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4, 2012

  • 如果死在末日那天

     
    聽說2012年做冬那天是世界末日,如果是的話,也許是有關方面知道中國人重視家庭,所以安排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晚飯時間來滅世,讓大家可以在那一刻跟家人在一起。
     
    如果真的要死,總有一些東西是就算死也難以忘記的,例如有些東西,喜歡了就回不了頭。
     

    小時候這種感覺來得比較多,例如第一次吃紅豆雪條。還記得當我還是三四歲的時候,阿爺常帶我去士多,我最喜歡吃那裡的牛奶公司紅豆雪條,不過,每次吃到尾,剩下的雪條部份就掉落了。這個錯誤,我到了今天還是常常會犯。到了今天,士多早已不在,阿爺也不在。不過,阿麻住的老人院就在那士多樓上,一切回到原點。

     
    小學的時候,爸爸帶我和妹妹去公園玩水槍、媽媽炸雞腿給我們吃,都是樂透大半天的事。小時候,就是那麼容易滿足,那麼容易快樂。
     
    如果計最震撼的回憶,應該是看《天空之城》。看《天空之城》之前,我沒想過動畫是可以這樣子的。那個壯闊波瀾的世界,實在太精彩,結果到現在為止,我看了至少十次。故事裡的人物,一無畏懼的挑戰不義的強權,精彩得很。後來,發生了六四屠殺.... 現實是殘酷的,那些年輕人沒有飛行石,沒能逃過子彈。
     
    其實,六四是我最放不下的回憶。到了今天,看到法西斯倒台受審,仍是我人生的頭號願望之一。
     

    到了初中,令我最回不了頭的,是西貢的星光。我人生的很多日子,就是和同窗好友在西貢過的。有時是露營、有時時宿營。很多個晚上,我們徹夜不眠地聊天--談都市傳奇、人生、家國大事。少年人,總是有聊不完的天。未來總是神秘而美麗的,我們眼中的將來總是充滿無盡可能。

     

    升上了大學,最深刻的是宿舍門窗外的風光。那是沙灣外的東博寮海峽。每天放學回到宿舍,總會坐在pantry的梳化上,看當天的《明報》和窗外的日落。試過不只一次,我獨個兒爬貓梯到宿舍的水箱頂,在那裡由日落坐到滿天星宿。在那個高聳的平台上,一覽眾屋小,我享受的是那遺世獨立,加上一點點高處不勝寒的感覺。大學生,就是喜歡找尋屬於自己的獨特快感。

     

    畢業之後,生活彷彿不再精彩。每天就是上班下班。人生為的是什麼呢? 我嘗試從不同的地方找答案,總是不得要領。

     

    不過,就算如何不得要領,也不會忘記不同的茶餐廳的早餐、常餐、特餐,即是那些有牛油方包/餐包/多士/火腿/煎蛋/庵列/肉丁/沙爹牛肉/公仔麵/出前一丁/奶茶的港式套餐。這種餐,中學和大學時期都很少吃,那時只會吃大塊肉的碟頭飯,碟頭飯的重點是多汁、而雞扒嘛,當然是連皮吃。開始喜歡吃早/常/特餐,應該是在出身之後,那時候要分長短週上班,短週的早上到家附近的茶餐廳吃早餐,是一件十分愜意的事--因為我會為這天是短週而不是長週而洋洋得意,喜歡吃那些餐,也許部份是因為喜歡短週的感覺。因為在茶餐廳,早餐即是特餐,特餐即是常餐,所以喜歡上這些套餐了。

     

    不是每家茶餐廳的常餐也是一樣水準的,有些的炒蛋是冷或者燶的,有的是麵上的肉丁只有1.74粒,更多的是公仔麵沒有煮透。也許是愈簡單的東西煮得愈求其吧,所以當遇上好吃的常餐,就會記住,有機會再去吃。

     
    做了三十幾年人,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開始現眼報。於是,做運動變成了一個要務。我曾經參加過毅行者,也跑過十公里,不過要每星期遠足跑步也不是易事,很容易疏懶。最近我發現原來要自動自覺做運動,就一定要找一種自己真心喜歡的運動。買了單車,才發現踩單車就是這種我不做不安樂的運動。有時一個人,有時兩個人,有時在錦田的治河路全速前進,有時在九龍的街道上穿梭。那種感覺實在太棒,太自由自在。
     
    人生就是如此,真正喜愛的,才會自動自覺。現在的工作如是、寫作如是、表達訴求如是。對於我這種ENFP/7號性格的人來說,不喜歡的、找不到意義的事做不成。我相信我所做的事,是會對社會帶來至少一丁點兒改變的,不論是工作,還是寫文,抑或是跟不義對著幹。要這樣做,就有可能有對峙和衝突,但那是值得的。這幾年,我拿著我的牌子,去過很多地方--聖火現場、西環、梁粉活動、城市論壇、維園、中環,做這些事,未必一定有效果,但我就是覺得不能不做。
     
    寫到這裡,躲在屏風後的死死團刀斧手已經等得不耐煩。是的,我跟Mrs.K也都是這一種相處--人生就是如此,真正喜愛的,才會自動自覺。
     
    啊,差點忘了,如果真的有世界末日的話,希望等我跟最珍惜的家人一起吃完飯才發生。我想在世界末日前吃到媽媽煮的海鮮和花膠。人大了,才會明白父母的愛。結婚那天,敬茶給爸媽,我禁不住哭了。哭是因為我還是覺得自己是個孩子,但眼前的爸媽都不是小時候的樣子了。想到這裡,眼又紅了。
     
    早陣子原人圈在寫關淑儀版本的陀飛輪,那時候忙著沒寫。如果這短文是有配樂的話,那一定是這首歌。
     
     
     

Comments (1)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