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September 19, 2007

  • 如果我是我的學生

    有時會想,如果我是我的學生,我會有什麼想法、會做什麼、會有什麼表現....

    如果我是我的學生,我會怎樣看這個阿Sir?會怎樣看學校?會怎樣跟同學相處?會怎樣讀書?

    不過,究竟我應該代入哪一個我來看?升中一的我?中學畢業的我?未教書前的我?還是現在的我?也許,公平起見,應該用升中一的我。

    假設我升中派位來到這學校,這間媽媽和鄰居說很乖的學校,這裡的老師好像挺有愛心的。

    可是,升中一的我,是個每事問,會很容易覺得老師冇料到,又很愛駁咀的學生。在一般的學校,我會是老師的眼中釘。

    愛發問、發駁咀、愛發問的我,很多成為訓導的目標人物。我這頭初生之犢,每隔幾天便被罰一次,也進過無數次留堂室和校長室。

    愈多被罰,便愈懂得規矩.....的漏洞,也愈容易認識志同道合的同學。

    不過,因為閱讀能力不錯,又喜歡看書,我的成績不算太差,在學習上遊刃有餘,只是不時被野,我很清楚我可以一直升班到會考。

    後來,我大概會遇到一些很有感情的老師,他們的信仰熱誠,會令我感到壓力。不過,總會有些時候,我會心甘情願聽他們的教訓。

    中三升中四,大部份志同道合的朋友都升不上。我開始想到讀書的問題,班中有些同學喜歡讀書,也有一些不喜歡。可惜喜歡讀書的多是女孩子,我不想群他們,可是不喜歡讀書的那些,又太無聊。於是,我選擇獨來獨往,自己看書,人們都說我是怪人。

    不過,獨來獨往的我,也有談得來的老師,有些是熱誠信徒,雖然我覺得他們有點煩,不過還是喜歡找他們,喜歡他們的人性光明面;也有些是滿口社會文化的,他們很喜歡說這個社會怎樣,作為一個男人怎樣,跟他們聊天,好像學到很多東西似的。

    後來認識了班中另一個怪人,他也很喜歡看書,也不喜歡群體活動。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