日常大小事情「提供意見」,好長氣的),就是這樣,過了差不多二十年,後來我升大學,到我畢業便輪到細妹升大學,碌架床的時代才告結束。

    寫這一篇不是要扮那些老人家說什麼香港故事,只是一點點回憶而已。我是第三代尾香港人,我做到了小時候家人說的「好好讀書,然後入HKU」,唸大學時便見證金融風暴,現在仍在職場慢車道上慢慢行。不過有一點是肯定想說的,就是小時候由八十平方呎房間搬入公屋的那種喜悅,還有不用跟老豆一起訓上格床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