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February 3, 2012

  • 這才是真正的蝗蟲

     

    (一)

    (搬家後通勤的距離長了一倍,由坐巴士改為迫地鐵,發現迫地鐵時用手機寫短文的文思往往十分澎湃。這一節就是用手機打的。)

    看著因為蝗蟲這個概念而引發的論戰,其波及層面之廣,情緒之高脹,實在出乎意料。很多平日不沾政治社會議題的朋友都出聲了。

    其實蝗蟲論的概念實在太啜核,太有感染力,老實說,上年我初接觸這個字的時候,也真的有點受到引誘。那形容詞實在太痛快了。只是多年來在這方面律己極嚴,所以止住了。

    當見到蝗蟲論愈演愈烈,我不像教授般覺得身為香港人慚愧,畢竟一個社會總不可能每個人都像文化人或教育界人士般小心用字。那種帶有強烈情緒的用字,往往最能反映公眾最大的恐懼和怨氣。我們應該留意的,是這種恐懼和怨氣的根本原因,即是政策失誤,然後聲討坐視不理的政府。

    現在一邊罵對方納粹,對方當然反面,另一方罵對方左x/道德x,結果當然又是反面。我們罵來罵去,罵得忘記了真正的敵人。

    打這段的時候,我又在地鐵被身體距離感不足的自由行撞到,幾乎連手機都掉了,我跟平日一樣,黑面同發出"摺"聲,對方報以不好意思的表情。我想,我們是有權不滿的,很多次這種情況對方也會知衰。在日常的微觀層面,尤其如此。

    現在民氣沖天,大家都上頭了。我不知自己是不是左翼還是中間偏左還是政治正確控,不過我肯定是要繼續丙這種連雙非係人口政策一部分都講得出口既政府。

    坐地鐵打字,有打錯或者思考不周密的地方,請指正。

     

    (二)

    回到家中,在網上見到這張圖,我立即share了。這些才是真真正正的蝗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