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7, 2008

  • 杯葛奧運FAQ

    早前在網誌呼籲杯葛奧運,沒錯,我說了算。我再重申一次,我杯葛奧運,也呼籲大家杯葛奧運。

    想不到這個議題引起了破紀錄的討論數量,花了不了功夫回應,倒不如在這裡以慣用的FAQ形式整理一下。

    1. 好端端的為什麼要杯葛奧運,政治與奧運不是分開的嗎?

    對我來說,主要是因為胡佳案。一個憑良知關注愛滋病患者、環境保育、人權、民主的文弱書生,寫blog議論時政、跟外地人權組織聯絡,本來已經長期被軟禁,最後竟被判顛覆國家,判監三年半。

    他知道內地的遊戲規則,明知會被抓,仍然做他覺得應該做的事,以身犯險。他不是國家的叛徒,他是良心犯。

    我們的政府申辦奧運時口口聲聲說改善人權,證據如下:

    • 「由北京舉辦奧運會將有助於中國的人權事業發展。」北京奧申委副主席劉敬民,2001年4月

    • 「它(北京奧運會)有助於推動經濟和社會事業的發展,也能進一步促進我國人權事業的發展。」前北京巿長及現北京奧林匹克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席劉淇,2001年7月13日

      (資料來源:http://www.ihlo.org/prisoners/zh/)

    如果人權就是政治,政治應與奧運分開,即是人權與奧運無關,那什麼促進人權事業發展的說話都北京自打嘴巴了。

    杯葛奧運,是其中一個抗議北京言而無信的方式。

    2. 我還是認為政治應該與奧運分開來看,怎麼樣?

    奧運精神的最重要原則是「爲建立一個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貢獻」,北京政府的行徑,正正就是違反這個原則。

    我們總不可能精神分裂,一邊欣賞北京奧運辦得有聲有色,一邊無視數以千計的良心犯身陷牢獄,妻離子散。那根本就是對奧運宗旨的侮辱。

    3. 你一個人杯葛奧運,或者三幾個人請願,沒有用的。不是嗎?

    不要先問有沒有用,先問自己的良心。

    如果沒有用就不做,其實很多事我們根本不用做,例如六四晚會,甚至是清明掃墓,都不用做了。可是我們繼續做,為什麼?是因為我們對一些價值有所追求。

    請願不一定是有用的,那是一種表態。表示的是我們對蒙難者的支持和關心,對獨裁政權違反人權的抗議。

    如果我們對不公義視而不見,最終不公義便會臨到我們身上。

    4. 奧運是中國發展的機遇,杯葛奧運,會令人民受損,也令國家更難融入國際社會。值得嗎?

    把胡佳和其他維權人士收監的,不是外國「反華」勢力,而是中共自己。是中共自己自絕於世界,為什麼獨裁政權違侵害了人權,要我們隻眼開隻眼閉?

    如果反對北京奧運會令中國人民受損,先要看看奧運營收只佔我國的GDP幾個零頭,而且這些收入去了哪裡。其實真正中國人民的損失有多大?況且,如果中國的國格、國際形象因為政府的行徑受損,令人們對北京奧運熱情退卻,影響中國人民的收入。究竟責任在關電視的人,還是中國政府?

    5. 我看到那些搶聖火的人,感到很不快,我怎能支持杯葛奧運?

    搶聖火的,算是暴力抗爭。以公關角度看,對主張以非和平手段爭取西藏獨立的人可能有幫助。可是我們根本不是爭取藏獨什麼的,這裡的人說的都是人權,我們都不是要是暴力破壞奧運。

    對於不能溝通的中央政府,我們可以做的,只是唐吉訶德式的私人性質杯葛,還有和平請願。

    最後幾句話。

    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

    苟活者在淡紅的血色中,會依稀看見微茫的希望;真的猛士,將更奮然而前行。

    (魯迅:紀念劉和珍君)

    讓我們都記念被以言入罪的胡佳。

Comments (16)

  • 其實杯葛和不杯葛的人之間,是沒矛盾的,只要大家都真心希望中國改善的話。

    如果沒有人杯葛,他們會以為自己可以掩耳盜鈴,世人已不再理會他們的惡行。
    如果所有人都杯葛,他們會以為「所有人都想我死」(思覺失調症狀﹖),隨時重新鎖國。
    兩者對中國都不利。唯有一邊施壓,一邊讓他們融入國際,才有機會改變他們。

    所以,杯葛有需要,不杯葛也有需要。只不過一個唱紅臉、一個唱黑臉。總要有人做「醜人」就是了。

    ---

    又,其實如果有人牽頭的話,印一批「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同樣的人權」和「釋放胡佳」的 T恤,我想在街頭煞有介事地表演「傳香燭」也會頗有趣的。

  • 和莊兄胡扯了一些GAGS FOR LAUGH式方法,星期四跟你說

  • 贊成方老師所言。

    我反對一味過激的行為,如搶聖火、滅聖火的動作。

    任何個人杯葛以明心志,我是支持的。

  • 說得好!

  • 抗爭的最後結果:

    5月2 日於沙田馬場上班,頂!!!要 appoint 我就不要「問我意見」啦~~~!妖!

    @hystericireul - 你不用去嗎?很羨慕...... 

  • 搶聖火滅聖火算是輕度得很的暴力(其實算不算暴加呢可?!?!?), 但成效卻十分大!!!! 現在已能做到舉世觸目兼令北京奧組委超級頭痕!!!! 說實話, 如果真的"一不做二不休", 係要掟土製菠籮!!!!!! 呢d先叫做暴力!!!!!

    正如方老師所言, 總要有人做"醜人". 現在 thank god 多謝世上有呢d"醜人"!!! 講真佢地係會畀人拉畀人"dup"架!!!! 畀著我就冇勇氣咁做嘞!!!!

    5月2日我當然要返工, 但我內心係極想出黎和平示威!!!! 老師大概不會因為早前我說過掟水彈怕了我會搞事而唔預我吧?!?!?!??!(sorry!!! 我上次係你義憤填膺既post度搞爛gag) 我這些人講就無敵, 做就無力!!! 邊敢搞呢d大龍鳳丫!!!!! 但在香港警方高度戒備下, 一定要有好橋才能突圍而出!!!!! 否則連影都見唔到!!!!! 呢d靠你地幾位大大攪多d腦汁la!!!!!

  • 忽然想起,原來李大狀 (Martin 老大哥) 真的很有信先見之明...... 

  • 又,支聯會好像說了會示威。如果想安全的,大可以借他們的場玩。
    當然,如果想出位就另計。

    @hystericireul - 儘管我不贊成搶聖火,但也不覺得有甚麼大不了。這種「搶」又不是搶劫。

    如果他們不搶,只是在一旁「和平示威」(香港人慣技),又怎能令全世界知道他們不滿至此﹖
    就是動員花潮式的人山人海,迫到你要弄熄聖火,才算是示了他們的「威」。就像韓農一樣,有時候這些「暴力」不過是一場戲、用激烈的方式表達而已。

    手無寸鐵,跟警察打拳頭交,總會被拘捕的。老實說我不會做,但有點佩服。當然不鼓勵任何人效法就是了。

  • Thank you. Boycott the Beijing Olympic is one of the way to show our anger over Chinese government backing away from its promise to improve human rights condition in China.

    I could not think of another way to show that Beijing, in light of the current human rights condition, is an insult to the Olympic spirit for being the hosting city.

  • Also, please help to publicize the Freedom badge for the BJ Olympic volunteers.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jpg and make your own badge. http://www.rsf.org/article.php3?id_article=26384.

    Many thanks.

  • 庫大,想問...

    有無人懂得用java設計一個「杯葛奧運」banner,並可以放在網誌上?

  • @buddyli - 有沒有人報名?不過我覺得就算唔自己做,由手銬五環也可。

  • 借來轉載一用。

  • 支持杯轕,應該是指鮮明自己的立場因由、會花力氣去說服支持者,和為那些盲目者掃盲。

    至於杯轕是否等同阻攔官方活動、帶來主辦單位不便不順、殺殺人家面子等,這些已超越杯轕的範圍了。引來更多的衝突或誤會,那不是杯轕,而是產生非要人們靠一邊站的「對著幹」分裂極端。

    尤其當支持者根本就不理智時,反對者就更加應該重視影響力最大化時,清醒理解才是終極,而非推翻。

    澳門除了「Friendlies」笑話外,「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更是屁話。我支持【壹周刊】馬龍在漫畫裏的尖刻表達,大陸自己的奧運夢想是賺錢復興光宗耀祖,國際的夢想是你們學會擦自己的屁股,(在許多方面)不要再野蠻下去,不要再醜怪下去,最好能與國際齊高。

  • 啊,手快快,「澳門」應作「奧運」才對。
    煩請Krusk大代改。(汗)

Comments are closed.

Post a Comment