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ebruary 19, 2012

  • 今天我挺唐英年

     

    這是刊登在《明報》星期日生活「今期,我們挺唐」專題的文章,是一篇代入唐英年的角度寫的演講詞。我愈想代入他的角度去寫,就愈迷失,因為我真的不能理解他,甚至我連「男人要有膊頭」也不好意思寫了。因為如果我是他,我在說完這番豪情壯語之後兩日,便上演了找唐太出來「一力承擔」的一幕經典場面的話,我真的不知如何自處。

    那個找太太來頂,然後說「一力承擔」的記招,簡直是一個公關大災難。翌日全城都在批評他,內容基本上就和幾份不友善的報章頭條一樣。

    事到如今,他似乎沒有從梁錦松事件得到任何教訓,連續幾天回應記者追問地庫問題時,說話不盡不實,被放料人和傳媒逐日擠牙膏式踢爆,誠信已經破產。

    公關災難、誠信破產,還不及刑事嫌疑大件事--很大機會要「協助調查」的不止唐太,也包括唐英年本人。如果涉嫌公職人員行為不當,甚至有可能要飲咖啡。即使最終沒有被起訴,如果唐真的當了特首,那他就是香港開埠百多年來第一個曾經要「協助調查」的行政首長,唐太就是史上第一個要協助調查的行政首長夫人了。在調查的過程中,傳媒的報導肯定不會是正面的,那正是唐的競選工程白熱化階段,他不是馬英九,在競選期間被查,日後要在這個沒有民意授權的制度下當個特首,就注定從day 1開始沒有任何管治威信可言了。

    公關、誠信、刑事嫌疑三者加起來,我們只能說一句Good luck,CCP blesses you。

    那篇惡攪演講詞的最後部份,是真心的--既然那只是一場小圈子大戲,最理想的當選者當然是最攪笑的那一個。況且,我真的不能忘記梁的競選主任羅范,在下台前對香港教育的「貢獻」,梁上台的話,羅范回朝,香港會是怎樣的光景?

    現在似乎唐背後的集團有可能讓曾鈺成補上,看Simon的那個訪問*,似乎這個土共之中最像樣的人真的ready,而且比唐更ready。以曾的才智和歷練,由他當特首的話,有可能會出現一個大眾感覺良好的時代,以香港人的性格,那盤溫水真的太舒服,舒服得什麼也可以忘記--除非新曾班子那班土共比想像中愚蠢,把香港法治、管治文化大陸化的工程做得核突,好像當年廿三條一樣。不過,我有理由相信,他們已經學精了不少。那些不可一世,口不擇言的老土共死的死、退的退,將來應該沒幾多個馬力、陳鑑林了吧。

    說到這裡,我真的有點希望唐可以大步檻過。

     

     

     

    因為這一篇的網上版是屬於明報收費部份,所以我在星期日晚上把原文貼出來,這應該是在鼓勵大家買報紙和把文章在網上散播之間的平衡了。

    以下是刊登的正文:

    ***************************

     

    各位親愛的朋友:

    感謝各界朋友關心,近日有關我家地下的建築物問題,令各位傳媒朋友奔波勞碌、令各位網民忙於改圖、令屋宇署朋友加班,真的不好意思。

    當日我和太太出來澄清事件,告訴大家雖然我會一力承擔,但事件是我太太為了建立一個溫暖的家而攪出來的,我們常說「禍不及妻兒」,所以請大家客觀理性地看問題,那問題應該跟我的參舉工程分開來處理。

    不過,我明白大家會覺得我是把太太推出來做擋箭牌。那些報紙說我是「賣妻求榮」,那對我和太太實在不公平,那個主意真的不是我想出來的,我把事件攬上身,豈不是妨礙司法公正?法治是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捍衛核心價值是最核心的核心價值,我在政府9年,自問對捍衛核心價值,做到十足。試問我怎能夠做出妨礙司法公正的事呢?

    現在,連報紙的娛樂版也來批判我沒有替太太頂罪,那是反映了什麼呢?那反映了香港社會仍是一個很落後的社會,現在已經是廿一世紀,是男女平等的時代,為什麼作為丈夫的一定要替太太頂罪呢。那是不是一種性別定型和性別不平等現象呢?

    希望大家明白,當時我的婚姻處於低潮,所以一直沒積極處理,去年我已經叫太太找專業人士處理,只是處理了一年也未處理好而已。當年我的婚姻處於低潮,太太建造一個溫暖的家,希望我鳥倦知還,這一點我是由衷的感謝我太太的。那時候我已經是財政司司長,根本不是住在那裡的,所以也就不了了之。後來,當曾特首、孫局長紛紛被發現名下物業有僭建物,那些東西都是外露的,當然容易被發現,但是我那個地庫是在地底的,就好像網民改圖的那個Keroro軍曹基地一樣,一不留神真的很易忘記它的存在。

    至於誠信問題,為什麼我最初會說那是車房挖深了用來放雜物呢?第一,嚴格來說,那個挖深了的車房,根本不是地庫,那只是深了一點的G/F。而泳池那一層,其實是平台,上面的一層就是五樓了。我叫年輕人反省為何自己不是李嘉誠,不是沒有原因的。大家就是太執著於樓層的稱呼,才會出現這種誤會的。

    此外,沒有人說過車房一定只能用來泊車,外國很多創業者都是在車房開始他們的事業的。我的車房的確是挖深了,只是多挖了二千多呎,裡面的確是放雜物,雜物是一種很難定義的東西,正所謂「甲之蜜糖,乙之砒霜」,那些酒窖和私人影院裡面的東西,在我眼中的確是雜物,否則怎會放在我當司長時不住的地方呢?

    至於關於法律問題,我和太太之前已經說過,地庫是在屋宇署批出入伙紙之後才挖的。那只是違章建築。我留意到有傳言說那是在入伙紙批出之前已經建好,那就是欺騙屋宇署批出入伙紙,是刑事問題了。如果真的涉及刑事問題,我相信香港的司法制度是公正的,如果當局真的要調查的話,我和太太定必盡量配合。萬一太太真的被起訴的話,我會一力承擔,想辦法替她分憂和聘請律師的。

    在行政長官選舉前夕,我受到不同的黑材料攻擊,整件事就是一次有計劃的政治謀殺。正所謂人誰無過,雖然在西方民主社會,像我這種情況,政治生活應該的已經完了,可是香港不是民主社會,特首選舉也不是真正選舉。我在私人影院看過一套叫”Election”的電影,裡面有一場小圈子選舉,你殺我,我殺你,最終還不是只有一個操盤者。

    我從政多年,為香港勞心勞力,甚至令我無暇處理感情問題,正所謂「冇功都有勞」。況且,正如胡定旭兄所言,我當官多年,腳頭好才令香港愈來愈發達。這幾天,我看到香港整個社會由反蝗對反反蝗、左翼對右翼、城邦與反城邦的撕裂之中迅速團結起來,而且全城洋溢著一片熱鬧氣氛。年輕一代,燃點起他們的創意,連日製作出大批改圖,在這裡,我看到香港創意工業的無限前景。我相信只有我才有這種令香港欣欣向榮的腳頭。

    如果我當選特首,香港這種和諧的氣氛才能繼續昇華。希望各位市民看清楚,除我之外,誰可以為香港帶來更多幸福感?

    請各位市民給我多一點空間,讓我能夠繼續參選。萬一我退了下來,那些他人可不會令大家那麼開心了,尤其是在網台節目天天嘲諷我的主持人、那些把我和太太惡攪的網民,還有那些什麼在報紙寫文批評我的自由撰稿人,他們還會不會玩得那樣暢快?

    其實大家是沒有資格選特首的,大家天天攻擊我,令我下馬,不是我的背後的力量推一個更老謀深算的人出來選舉,就是益了對家候選人。最終,大家仍是這小圈子統治之下的香港人。橫豎都是被小圈子統治,何不支持一個可以為大家帶來最多歡樂的候選人?

     

    曾鈺成﹕大和解 訪破局者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