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November 2009

  • 宮心計四大法則及其應用


    宮心計就好像很多OL手上的八卦雜誌封面人物,又或者地鐵的周秀娜海報一樣,人們嗤之以鼻,但又忍不住要看。

    這套港版《大長今》加《金枝慾孽》,擺到明抄(《金枝慾孽》是自家作品,只算翻炒),收視仍然狂飆,說明了無線的強項仍然有效──把外國劇集的成功元素和故事照搬,然後加上娘爆師奶元素,成功引發話題。

    段段續續看了十集八集,看出了四大法則,跟大家分享。

    19ec5p1newa[2]


    三好法則

    三好法則:做好人做到底,如果好彩你是主角的話,你就逢凶化吉。

    故事中的sound bite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基本上只是大長今的無線版本,只要做好本分,與人為善,好好做人,加上你是主角,就會逢凶化吉。這個「三好法則」符合了廣大香港市民的主觀願望,就是我對人好,人就會對我好。三好法則有其社會文化基礎,一眾男女老幼觀眾才會一邊看,一邊笑劉三好too simple, sometimes naïve (也可以說是很天真很傻),一邊為她的命運咬牙切齒,集集追看。


    金鈴法則

    金鈴法則:每一個人原來的本質不壞,她們之後變成什麼樣子都是為世所迫的。

    宮心計另一個重要的法則是「金鈴法則」,話說姚金鈴本來是個善良聰敏的女孩,她本來也想做好人,可惜世途險惡,受盡欺凌,所以便要以毒計對付毒計來保護自己,加上時不我予,妒嫉心令她走火入魔,被迫連好姊妹也出賣。


    姊妹第一法則

    姊妹第一法則:女人愈是深交,便愈容易變成世仇。

    劇中出現過兩對疑似好姊妹,分別是阮司制和鍾尚宮,當然還有三好和金鈴,這兩對疑似好姊妹,曾經彼此交心,互相扶持,可惜女人的姊妹情,相交得愈深入,便愈大鑊,很容易因為一些誤會而反目成仇,大半世變成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仇人。老實說,這些好姊妹反目的故事,我年中聽唔少。跟男性朋友談到這個,很多人都不約而同地說見得多但完全難以理解,為什麼好地地女性那麼容易跟多年的好姊妹變成仇人。


    姊妹第二法則

    姊妹第二法則:女人是會無視上一條法則,不斷相信會自己會遇到好姊妹,然後把所有感情依附在姊妹身上,然後重覆上一條法則。

    上述兩對疑似好姊妹,反反覆覆相交、交惡、信任對方,又被對方「跣一鑊」,她們仍然相信大家可以冰釋前嫌,對方會改變,然後大家做回好姊妹。當中幸運一點的是阮司制和鍾尚宮,鍾尚宮幾次不能害死阮司制,最後大家真的冰釋前嫌;而金鈴不斷地害三好,三好還是信完又信,最後金鈴的不幸收場,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她的對手是劇中主角,這也印證了「三好法則」──不要與主角為敵。

    另外,賢妃本來跟金鈴有仇,曾被金鈴打完再屈,後來其母更因為金鈴而被處決,理應跟她不共戴天才是,但又是出於女人的姊妹情意結,如此一個仇人只要做三兩場戲,便當了人家是好姊妹,這又是姊妹第一和第二法則的最佳佐證。


    實踐與應用

    基本上以上四條法則每日都在不同的地方發生,所以根本不用特登去實踐。相反,這些法則用作解釋身邊的人事,識得用可以好好用。舉個例子,男士如果女友跟你投訴身邊發生的麻煩人和麻煩事,你可以這樣說:

    「你唔好好似三好咁好人先得架,你唔好咁易信晒人吖嘛。」

    然後以上述四大法則,加上繪聲繪影的把對方形容成佘詩曼、楊怡、李詩韻等(千萬不要使用陳自瑤或葉翠翠),令對方代入角色,暫時忘卻人世間的麻煩事,功德無量也。

    .

  • 龍門大酒樓


    住在灣仔廿幾年,從未見過龍門大酒樓有這麼多人,事關龍門很快便結業了。現在的龍門有點像牛頭角下?,就是拆卸之前有很多人來拍照和吃飯。龍門和牛下的特色也有點似,就是舊,舊的意思是它本來是新的,跟同期的同類沒什麼分別,不過時移世易,同期的同類都消失了,它們便成了獨一無二,加上時間的痕跡,它們便成了景點。

    龍門的特色是其七十年代的風格,裡面還是有很多龍、鳳、仙、人的木雕,拍黑社會片一流。說到黑社會,廿多年前龍門酒樓門口的確是有人被尋仇斬死。

    龍門的特色是沒有什麼管理,包括服務、食物品質、清潔等都好像沒有人管理似的。那裡的服務和衛生,可以當做一種「特色」吧,至於食物,不是沒有好東西,不過要碰運氣,運氣不好的話,點的食物水準可以差得難以想像。印象中,比較「可靠」的食品只有砵仔焗魚腸和外賣叉燒飯。

    價錢呢,這個嘛,看你如何計算。如果只計食物、服務和衛生,絕對不是value for money;如果想感受一下懷舊氣氛的話,加上其時日無多,可能break even。

    看報紙說龍門近兩年開始蝕錢,那很正常,同一區內,幾乎所有酒樓的服務、食物、衛生也比它優勝,價錢也不比它貴,賣掉重建,其實也沒有什麼可惜的。不過,如果想去看看七十年代酒樓裝修風格的話,不妨去光顧一下,畢竟這類酒樓已經不多了。

    http://tct.wanchaiinfo.hk/gallery/10/10-503.jpg
    相片來源: 傳統歷史文化旅遊

    .

  • 1129反高鐵,停撥款遊行

    poster1

    http://www.facebook.com/event.php?eid=321462825463&index=1

    反高鐵停撥款大遊行詳情
    主辦: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
    大聯盟成員:慢慢發行動組、街坊工友服務處、社區發展陣線、社區文化關注、正言匯社、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石崗菜園村關注組、菜園村支援組、香港理工大學關社組、大專力撐菜園村聯盟、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批判地理學會......正邀請更多團體加入

    日期:29/11/09(日)
    集合時間:下午2:00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崇光百貨門外)
    路線:銅鑼灣崇光百貨 → 軒尼詩道 → 中環﹝地點容後公布﹞
    聯絡:25603865﹝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參與形式:參加者可帶備自己的單車、BB車、手推車、小販車、板車、輪椅、11號車(人行),不同形式,展現城市慢慢發展的理念。
    大會建議參加者穿綠色衫。

    =======================

    我會攜同家眷參與,希望向政府發出一個明確的訊息--我們對現在的西九總站方案有保留,要求更廣泛諮詢及更透明的政策論證。

    這個高鐵要以隊道穿過市區,造價貴到無倫,然後座落在不方別轉車的西九,方便的只有一小部份人。

    錦上路總站加機鐵錦上至青衣延線的方案平很多,更方便全港市民轉車,更容易直達中心商業區,為什麼政府要一意孤行?

    一陣見。講完。

  • 公投血戰前夕的惶恐

    社民連請戰,民主黨主和,公民黨退卻。五區總辭正在蘊釀中,這一戰,是出於反抗中共和特權階級長期欺壓,本來是士可殺不可辱的背水一戰,但這可是生死之戰,勝者可喜,敗者萬劫不復。戰與不戰之間,教人心裡惶惶然。

    如果五區總辭之戰真的開打的話,我們這些網上搖旗吶喊的支持者,當然希望泛民會勝出,向中共和特權階級發出一個強烈的訊息--我們要普選。

    甲午當年日本挑釁清帝國,國人也分為主戰主和兩派,明治日本,陰險卑鄙至極,清帝國不出戰實有損國格。可是,如果要戰的話,看北洋水師的兵備和軍心,實在太冒險。中日海軍對戰,勝算只是五五之比,勝者為王,敗者萬劫不復。結果清帝國戰敗,走上亡國之路。

    泛民不是完全沒有勝算,只是陣中軍心不穩,單憑一艘鎮遠艦,有心殺賊,無力回天。不是不想來一場視死如歸可歌可泣的死戰,作為忠實支持者,出錢出力出blog支持又何妨,只是心裡的甲午恐懼揮之不去。

  • 政改方案google搜尋結果

    從footprint看到的,想不到在google.com.hk的「政改方案」搜尋結果是這樣的:

    政改方案含淚建議竟然排第二,林瑞麟發言才排第三。這建議書和排第三的那篇廢話霸佔了兩個排位,把反動勢力的排位推後,為偉大光明的政府護航保駕。看來是時候含淚反對五區總辭了。

     
    (這個google search result是在google.com.hk搜尋「所有網頁」的。如果是搜尋「香港的網頁」,則去了第二頁。)

    =========================

    同場加映

    (1) 打倒反動勢力,維護和諧社會通訊:

    這樣的遊行必須予以打擊,各界進步人士切勿於以下時間前往下址:

    日期:29/11/09(日)
    集合時間:下午2:00
    集合地點:銅鑼灣東角道(崇光百貨門外)

    1129反高鐵撥款遊行

    poster1

    (2) 反動blogger黑名單:

    此blogger妄想以科學包裝反動訊息:集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 解放軍屈機戰術分析

    1. 支前民工隊

    解放軍在三大戰役之中之所以戰無不勝,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的logistics做得好。根據國軍俘虜的記述以及中共的宣傳,解放軍有效動員數以百萬計農民做民工,替解放軍做好後勤補給,以及軍事工程。

    2. 人海戰術

    根據國軍憶述,解放軍在攻堅的時候經常用上大量民兵及支前民工打頭陣,以人海戰術消耗守軍意志及彈藥,然後才由解放軍進攻。人海戰術在韓戰期間也令美帝吃盡苦頭。

    3. 間碟戰

    根據中共及民國的文獻,國共內戰期間,大量國軍高級將領及軍官被策反,當中包括蔣介石身邊的機密人員、作戰廳將領、前線指揮官等,不少國軍整個軍整個師「投誠」,而國軍的中央機密大量洩漏,國軍基本上未打先輸。

    根據敵對勢力英文報紙別有用心的報導(PLA didn't play fair, runners claim [SCMP 22/11/09全文]),指有隊伍投訴解放軍隊伍動用達五十人的support team陪行,塞住麥理浩徑的羊腸小徑,阻礙前列的競賽隊伍前進。這其實沒有什麼希奇,這不過是上述的首兩項戰術--假設參賽的兩隊共八名解放軍是作戰人員,那麼非參賽但阻頭阻勢的support team,就是支前民工隊,這種人海戰術,把南亞民族和英帝美帝參賽者KO,完全符合人民解放軍傳統。

    我國人民子弟兵為文明威武之師,參與任何賽事一定本著軍事過硬精神全力作戰,今次又再彰顯我國軍威。

    其實毅行者只是慈善籌款步行活動,不是什麼聯合軍事演習,講求的是體育精神,所以不會有工作人員五步一哨十步一崗的看著參加者有沒有走捷徑、有沒有搭車,也沒有明文寫明不准找支前民工隊來阻塞山徑,一切都是基於主辦單位對參加者的文明素養的信任。

    也許將來為了加強毅行者活動的文明建設,規矩需要愈寫愈詳細,工作人員的數量也會愈來愈多防止不文明做法。作為一個ex毅行者,看到這次我國軍威,只能感嘆一句「改朝換代喇,仲講咩sportsmanship?」

    (寫這一篇的原因不是要針對解放軍,而是因為我是毅行者的粉絲。愛之深責之切,不論是什麼隊伍使用這樣的手段也會出聲。當然,我不在現場,我說的都是基於南華早報的內容。有份負責大會工作的crazylez提出過異議,我也希望整件事不是真的。)

    ==========

    反動blogger黑名單快訊:

    最近新增一名港大文學院出身的反動blogger,以為借古諷今便沒有人看得出其反動用心。這是黑材料:神牛棧道

    另外,我查到一名反動教育界blogger,正在北京進行反動陰謀活動,在神聖的首都翻牆發表反動文章:曾蔭權,你怕什麼?

  • 強烈抗議誣蔑解放軍報導


    Chinese soldiers accused of unfair tactics in Hong Kong race

    ==============================

    延伸閱讀:

    PLA didn't play fair, runners claim

    Fellow runners have accused the PLA's teams in the Oxfam Trailwalker charity race of violating the spirit of the event by adopting a "win at all costs" mentality.

    They said the soldiers used an enormous support crew compared to those of other teams and that their support runners employed gamesmanship to stop other teams overtaking them. PLA teams took first and second place in the annual 100 kilometre endurance run on Friday.Oxfam fund-raising manager and event organiser Brenda Wong Yuk-han said the PLA had a support crew of "at least 50 people".

    (SCMP 22/11/09)

    ==============================

    我參加過兩屆毅行者,因為曾經付出的血與汗,體驗過當中的團結和友情的可貴,所以對這個活動特別有感情。

    毅行者本來係一個好有意義既活動,個活動好講求參賽者自律同埋體育精神,所以冇人會check你有冇搭車、走捷徑或者用陰招。這麼多年來也未聽過勝出隊伍有這樣的醜聞,今年偏偏發生在我們偉大的人民解放軍身上,這實在太傷害所有香港毅行者的感情了。

    (是日病假,藥力散發中,不寫太多了,看到這樣的消息,連血都嘔得出)

  • H版美女與野獸 (政改篇)

    警告:以下內容可能令人不安,敬請留意。

    當我還是一個孩子的時候,長輩在討論「88直選」。這後來不了了之。

    當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人人(包括民建聯)都說2007年便會有普選。這後來也不了了之。

    講了廿幾年,回歸前十年,回歸後廿二年,講來講去都是得個講字。

    延續殖民統治

    事實告訴我們,上至北京官大人,中至特區領導和財閥們,下至土共,他們根本不打算開放選舉制度。

    他們的盤算很清楚:中共打算繼續把香港當作殖民地,而它繼續做宗主國;特區政府繼續做港督;大財閥打算繼續利用他們在城市規劃、地政、法律、房屋政策的影響力賺錢;政治特權階級打算繼續當高級華人,繼續當立法局非官守議員;土共打算繼續當中共的打手,繼續他們不用思考,只需接受黨的指揮的角色。

    這種千秋萬世的統治,對於我們這班殖民地賤民來說,就是連質疑也是大逆不道,提出反對更是不識大體。

    「美女與野獸」式的陽具崇拜

    中共打手們的論點是--你們愈反抗,中央愈不高興,你們的普選愈遙遠。

    這個論點的假設是你們乖乖就範,等大老爺動了慈心,總有一日會給你的。這種「美女與野獸」的思維,真心相信的話,不是患了幼稚病,就是中了宮心計的毒,以為總有一日蕭正楠瓜咗,陳豪登位,就會國泰民安。提出「美女與野獸」的人,擺明是撚化大家,大家唔係信吓話?

    幻想中港之間會出現「美女與野獸」的大團圓結局的人,很可能是出於對歷史的無知,或者是出於對強權的陽具崇拜心理,又或者是反抗無效之後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H版美女與野獸之戰

    其實「美女與野獸」的故事是存在的,不過那是H版的「美女與野獸」,故事中的野獸,通常會扮王子打救美女,等美女願意住進其森林大宅之後,便會露出其猙獰的_____,把美女折磨至死。歷史上出現過的美女包括民主黨派、文化人、學者、小資產階級、農民等。

    如果美女反抗,總會有皮條客出現,勸美女不要反抗,等野獸高潮過後,可能會良心發現,給你一個名份(平反),或者到婦科診所保外就醫。結果都是一樣,就是美女身上已經留下不可磨滅的傷口(詳見無數民革受害者的傷痕文學作品)。

    你可能會說,國內的民運人士和維權人士也是反抗了嗎?他們的下場豈不是一樣?是啊。他們是英雄,他們配得我們的尊敬。而且我們不是在香港,不是在內地。


    不使用法器,觸鬚便會...

    在香港,我們至少有一兩件法器在手--我們至少有言論自由和其他基本人權保障。在內地,你夠膽公開反對些什麼,就會好像譚作人一樣被屈顛覆國家,在香港,我們至少還可以公開抗爭。當野獸想把其H版觸鬚伸進來的時候,我們還有一點點能力反抗,幸運的話,法器打中觸鬚,野獸便縮回牠的觸鬚,不反抗的話,觸鬚早已進入了我們。

    我說得太誇張?大家不妨想想2003年的廿三條立法。那23條觸鬚,幾乎全都....

    我們還有個姊妹叫台灣,她的法器比較強,所以野獸連觸鬚也不敢讓她看到。

    說了太多H故事,我想說的是,不要幻想H版野獸會動慈心。這場普選大戰,不能坐著等運到。更何況,坐著等的話,我們有可能連任何形式的2017普選承諾也等不到。

    五區總辭是個姿態,你連姿態也沒有,你憑什麼跟那些觸鬚談判?你以為中共和特權階級會無端端讓步?你以為那些滑潺潺的觸鬚會鍚住你?

    連結:

    其實政改乜都唔改也可以

    政改方案含淚建議

    延伸閱讀:

    Joncoal: 公平的選舉?

    (說到這個問題,我不能像john兄般文雅。他說出了我的全文的中心思想--”「民主原則」的其中一個假設:對人的不信任,尤其是對擁有權力和利益者的不信任。”)

    聲明:

    有關上述H漫的內容,小弟只是憑少年時在表哥家中看到的一本漫畫的情節寫出的。我本身是不喜歡看H漫的。

  • 我看著路,夢的入口有點窄

    昨天跟學生聊天,講起我的出生年份,竟然有人說「我阿媽同你差唔多」。

    每年這個日子,不免為自己結算一下過往n年的事情和得失。

    其實所謂的得失,只是想一想自己選擇走的路走得如何。

    關於工作

    我想走的路很簡單,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做有意義的事,生活過得可以就快樂了。我不是追求飛黃騰達或者發達的人,我只想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在最關鍵的時候,目睹生老病死,讓我明白我不想營營役役一生,當然,現實的問題還是要想,所以我選擇了一份我喜歡的,而且能給予我合理生活素質的工作。有人會怕錢不夠多,有人會怕寂寞,有人會怕沒有權力,我最怕的不是這些,而是沒有人能分享我的想法。

    能夠有效而有趣地上一課,感覺是無比的愉快。有時候,上課時跟學生進行一個學習活動,例如討論、辯論、角色扮演等,學生之間有火花有啟發,我會覺得心滿意足。有時候,很投入地演繹一個概念,與學生有互動,腎上腺素狂飆,七情上面,那感覺是痛快無比的。

    就是這樣,我選擇了這份工作,工作之餘,我還不斷的寫字。

    關於寫blog

    我很喜歡寫字。小六的時候代表學校參加青少年學藝比賽的寫作比賽,得過全港冠軍。那時的題目是「一件難忘的事」,小時候的我,根本沒有什麼難忘的事能夠登大雅之堂,於是憑空杜撰了一個故事出來,那個虛構故事竟得了全港第一,那時我簡直覺得自己以謊言換取了獎項,內疚了好幾年。

    2003年開始寫blog,為的只是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如果文字有機會在虛擬世界以外刊登,心裡就是歡喜,參加過一屆文學節的短文比賽,竟得了個優異獎,歡喜得不得了(那次的冠軍是鄧小樺)。後來,有幸在報刊寫字,每次文章出街,也會像小孩子等候功課貼堂般快樂。

    關於價值觀

    我是個自由主義者,這一點大楣是從小時候跟高壓統治的老豆對抗多年、到後來見證六四,還有在全港最自由自主的其中一所男校訓練培養的吧。我討厭假國家之名對個人自由和安全的剝削,我也討厭假宗教或者道德之名對別人沒有傷害別人的思想行為進行公權力的壓制。我渴望社會能夠有一個公平的政治參與制度,所以關於政改,看著中共、土共、民建聯、工商界、大財閥為著維護他們的政治特權而千般藉口阻撓普選,心裡的忿怒,不是粗口可以形容。

    我是個基督徒,如果把基督徒以政治和社會議題的取向細分的話,我大概是自由派/左翼基督徒,所以有些教會我肯定是不能參加的。我是個作了很多壞見證的信徒,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把生活中的一些環節與聖經的教導劃分開來,告訴自己說這方面隻眼開隻眼閉算吧,就是如此,多年來一直在一些環節上失見證。

    這些日子,我把爸媽都帶到教會,我們一起參與教會的活動,在原來的家庭關係之上多了一個信仰的關係,讓我們之間少了害羞,很多心底裡的說話更坦然說出口,這一點是感恩的。

    關於將來

    過去我是個任性的人,很多時候,我的任性令自己愜意,卻令別人不愜意。我不諱言我是個far from完美的人。有一次我跟T兄說,我不是一張白紙,T兄回應說「你是學生做手工製作的那種再造紙」,我猜他的意思是說,我的過去有很多污點。

    我的將來是什麼?我想,我的將來是好好的工作,好好的生活,好好的愛護身邊的人,我想就是這樣吧。

    從事這工作六年,算是知道自己的位置,做了30+n年人,經過無數的trial and error,終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到了某一刻,我知道我應該安身立命了。

    寫到這裡,除了這首歌,我想不到其他:

  • 其實政改乜都唔改也可以


    又是政改。

    好悶。

    究竟我們還要攪多久,才會有一個真正的選舉?

    究竟我們還要被耍多久?

    好了,中共說2017可以有普選。

    可不可以給我們一個明確的保證?

    可不可以不要想像可以胡混過關?

    你或者中共一句「2017會有普選」,那麼我2012年什麼也不改也可以。

    香港人等的,就是一個希望。這個希望不能建築在幻想之上。為政者,最重要是得到人民的信任,這個信任很容易,就是官爺你誓神擘願說會有,我們便信。他日沒有,我可以____你(不同市民可以填上不同的動詞)。

    下面這班人說有,當時我們以為會有,因為他們是中共的瓜牙。點知,原來他們是流的。

    如無意外,2017,什麼也沒有,如果那時候中共可以一黨專政的話。

    我們該盼望什麼?

    一定有人說,普選不會帶來改變。大家看看,現在的官商「合作」,把香港變成什麼樣子,香港慢慢變成大商場、屋邨領匯商場擺明為連鎖集團而設、小商戶走投無路、地區特色話消滅就消滅、高鐵貴到無倫、屏風樓愈來愈離譜、名校直資化(即是變相私有化)、地政規劃政策「充分」照顧幾個大地產商的利益。我也不相信普選會令這些東西一次過改變過來,但至少不會好像現在一般,立法會裡面有很多人擺明車馬是維護既得利益集團。

    沒有普選,我們可以制衡這個球證和球例都是他們自己人的魔鬼隊嗎?

    ===================================

    同場加映:

    回應bigarnex的第四代的逃兵

    所謂的第四代論述,本身不是一個嚴謹的學說。至於把事情都用世代論述來分析,某程度上是一種論述的寫作手法多於真正的宣言。這個地方,人人都鬱悶,所謂的第四代,用舊的語言說,即是新生代。這班人的確有人肯跑出來發起行動爭取他們心目中的公義,以前這班人是大學生,現在多了畢業生,某程度上是經濟發展遲緩的結果。

    所謂的第四代,跟所謂的中產/基層相似的是,他們找到了一個身分認同,而且會找為屬於自己的代言人,爭取他們想要的東西,就好像中產會豪不害羞地要求一些東西一樣。所謂的第四代自述,我覺得不是自怨自艾,反而是一種號召相似想法的人爭取更大話語權的手段。

    至於政黨內部常常說的「讓第二梯隊上」的問題,某程度上也在所謂的世代論述遙遙呼應。

    關於把四代香港人放在通識教學,其實只是其中一個切入點,關於世代、階級、社會流動的問題,還是要用更有學術權威的理論入手。

    關於你說的適應,我和很多人一樣,還是很努力找尋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包括努力做自己想做的工作和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過,有話要說的感覺一直都很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