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2, 2007

  • 保護灣仔市集 (1)

    沒有調查便沒有發言權,也不能隨口說反對。作為一個支持保護灣仔市集的居民,我一直有旁聽不同的咨詢會及閱讀有關文件,也有發表過意見,如果最終市集還是難逃劫數的話,我不會袖手旁觀.... 以下是我的意見。

    政府說:

    當局認為有必要搬遷位於太原街(南)和交加街(東)的固定攤位小販的原因,主要是因應區內新建住宅及商業樓宇,人口及人流相應增加,道路不敷應用....根據運輸署有關的交通評估分析,認為有必要開放有關路段,使進入太原街(南)的車輛可以作單向行車....駛出皇后大道東(註1)

    如果不開放該些路段行車,根本不能解決有關的交通問題,到時人車爭路的情況會增加意外的風險。同時,減少部分固定攤位小 販的數目亦可提升環境缳生水平,改善附近居民的生活環境(註2)

    因此,這個是一個平衡各方需求的安排,並已獲得灣仔區議會通過(註3)。[立法會四題:露天市集 (7/3/07)]

    我的解讀:

    (註1)

    新發展項目位處電車、地鐵、小巴、巴士服務極之集中的位置,那裡的新住客根本不會亦不需製造龐大的私家車流量。況且,容許大量車輛進入本來是行人為主的舊街道,會製造更多空氣污染、交通和安全問題。本來貫通發展項目的灣仔道其實已經很暢通,一定可以滿足新物業的汽車流量需求。最大的擠塞其實來自皇后大道東,那根本不是重建計劃的事,就算拆什麼也改變不了。(見下圖)

    (註2)

    居民?是新建成的所謂豪宅的居民?還是經營攤檔五六十年的居民?抑或在那裡逛街買食送的居民?重建的目的是改善生活質素,解決舊區環境的問題。灣仔市集本身就是灣仔居民生活質素的一部份,政府大可問一問那裡的人,那個市集究竟是不是一個「問題」。

    (註3)

    根據與上文有關的立法會文件,那是1995年重建計劃刊憲前的區議會。那是十二年前的事,十二年後的今天,立法會文物保育小組反對,民意出現轉向,難道不能再檢討嗎?

    圖解:

    這是我用Google Map製作的位置圖,從此圖可見政府打算清拆整整半個市集,清拆後市集由十字型,變成L型,轉角位還會有車出入。這樣一來,市集便會面目全非。(向量圖可按此連結)

    呼籲:

    如果你有空的話,請到那裡走一轉,感受一下那裡的氣氛,你會明白為什麼政府當作問題處理的東西,會有那麼多人要保護。

    「灣仔市集關注」在太原街的其中一個檔位擺了一列展板,展示政府方案的問題,以及攤販的生活點滴,很值得一看。

    連結:

    灣仔市集關注 (blog)

     立法會文物保育小組「與衙前圍村、灣仔街市、太原街和交加街的市集有關的保育事宜的背景資料簡介」(pdf)

    「致:文物保護小組委員會有關灣仔太原街交加街遷置事宜」(灣仔市集關注組) (pdf)

    香港回歸十年, 始終有你 – 灣仔市集 (獨立媒體)

     

Comments (6)

  • 今日某個關於保育的調查
    亦覺得相當的偏頗(我指未能反映市民在這個議題上的想法)

  • 是調查主導城市發展嗎?是好大喜功的領袖嗎?是為利是圖的地產商嗎?是專業人士的專業意見?冰窖熊想這都不是,高官顯貴住在半山豪宅,灣仔不過是香港市區地圖上的一角,它不過是另一個發財的黃金機會。

    城市發展應該由市民來主導,特別是灣仔區的居民。

    在灣仔長生,也在灣仔長大,算是根正苗紅的老灣仔,每次返港工幹探親,總會到灣仔街頭溜溜。喜見灣仔發展的同時,也留意到老事物一件件的消失。香港政府常常鼓勵市民愛國,卻忘記一個事實,愛國的根源不是抽象的國家概念,愛國的起點,是我們用來討生活的那塊地土。「愛國」的大前題必須是「愛香港」,事實上,任何國籍的愛國者,無一不是從熱愛故鄉開始,要培養市民愛中國,就先要培養市民愛香港。教導市民認認真真地愛香港,積累對故鄉的情愫是必須的。

    即使對於半生在美國渡過的冰窖熊,灣仔街頭還是動人的。動人,是因為它充滿了「生活、回憶與歷史」(Living, Memory and History)。這不單是指到冰窖熊,更包括了父執輩、甚至祖父母輩的記憶,這就是無形的「根」了。為了討生活,中國人百多年來習慣四處漂泊的生活,早已忘記一個事實:人在一個地方落地生根,才是常態。即使香港今天生活早已富足安定,依然堅持以四處漂泊的心態來發展我們的城市。

    為了堅持效率甚至願意破壞市民對這個城市的情愫,冰窖熊想,這可能就是香港還未能成為真正國際都會的唯一阻礙。先不談有上千年歷史的倫敦,在美國的紐約,一二百年的歷史建築還是隨處可見,紐約客 (New Yorker) 一點都不「過客」,街頭處處飄逸著承傳的味道。香港想要登上國際都會的寶座,「如何保育灣仔」將會是眾多考驗的一個,在保育天星皇后的中期考試,香港已經「肥佬」,「今次唔好再肥啦!」

  • 兄弟,做野

  • 保護呀!!!
    我小時候常常伴家人去街市買送!
    好有紀念~
    返新還可以~折掉是沒道理的!
    希望政府少一點銅臭味,多點人情味~

  • 謝謝

    沒想過你會過來說句加油

  • 能夠感受到師兄對灣仔的關注

    跟「灣仔」有關係的市民當然希望保護區內一些大家都認為要保護的東西
    我心裏有個問題 , 灣仔是屬於全香港人的還是區內人的 ?
    要聽意見又是否只有在「區」議會的層面 ?
    如何應對一些人雖不住灣仔 , 跟灣仔沒有感情 , 可又樂於看見該區發展 --- 香港整體發展 ? 比如 , 我想住在灣仔 , 一個重建後的灣仔
    現在的「保育」, 我感覺只是一個又一個的山頭

    一點分享 . 大圍一帶是我長大的地方 , 由於要起公路幹線 , 小山坡不見了 , 草地不見了 , 樓多了 , 灰塵多了 . 沙田大圍的居民未必直接受益的 . 工程也令人討厭 . 效益難說 , 但換個角度看 , 公路是在為全港服務 , 那究竟是全港的人話事 , 還是大圍人話事 . 一個不貼題的分享 .

    是保衛自身利益感受呢 ? 還是保護香港呢 ? 政府 , 市民 , 保育團體也該答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